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uation of the general situation of

县情概况

惠安,取义于“以惠安民”,自北宋置县以来已有千年历史,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全县(不含台商投资区)县域面积48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260平方公里,人口约80万人。

惠安是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和福建省十强县,同时还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县城和福建省优秀旅游县、最佳旅游目的地。2015年惠安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正式授予“世界石雕之都”称号,并拥有“中国民间艺术(雕艺)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中国校园服饰产业基地”等国字号称号。

Economic strength

经济实力

2022

  • 01完成GDP1222.51亿元
  • 0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4.50亿元
  • 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7亿元
  • 04农业总产值60.24亿元

2021

  • 01完成GDP1135.43亿元
  • 0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8.67亿元
  • 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6亿元
  • 04农业总产值54.75亿元

2020

  • 01完成GDP1010.20亿元
  • 0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6.18亿元
  • 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2亿元
  • 04农业总产值49.00亿元

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27位、绿色发展百强第42位,连续28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十强”(2023年第6位)。

Traffic location advantage

交通区位优势

惠安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枢点,东临台湾海峡,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经济辐射,海陆空交通发达,地理区位优越。毗邻泉州中心城市,距离厦门110公里、福州150公里,距离台湾岛97海里,是大陆离台湾中部最近的地区。

惠安现已形成“两横两纵”铁路网、布局形成“一环四横七纵”的公路路网和环状高速公路网,境内有五个高速互通口,福厦高铁惠安站、沈海高速、泉州绕城高速、国道324、国道221等交通重要通道,计划于2020年建成的兴泉铁路惠安站是连接京九线、蒙赣货运专线最大货运枢纽站。规划中的泉州国际新机场选址于惠安县大港湾区域,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航空公司基地机场。

惠安海岸线长达129公里,拥有斗尾港、崇武港等一批港口条件好、临海腹地大的良港,其中斗尾港被交通部规划为全国四大中转港口之一,已成为泉州亿吨大港的重要组成部分。

Development layout planning

发展布局规划

立足产业资源和发展规划,惠安优化各发展版块功能定位,推动县域西部、东北部、东南部三个区域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Development layout of key industries

重点产业发展布局

惠安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超越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基地化”和“产业链培植”战略,着力构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人工智能及半导体、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大健康、现代物流、电商商贸、文旅”等七大现代产业体系。

01 打造龙头支柱产业。

依托中化集团在惠安投建的炼化一体化龙头项目,带动形成石化全产业链,构建以合成纤维为主导、以精细化工、高性能新材料为两翼的三大产业集群,致力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02 壮大传统优势产业。

加快雕艺、建筑、食品、鞋服箱包、现代农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提升步伐,引导传统产业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

03 培育新兴主导产业。

大力引进集成电路、半导体、大数据等产业项目,推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推动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加快旅游业“山海城”互动,构建“全域旅游”,努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04 深化健康文旅产业。

依托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旅游业“山海城”互动,规划“全域旅游”建设,努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依托惠西大健康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大健康产业发展。

05 强化现代服务产业。

依托物流产业集中区、电商商贸等建设,强化现代智能仓储、冷链物流、电商商贸等现代服务产业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