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6 17:0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县工信商务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将法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及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

(二)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学法用法有关规定,将宪法、监察法学习纳入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积极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组织参加各类讲座、培训、集体学习等20余次,通过增强干部行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二、突出重点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推进行政决策规范管理。

按照市、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合法性审查标准化要求,对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局对涉及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均提交局党组会进行讨论。对于正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交由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初审15份文件均符合要求,并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审查。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全面清理和整合我局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权责清单”,并及时更新。二是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电子证照,做到在线申报、无纸化审核;积极为群众提供预约办理、线上办理、EMS邮寄等多种服务方式,做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三是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按照“非禁即入”原则,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公平待遇;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诉协调机制,对外公布协调电话87382436。

 (三)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政务数据共享。

依托智慧城市通用能力建设,推进全域多维信息化平台应用覆盖,目前我局借助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对接泉州市数据汇聚共享平台,进行数据管理与数据共享,期望未来实现数据共通共用。现已完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建设。

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未来各单位可通过数据资源门户直接申请所需数据和服务;利用政务数据进行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通过数据分析了解社会经济状况、人口结构、就业趋势等,从而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政策。

 (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理活动。

一是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时召开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及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并召开惠安县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会商会、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等。二是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召开餐饮行业用气场所燃气安全培训会、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工作培训会、同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关于加强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的倡议书》、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等,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宣传等活动。三是督促做好商贸行业消防演练。组织县域内大型商超不定时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大型商超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常识。四是抓重要时间节点监管。(一)开展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前后及重点时期的长输管道安全检查,组织30人次对螺阳、辋川、涂寨、黄塘、经开区区域内管道管线、中海油LNG惠安分输站、螺阳镇锦里阀室、溪东阀室、溪西阀室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二)做好挂钩山霞镇、惠东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每月或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挂钩督导工作,累计督导35人次,发现问题88处,整改88处,整改率100%。(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抽查。全年检查企业170多家次,315余处问题,整改315处,整改率100%,完成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四)做好餐饮行业燃气安全专项工作。做好全国燃气安全系统APP录入工作,已排查录入餐饮行业用气单位2185家,各镇网格化检查2185家,检查率100%;持续督促餐饮企业落实燃气使用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开展餐饮行业用气安全9次专项检查,已对惠安永利酒店等56家次餐饮用气单位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五是做好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共完成619家创建任务,完成率100%;完成评审达标企业1家,示范岗位86个,完成率100%,运用“三张清单”排查隐患1417项,已整改完成1412项,整改率99%。并实施“红橙黄蓝”动态监管企事业单位619家,黄色54家,蓝色565家。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制定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在工信商务领域开展全盖执法检查,全年共检查成品油销售、家政服务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二手车市场、外商投资、重点用能企业、建筑材料等企业103家次,并在县政府网站和“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公示检查结果。认真调查核实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和处理,全年共处理12345平台投诉件41件,处理结果满意率达100%。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公众号、短信等形式宣传工信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提高企业知法守法责任意识。做好执法一体化平台工作,按上级要求配齐配足电脑、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及时认领相关执法事项,完成非税收入系统配置等;及时做好执法检查数据录入,确保执法全过程合法合规。

(六)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权力清单、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确保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完善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七)认真开展法治宣传。

联合其他普法成员单位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7”世界电信和信息安全日、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举办用电安全、节能减排、食品安全等为主题的讲座或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发放掌上宣传折页、宣传册,设立知识展板多种形式,积极为群众讲解用电安全、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等知识,普及电力设施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10余场,派发普法宣传单及宣传礼品1000余份,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次。结合综治三率入户访视活动,通过深入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大执法宣传。通过印制宣传单、制作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执法宣传,使服务对象能够更好地了解商务执法工作。

(二)加强法治培训。增加学习、培训时长,扩大培训范围,扩充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加大干部学习、培训中法律学习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知法、学法、守法”。

(三)提高执法管理水平。认真总结管理经验,找出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各个方面管理办法和制度,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工信商务执法工作管理水平。

 

 

                                                                     惠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4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