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泉州市第1号河长令】河长现场调研黄塘溪水质提升工作
来源 :惠安县河长制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9-19 14:30 浏览量:

      9月16日上午,惠安县河长、县长赖清正,带领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城管、水利、河长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和黄塘、紫山两镇河长,现场办公黄塘溪流域水质提升工作。




1
2
3

 





     赖清正一行先后深入黄塘溪埔兜村段小型污水处理站、谢厝溪后西村段、黄塘镇三增农场,实地察看河段水质、河道治理及小型污水处理站改造完成情况,深入了解流域内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实地察看黄塘溪流域水环境问题后,赖清正就地在黄塘镇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和镇的工作汇报。







就如何有力推动黄塘溪水体水质明显改善提升,赖清正县长强调了5点要求:

01
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引导。惠西片区是惠安人民的后花园,黄塘溪作为惠安人民的母亲河,全县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当前黄塘溪流域水环境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以刚刚结束的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活动为动力,强化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宣传,齐心协力、多方发力,营造出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河流管理的良好氛围,建设惠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焕发出黄塘溪新时代的风采和活力。
02
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应急措施。按照“谁监测、谁施工、谁协调”的机制,明确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统筹安排,做好水质常态管理和长效监测,扎实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生态环境部门要找准点位,突出源头严控,注重过程分析严管,确保水质达标安全。城管部门要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接户管网铺设施工进度,全面铺开,开足马力,同步施工主干管网和接入管网,对标对表,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镇村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积极配合督促农村污水管网的铺设,按照“污水零直排”的建设标准,做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03
结合乡村振兴,亮化周边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要以保护黄塘溪流域水环境为前提,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农业、采摘业、旅游业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挖掘更多市场潜力,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千方百计增加农业农村农民的收入,让群众更好分享生态红利。水利部门、紫山镇要大力配合市七库连通工程项目的推进,提高河道供水量,促进水体交换,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确保流域水质稳定,水环境持续改善。
04
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河湖”。水利部门及河长办要继续深化建设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县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全覆盖,全方位、快速、准确地掌握和监测河段流域的水面水量、水质、漂流污染物等动态,实现远程监控,达到管理范围、工作过程、业务信息全覆盖。
05
以铁腕治理手段,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和效能办要对照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开展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改善提升成效不明显、任务逾期未完成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END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