走马埭现代农业示范区
时间:2017-02-22 21:00 浏览量:
  
 
  走马埭基本农田保护区是福建省第一块耕地保护区,也是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是中国耕地保护的一面旗帜,方圆近10平方公里,分为五个片区,归属3个镇(辋川、螺城、螺阳)13个村,主体位于辋川镇。走马埭基本农田保护区是惠安县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试验示范的主要基地,也是惠安县水稻主产区,实现了品种优良化、作业机械化、排灌自流化、土地高产化。
  自然条件
  保护区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春夏两季为主要雨季,全年总降雨量在1250mm左右;太阳辐射较强,全年日照时数达2180小时,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35.5℃,年平均气温20.1℃;全年无霜期360天以上,≥0℃平均积温7455℃,≥10℃活动积温6984℃,作物越冬条件好,适宜多种作物和鱼藻生长。全年东北风最多,夏季则以西南风最多,海堤内种有防护林可降低风力。主要自然灾害为台风,年平均3.5次,台风季节多集中在每年5-10月。
  地表水水资源丰富,区内有锦阳溪、林辋溪两大溪流以及破溪等5条小溪集雨面积157600平方米,年径流量达12000万立方米左右,可供采集的地下水贮存量6800万立方米,有效供水量可达13500万立方米,能满足项目区约5600万立方米农业需水量。锦阳溪上游有库容306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菱溪水库”,可调节农业供水,农田灌溉水质量达绿色生产标准,能满足无公害蔬菜种植的需要。沿溪修建水闸蓄水,建设抽水机站,田间工程配套率达85%,灌溉保延率可达90%以上,汛期可排洪入海。耕地土壤类型主要为水稻土、红壤和潮土等。 
  区位交通
  保护区东临湄洲湾海域,西以国道324线为界,南邻惠安县城,北靠泉港区,漳泉肖铁路和福厦高速公路交通大动脉从项目区贯穿而过,海运有辋川港500吨杂货码头,可达沿海各港区,陆海交通十分便利。
  物产经济
  这里以生产粮为主,是惠安县的水稻主产区,一年两熟的万亩吨粮田,林、果、菜、畜、渔并举,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协调发展,是一个品种优良化、作业机械化、排灌自流化、土地高产化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保护区分为五个不同特色的片区:第一片区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第二片区为由现代农业公司开发的外向型蔬菜基地和特种苗大棚繁育基地;第三片区为智能温控大棚反季节蔬菜和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第四片区为4000多亩高产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并与台湾亚典国际集团合作建设“闽台农业示范基地”;第五片区则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技术先进的水利排灌系统,开发为瓜果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