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传奇的“地瓜”,竟藏在了惠安!
时间:2020-09-15 15:50 浏览量:
Hui An

地瓜传奇

 

 

 

 

 

“他说,惠安的日子很苦,有办法的都到海外谋生去了,那儿的地不肥,不能种什么,白薯倒是种了不少。他们家常年吃白薯、白薯饭、白薯粥、白薯干、白薯条、白薯片,能叫外头去的人吃出眼泪来……”

 

这是著名作家林海音在回忆录《城南旧事——惠安馆》里的记述,文里提到思康三叔来自惠安,那时候大约1924年,近百年前的惠安,像是闽南人家的一个缩影,地瓜出现在一日三餐里。

 

地瓜,对于惠安人来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这里的人亦如地瓜般坚韧不拔,将曾经闭塞、落后的“地瓜县”打造成为全国百强县,拥有“惠安石雕、惠安女服饰、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所有人

        这里有中国

            最“传奇”的地瓜

 

 

地瓜,惠安人的救命粮

 

地瓜原产吕宋(菲律宾古国),地瓜被当地政府视为奇货,严禁外传,福建商人陈振龙克服许多困难,把地瓜种带回福建。后来陈氏子孙在福建、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推广地瓜种植。惠安县便是全国最早种植地瓜的地区之一。

 

惠安 | 地瓜传奇

 

《惠安县志》记载曰:“吾惠地瘠,去岁大旱,米石两三四金,赖薯全活,人食薯自八九月抵越年夏,不啻半年之用,其利能令谷贱,粪多力勤,其入亩五六千斛,沃土获倍。岂非天地辟一嘉种哉!”

 

 

惠安位于东南沿海丘陵地带,溪短流小,一旦下大雨,就直泄大海,几天不下雨就干旱。唯有地瓜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生长良好,一经传入惠安,就被广为种植,成为惠安人的主要粮食。

 

 

惠安的地瓜,还有一段光荣的历史。据日本历史记载,日本的地瓜是从福建泉州一带传入的。1990年日本专家多和真助先生特地到惠安考察,初步认为嘉手纳町最早的地瓜就是从惠安传过去的。1991年6月,嘉手纳町又组团一行30人来惠安“寻根认祖”,认定惠安地瓜是日本地瓜的祖先。

 

 

地瓜养育了好几代惠安人,在过去的年代,惠安人生活极其贫穷,地瓜成为了人们养家糊口的重要粮食,甚至是救命的口粮。时至今日,人们依旧对地瓜情有独钟,地瓜仍然是人们不甘舍去的主粮。

 

 

支撑惠安人的“地瓜精神”

 

贫瘠的土地并没有令人的精神变得空空如也,反而倒逼出惠安人 “木板再坚硬,钉子自有路”的“地瓜精神”和谋生能力。

 

惠安 | 地瓜精神

图|李红辉

 

1958年夏,惠安莲城半岛有八名二十岁左右的女青年为解决粮食久缺的问题,凭着八把锄头,跨海登上寥无人烟的大竹岛。她们睡山洞、斗风雨,以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把荒岛开垦成地瓜杂粮基地,让吃苦耐劳、战天斗地的“惠安精神”名扬全国。

 

图|白鸟科长

 

 

惠安人奋发图强、勇于开拓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留在了这块他们曾经拼搏奋斗过的土地上。

 

▲惠安励志电影《八女传奇》剧照

 

▲《人民日报》发表通讯《福建惠安八女跨海征服荒岛》,惠安从此石破天惊。

 

 

地瓜,惠安味道

 

“地瓜被誉为平价美味的“土人参”。在许多惠安老人的心里,地瓜带着浓厚的惠安味道。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味觉印记,想要了解惠安,地瓜一定是你不能错过的美食。

 

图|许哲宗

 

在惠安乃至整个闽南地区,除去柴米油盐几种常见的厨房必需品外,地瓜粉是家常必备的食材。地瓜粉——在闽南地区也做普通淀粉使用,煎煮烹炸都离不开地瓜粉。 

 

 

惠安人民善于使用地瓜制作美食,地瓜稀饭、猪母粿、地瓜干、地瓜粉团……都是惠安人忘不了的味道。

 

▲猪母粿

 

▲地瓜粉团

 

“纵有千金万银,也不敌这一碗。”

 

 

地瓜稀饭,在惠安闽南语里,叫蕃薯浇米。如果有人请你喝番薯浇米,那就是“最闽南”的乡情表达。

 

▲内地第一部闽南语电影:《番薯浇米》,主演:归亚蕾、杨贵媚,这部影片寓意着“生命的真谛就藏在平凡生活之中”。

 

 

End

 

几百年时光过去,地瓜承载的不仅是过去的生活回忆,还有对惠安这片土地的情愫。它是时间的味道,也是故土的味道。

 

一碗地瓜粥,无限故乡情。

 

如今生活富裕,不再过着吃粥喝薯渣糊的日子。然而,人们依然留念地瓜的味道,它是恒久又坚定的,成为了惠安人记忆里的乡愁灯塔,仿佛只要它还在,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慌乱的内心总可以踏实下来。

 

 

 

 

来源丨惠安文旅

初审丨柳桂珍 二审丨林秀莲 三审丨陈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