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3-20 15:59 浏览量:
        惠安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同科技业务工作一同推进,切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做到措施有力,科技服务企业质量提高,进一步增强行政执行力。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教育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把《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法580人次“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3场、廉政集体谈话1场,开展宪法宣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场次,通报学习市、县纪委关于违纪违法、失职失责案件的通报文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县法院参与“身边”腐败案件庭审,到市委党校廉政展厅参观学习,看了《悔之晚矣》《八小时之外》等警示教育片,提醒告诫全体干部职工,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和原则,党纪国法不容挑战,政治底线不容触碰。

(二)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提交局党组讨论。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努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增强科技创新政策供给能力,起草出台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加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政策梳理,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应上尽上”;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方式,持续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科技领域项目审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规范科研诚信信息管理,常态化开展科研项目立项、科研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诚信治理。

(三)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时,局机关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既是行政问责的重点对象,又是落实“三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并实行股室、下属单位负责,股长对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对主要领导负责的三级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领导,在全局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依法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我局对行政审批事项19项进行进一步梳理,梳理出“一趟不用跑”事项16项占事项比84.3%、“最多跑一趟”事项3项占事项比15.7%“省网全程网办”13项占事项比68.4%。2023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7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工作构建诚信体系、对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2023年抽查2家企业的检查结果,录入到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对兑现《2022年度惠安县鼓励科技创新扶持资金(第一批次》中所涉及的企业进行失信、安全生产、涉黑涉恶违法行为查询,对有违法行为取消扶持资格。

二、下一年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我县《法治惠安建设规划》、《中共惠安县委全面依法县委员会工作规则》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强干职工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强化统筹协调,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跟进。统筹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周例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学法普法。充分利用新媒体、微信、LED电子屏幕、横幅等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三)持续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企业需求分类开展精准普法,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企业负责人依法治企的意识和能力有序推进依法治企工作。

加强依法行政执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开展科技项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执行力

 

 

 

            惠安县科学技术局

             20231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