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3-29 10:59 浏览量:
 2023年以来,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中央、省、市、县普法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规范行使职权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从“理论指引”到“机制建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1.坚持科学理论指引。组织局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套读本等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局2023年普法学习计划,将各类普法教育纳入工作例会和学习例会学习内容之一。

2.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组织协调。建立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强化法治敬畏之心、尊崇之心,牢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各项活动,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参加、亲自督办等。

3.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党的议事规则,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各类优抚资金发放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程序、内容合法合规。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进行了相应规定,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要求控制发文,对可发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今年以来,由我局牵头起草的文件均按相关要求履行了审核、签批等程序,做到了依据正确、主体恰当、内容适当。

(二)从“体系健全”到“数字建设”,全面赋能依法行政

1.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充分用好“3+X”管理服务机制,强化镇村服务站的风险感知功能,做到“三个知道、两个跟上”,常态化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坚持疏控结合,加强部门联动机制,敏感时间节点实行每日两次“零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源头责任,实现对重大风险的精准化防控,全力维护信访形势总体稳定。充分发挥县双拥办协调功能,引导全县退役军人、协调部队官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抗台风“杜苏芮”期间,冲锋一线、抗“疫”救灾。

2.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积极配全“闽执法”平台执法设备,助力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推送中央、省、市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提高退役军人的知晓率。用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闽政通“军人退役一件事”功能,为退役士兵提供“一站式”返乡报到服务。

(三)从“体制改革”到“规范建设”,全面加强规范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人员职责分工,压实责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公开展示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制作“一次性告知”、政策办理标准流程图等资料,让退役军人学政策、知政策、懂政策,简化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得到体现。持续深化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协作机制,联合县检察院多次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现场督导检查,切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2.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县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并迅速传达研讨班精神;强化法律顾问在退役军人工作的参与度,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培训事务,并对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在落实前进行法律风险评估;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移动终端,用好“闽执法”平台,为依法行政提质增效。

(四)从“重大决策”到“政务公开”,全面深化政务诚信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配合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建设,用好用强单位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和执法过程中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提前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与会人员的意见、会议讨论情况和决定均采取文字记录的方法如实记录、全程留痕、完整存档。

2.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诚信建设。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及优抚优待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不定期推送中央、省、市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和公告。同时,广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转业安置等相关政策宣传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提高退役军人的知晓率。充分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县域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工作成效和特色,增强我局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众监督途径。

(五)从“预防体系”到“普法工作”,全面提高法律意识

1.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以建设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调解平台为抓手,依托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及老兵调解室,为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和涉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纠纷矛盾化解工作提供专业、规范、系统的平台支撑,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站,大事不出局,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确保退役军人工作的平稳有序、良性运行。

2.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依托村、社区宣传栏、广播、滚动屏幕等多种载体向退役军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意外伤害保险、困难帮扶、优待证申发等法律政策。重点在退役军人服务对象300人以上的村、社区,以邻里中心为阵地,组织“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现场答疑解惑,并入户发放宣传册300多册,有针对性地向退役军人宣传解读优抚优待政策和业务经办流程,把政策法规条例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送到退役军人“家门口”,实现普法宣传效果的最大化。联合司法局开展“宪法进军营”“国家安全进军营”等活动,切实为军人军属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

2024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法治素养局主要负责同志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同时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加强学习宣传运用《行政复议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化解涉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群体矛盾,切实为建设惠安法治政府贡献退役军人和双拥力量

(二)加大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局机关电子屏幕等,并依托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宣传《行政复议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带动系统上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全县退役军人系统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助推法治建设。继续积极参加县司法部门牵头组织的各项普法宣传活动,并结合局工作职能和双拥特色,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开展“送法进军营”“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等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覆盖面

 

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2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