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安委会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1-09-20 08:39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强化措施落实,为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近日,惠安县安委会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部署“双节”安全防范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蔡旭萌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






各镇、各工业园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从源头入手、细处着力,抓紧抓细抓实隐患排查、重点管控、基础建设和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要进一步树立“事故可控可防”“隐患等于事故”的安全理念,坚持点面结合、各方协同、上下齐抓的原则,注重抓源头、重预防,针对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分条块落实检查任务,确保排查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同时,要重“早”、重“小”,及时发现小问题、小隐患,高度重视那些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普遍性问题或经验性问题,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盯紧抓牢、立即整改,坚决防止出现新的安全隐患。

重点领域紧抓不放。重点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景区非景区景点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森林防灭火等方面工作;县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抓好关键时间节点的安全管控,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县交通执法和交警部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决把好高速入口关、324线卡点关,对中高风险地区的过往车辆和人员要检查好、登记好、监管好、服务好,落实好过往车辆的健康监测和追踪管理,做到严格查证、不漏一人;要科学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强化自身疫情防护保障,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确保守牢疫情防控的交通防线。

监管执法精准严厉。安全执法检查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重要防线,近期省政府安委会也将下发“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大家要结合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努力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同时,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通过组织培训班、开展专项检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安全生产业务、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肃依法治安要求、树立安全法律权威的热潮,提高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





属地领导责任要再强化。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机构和安全网格员的作用,对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实行全面覆盖、闭环管理,分节点、分行业突破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逐个化解消除,确保一方平安。

部门监管责任要再抓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厘清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中,既要严格执法检查,又要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企业主体责任要再落实。今年以来,县里已经部署安排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小化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等多项工作,这些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在于企业的落实。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建台账、建清单,应改尽改、整治彻底,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

辑 | 杨镇堂

责编 | 蔡小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