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应对疫情助企保民生促发展十条措施解读
时间:2022-04-11 20:59 浏览量:

惠安县应对疫情助企保民生促发展十条措施解读

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近日,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惠安县应对疫情助企保民生促发展十条措施》,现将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贯彻执行《省发改委关于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16条措施、《泉州市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措施》33条措施以及我县支持工业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连续生产七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10条补充措施。

  二、目标任务

  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的影响,从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稳产保供、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动工建设、降低企业租金成本、支持企业稳岗用工等方面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推动复工复产。

  三、工作进展

  我县于2022年4月初着手《惠安县应对疫情助企保民生促发展十条措施》起草工作,由县发改局牵头,会同政府办牵头召集工信商务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等20多个主管部门召开专题碰头会议,研提我县叠加政策措施,于4月5日形成《政策措施》(初稿)。4月6日下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工作碰头会,专题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并针对性提出明确要求,会后县发改局再次函请各部门研提修改建议,经过反复斟酌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4月10日,经县政府同意,印发《惠安县应对疫情助企保民生促发展十条措施》。

  四、政策内容

  具体包括10条措施:

  1.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稳产保供(对3月18日-4月10日期间必要的农业生产物资及农产品急需运输通行的本县有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按照通行货运车次予以补助)。

  2.降低建筑业企业税费负担(对我县自有生产经营性场所且已纳统的资质建筑业企业,补助其2022年度3-5月份已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3.支持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包括缓缴土地出让金可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延期缴纳准予先行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工程建设许可证、顺延项目开竣工期限等)。

  4.支持重点服务业企业发展(对规上重点服务业企业,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和增量达到标准的,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5.支持校服企业稳产满产(对规上校服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产值20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25%以上的,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6.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动工建设(二季度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动工建设的县级重点项目,分投资规模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7.进一步降低企业租金成本(在市级文件基础上加码,将租金减免范围扩大到集体企业,减免月份从“两免一减半”扩大为“三免”)。

  8.支持企业稳岗用工(对复工复产的非国有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4月、5月仍在册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给予当月300元/人的岗位补贴)。

  9.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包括对驻惠银行机构投放省第六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的,额度在省第五期以内部分按投放金额的0.3%给予奖励,超出省第五期部分的按投放金额的0.5%给予奖励等)。

  10.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包括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2022年度担保费率优惠至0.5%等)。

  五、注意事项

  充分应用惠企政策线上兑现平台,由相关单位在平台发布政策,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快速兑现到位。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最大力度支持防控工作和企业发展。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惠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综合股  0595-8737387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