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泉州将开展“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
来源 :泉州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8-06 09:04 浏览量:

讲好普通话、用好文明语,是市民素养的硬核标识、城市文明的靓丽名片。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指数,展示城市文明形象,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

活动主题


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

总体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围绕“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在党政机关、商铺商店、教育系统、窗口单位、新闻媒体等场所,培养市民主动讲普通话和用文明语的习惯,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让干部综合素质更强、市民文明素养更高、城市品质形象更好,为我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营造积极向上、文明有礼的社会环境。

活动内容


 


党政机关单位发挥好带头作用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强化干部职工自觉意识,做好普通话学习、使用、培训工作,在工作中形成学习普通话、运用普通话的良好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做讲普通话、用文明语的志愿者。在办公场所、重要会议、采访现场、对外交流、接待群众等五大场景中使用普通话。各单位办公场所设置、张贴“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公务活动请讲普通话”“公共场所请讲普通话”“讲好普通话、沟通更融洽”等宣传口号或提示语。


商铺商店发挥好窗口作用

零售商业、娱乐业、餐饮业、旅游业等与市民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商铺商店,是最贴近群众的“文明课堂”,从业者要树立“我经营、我文明”的理念,提升文明素质,遵守文明礼仪,共同呵护城市文明形象。要开展“文明用语示范街”“文明用语示范店”等选树活动。倡导讲普通话,用文明语,礼貌待客、热情服务,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服务行业发挥好示范作用

政务大厅、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宾馆商超、公用事业、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要以普通话为基本服务用语,把普通话和文明语纳入岗位服务培训内容。开展“文明用语示范窗口”“文明用语示范岗”等选树活动。要在人流集中、出入必经的醒目位置,顾客聚集、行走频次高的显著位置,悬挂张贴和环境相适应的、与活动相关的宣传标语和提醒告示。


教育系统发挥好基础作用

教育系统发挥好基础作用。大中小学校要将讲好普通话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文明校园建设各方面,巩固和提升在教师资格准入、优质课程评选的作用和成效。合理利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方式,依托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中华经典诵读等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争当讲普通话的标兵。


新闻媒体发挥好宣传作用

以“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为主题,开设专题专栏,推出公务人员访谈、街头采访、市民大讨论、“讲好与普通话的故事”、公益广告和宣传片等,宣传好各行业、各领域推广普通话的亮点经验,市民普通话水平和文明素质的可喜变化,推广普通话对城市文明、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带来的积极影响,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

编辑:王娇榕

审核:罗超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