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惠安:全域动员全民参与 展现抗疫“硬核”力量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1-09-16 11:34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惠安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等大事,按照“极度重视、忙而不乱、精准防控、群防群治”的工作要求,举全县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时间赛跑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疫”


短短几天,惠安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根据疫情形势,接连召开县委常委会、县镇村(社区)三级疫情防控专题紧急会、会商会等近20场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即时研判会商、全面部署、精准防控,让防控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快起来。

 

医务人员连夜奋战,开展核酸检测  (邓文祥摄)

 

一线指挥。9月10日以来,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白天黑夜连轴转,坚持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深入挂钩镇、联系点位,强化沟通协调,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县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深入镇、村(社区)、重点场所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在全市率先开展全体教师学生全员核酸检测 (郭君勇摄)

果断决策。惠安县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率先关停景区、娱乐场所和电影院;率先启动中小学线上教学,率先开展全县全体教师学生全员核酸检测,一天之内完成了311所学校、共约16.7万人次的师生全员核酸检测,跑出惠安防疫工作“加速度”。

 

  同时,在全市率先抽调首批120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奔赴各镇、村(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一封信》,号召各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造浓氛围。按照标语挂起来、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公告贴起来、LED亮起来、宣传单送起来、微信短信推起来、红袖章戴起来等“八个起来”要求,加大社会宣传频次和密度,及时、快速、全面地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疫情防控的资讯及重要通知公告等,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营造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浓厚氛围。

 

  ……

 

  一系列务实的举措,让惠安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扎实根基。


齐心抗疫 展现抗疫“硬核”力量


众志成城,群防群治。惠安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镇、村(社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以上率下、层级联动、全面防控的良好态势。

交通执勤人员一线值守,筑牢防疫关口 (县交警大队供图)

 

  “这几天,我们在这边主要是做疫情的外防输入工作,特别是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决不允许任何疫情危险输入我县。”在沈海高速惠安黄塘高速出口,一线交通执勤人员表示。短短几日,惠安县坚持精准防控,在高速路出口等设置7个防疫检查站,各镇村入口处设置执勤点,县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出动执勤人员300多人次,每天3班24小时轮值,对司乘人员进行三码联查、体温检测等,坚决劝返中高风险地区车辆,构筑起交通防疫第一道防线,以最早、最严、最到位的工作要求,严守县城、镇、村、厂门口等四道关口,落实落细防控要求。

 

  与此同时,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9月14日起,惠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核酸检测,我觉得是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做的。它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义务,既保证了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保证了身边家人朋友们的生命安全。”市民王女士表示。据了解,连日来,县卫健局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从各医疗机构抽调1200多名医务人员,组建200支核酸采样队(含后备),深入县域各个领域进行核酸采样,保障全县核酸检测工作顺利推进。

 

  此外,紧盯重点场所和关键领域。县文旅部门日夜不间断全面摸排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80家文旅企业外来人员和餐饮食材来源;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所有零售药店、卫生诊所开展“白+黑”全天候检查。

 

  扎实开展重点人员网格化排查登记工作,城乡村(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带队,联合网格员、巡逻队、志愿者,逐家逐户排查,通过网格员队伍,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推动疫情防控“零死角、全覆盖”。

 

  

全域动员全员参与 让惠安更加“惠安”


  9月11日下午,在螺城镇北关社区嘉欣小区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居民们戴着口罩有序排队,在入口处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后,每10人一组进入采集区域,保持一米间距依次接受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一方面是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政策,一方面也是为了自身的健康和安全,所以一接到通知,我就带着家里人来做核酸了,这样我们也比较放心。”小区居民汪女士表示。

 

志愿者迅速投入疫情防控 (县委文明办供图)


  检测现场的秩序井然,除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外,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处处可见他们穿着红马甲、服务群众的身影。“我们主要是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按照流程进行采集,同时我们事先经过培训,随时可以解答居民们的疑问。”县薯花文明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陈添志表示。

 

  抗疫一线,那些来自志愿者、党员、普通群众的坚守和付出,像一盏盏明灯,汇聚成温暖的海洋。

 

  在净峰镇,由惠安女组成的摩托车队,带着移动音箱深入全镇各村进行宣传,做到村村响、处处响。在东岭镇东山村,一首首朗朗上口的闽南语疫情防控“歌谣”在流动小喇叭的带动下传唱全村。“除了常规的防疫宣传外,咱们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们还主动发挥聪明才智,把县里的疫情防控政策、重要通告和防疫知识简化后,编制成闽南语版本,利用流动小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尽量让每一位村民,尤其是不会使用互联网的村民都能知悉。”东山村村主任许钦山表示。

 

  战疫路上,有你有我。下一步,惠安县将在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快字当头,实字托底,更加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地落深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 | 泉州晚报

编辑 | 苏剑忠

责编 | 陈秋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