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新促发展 千亿再出发”项目攻坚比拼活动——新枢纽扩容 打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动脉
时间:2021-08-19 09:53 浏览量:

  新枢纽扩容打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动脉惠安致力打造海峡西岸重要枢纽节点城市

  道路兴则百业兴。眼下,在惠安大地上,一个又一个交通枢纽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处处涌动着加快发展的热潮。

  作为“五新促发展 千亿再出发”项目攻坚比拼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新枢纽扩容”攻坚比拼中,惠安县将以打造“海峡西岸重要枢纽节点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惠安交通区位、综合运输通道的优势,统筹规划县域交通路网布局,加快兴泉铁路黄塘站、高速公路紫山互通口、斗尾港货运码头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开发,推动周边交通道路连片成网,构建“公、铁、港”联运体系,加快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打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动脉,让交通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先手棋”、先行军。

  走进惠安县产业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打桩机、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施工单位正抢抓有利天时,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目前正在进行黄塘溪大桥桥梁桩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大桥的下部结构施工,明年6月底完成大桥的上部结构。”惠安县产业路一期工程质量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份开工以来,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作为高速公路紫山互通口辐射网的一部分,联三线黄塘至虎窟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联三线黄塘至虎窟段工程路线全长约5.86公里,总投资5亿多元。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填方65万方、挖方50万方,尾园大桥正在施工中。

  “预计项目主体结构9月底完成,路面11月左右全线贯通,12月底完成项目验收。”联三线黄塘至虎窟段工程项目A标段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黄塘区域外部配套条件,进一步增强区域各功能片区的交通对接,提高沿线区域的综合价值。

  2021年,惠安县在建铁路2条,总投资31亿元,总里程34.5公里;在建公路11条,总里程57.2公里,总投资22.57亿元;规划公路15条,总里程171公里,总投资212亿元。“建成后将形成‘七纵六横一环’的路网布局,方便群众出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产业因路而兴,城乡因路而美。惠安县树立“建交通就是建片区”理念,将发展交通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积极通过推动枢纽、物流、产业、片区建设等要素动能转换,打造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

  作为“新枢纽扩容”重点项目之一,惠安县创业路道路工程连接辋紫公路路线与台商投资区段路线,是惠西片区通往泉州的第三条交通主干线。项目的建设,将解决周边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加强片区联系,扩大兴泉铁路黄塘货运站、物流园辐射效应,提振惠安经济。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测量、放样、征迁等前期工作,争取9月开工建设。

  “此次‘两看三比’活动,新枢纽扩容共涉及交通建设项目10个,预计投入资金66.39亿元。”惠安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交通项目建设将围绕打造三大辐射网,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打造兴泉铁路黄塘站辐射网,带动铁路货运产业发展。以兴泉铁路黄塘站为中心,高标准推动黄塘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兴泉铁路黄塘货运站物流园区及配套、创业路、产业路一期等区域各工业园区联通路网建设。

  打造高速公路紫山互通口辐射网,培植城西宜居宜游基础。“该辐射网列入攻坚的项目有3个,如惠紫公路提升项目主要是连接惠黄公路达利路口与高铁连接线。”惠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打通城西片区东西向交通,引入惠安县域及周边县区等人员流量,加快惠安城西片区建设。

  打造斗尾港货运码头辐射网,带动港口货运、物流仓储、船舶重工等产业发展。烈日炎炎,涂斗路石井至净峰段拓改项目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一期工程验收。近年来,随着惠安重化产业的发展,斗尾港货运码头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为紧密衔接重化产业,满足库区生产作业车辆通行,打通斗尾港区域交通路网,在此次攻坚比拼中,惠安县将青兰山油库至县道309线道路等4个项目作为攻坚项目,致力加快推动该片区路网建设,改善交通条件和居住环境。服务 力促项目    在净峰镇塘头村、松村村、杜厝村,由挂钩县处级领导带队,工作专班深入涂斗路二期工程等项目一线,围绕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思路、出对策。在净岞线及镇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现场,由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交通巡查小组正在对项目推进情况、安全质量进行巡查抽查。

  据介绍,自攻坚比拼以来,惠安县交通战线干部队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精神,全面吹响冲锋号。

  成立项目攻坚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力量,逐个项目建立攻坚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全身心投入到攻坚比拼中去。

  坚持运用好“指挥部+国有公司”模式指导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作机制和日常交通项目巡查机制,每天组织对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安全质量进行巡查抽查;每半个月定期集中会商,及时协调解决交通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安征迁、国土资源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每月对项目进度进行晾晒,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上下齐心的干事创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