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0年惠安县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10-10 09:35 浏览量:

 

 

 

惠安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0年惠安县

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工作计划》的通知

惠科〔202015

 

各镇、各工业园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根据《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科[2020]9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我局制定《2020年惠安县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惠安县科学技术局

                        2020109

2020年惠安县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科技服务深入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企业发展动能,根据《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科[2020]9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  任务目标

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业活动,充分利用我县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人才扶持政策,推动科技与企业供需对接,形成结对帮扶,推进创新服务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及经营等方面技术难题,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从技术研发与应用、联合科研力量、企业孵化培育、科技人才选派下沉多个角度出发,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支撑,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有序推进。

(一)鼓励加强研发创新,加速技术应用。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我县重点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以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区域为承接载体,开展专项科技创新服务。协助城南工业园区引进人工智能相关项目,促进形成产业集聚优势。组织开展产业学术研讨会,鼓励搭建行业技术交流平台,引导企业协同创新与技术转移,提高技术研发效率、加快技术应用速率。以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推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企业乙烯及芳烃下游产品开发,加快惠东工业园区新材料区规划建设与项目引进,组织石化、新材料行业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指导研发工作,搭建企业与专家学者交流通道,推动石油炼化、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先进高分子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指导企业根据市场大数据调整产品种类与数量、开发新市场,推进电商平台发展、形成销售线上线下协同联动2020年组织实施科技服务活动10以上,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5家以上。

(二)引导联合科研力量,助力企业创新。支持科研平台、高校院所提供各类科技创新、企业管理、金融拓展、市场开发等方面咨询培训服务,鼓励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诊断,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提升方案。通过线下重点辅导、线上交流学习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育、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升服务。支持企业主动与科研力量、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发展协议,共同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开展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需求针对性技术创新,提高科技研发投产效率,提高企业科技发展水平。通过销售利润分红、企业资金支持等方式,丰富科研资金来源渠道,

保障科研经费供给,节约企业研发成本,实现“技术+资金”互利互惠、双向共同发展。2020年组织开展科技团队进企业活动2次以上,培训企业科技人员200人次以上,提供技术咨询、诊断服务等不少于50次,促成5家以上企业与科研平台、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发展协议。

(三)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可持续竞争力

先进纺织材料。依托泉惠、惠东工业园区,立足我县已形成的纺织校服产业链,发挥全国学生服饰研发中心、中国校园服饰产业基地优势,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产品向个性化、定制化、功能化发展,重点发展新型校服面料,防疫抗疫新材料等纺织材料产业。推进新同兴、茂荣、大嘉校服面料生产,推进泉州市灿辉 循环资源公司绿色环保功能性面料织造及智能服饰产业项目建设。琦峰、裕忠、新奇防疫抗疫用的防护服和口罩新材料的生产。新型建筑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坚持节能、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立足我县已形成的建材家居产业链,重点发展建筑结构材料、新型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防水密封材料、环保型涂层材料、高效阻燃安全保温隔热材料等绿色化、环保化及高性能化的建筑材料,推进经发物联网科技、建惠建筑科技PC构件产业化,推进惠兴涂料轻质、高效、节能环保型水性石感漆涂料项目建设,华辉玻璃轻质高强、节能环保、隔音隔热、安全防火建筑玻璃材料产业化项目建设。高性能复合材料。依托泉惠石化园区,加快复合材料的智能、绿色生产制造技术和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高吸水性树脂、功能性复合材料、不饱和树脂、ES复合纤维等材料的应用工艺和技术开发,推进邦丽达高吸水性树脂、中仑尼龙6切片、永悦不饱和树脂、万华新材料定岛纤维的研发生产,引进恒煦光刻胶、3D曲面玻璃等半导体新材料项目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新材料产业产值___亿元,先进纺织材料、新型建筑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引领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

(四)积极开展创业孵化,培育高新群体。积极建设健全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作用,主动引进新项目,加速在孵企业培育。通过分享交流会、专业培训、线上指导等方式,为在孵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创业指导等培育服务,提升队伍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专业性,提高创业成功率。定期深入在孵企业进行指导帮助,梳理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内部提升,鼓励寻求技术帮助。鼓励企业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服务,推动在孵企业做精做专做强。引导企业金融创新,提供风险防控分析咨询服务,助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企业成长速度。2020年力争引进新项目2个以上,开展培育活动不少于3次,提供咨询服务不少于10次,每月跟进企业发展重点难点、一竿子插到底。

(五)强化科技人才服务,推动成果转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壮大科技人才队伍,落实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鼓励政策,积极主动了解科技人员实际需求,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法,稳固人才落地。针对产业规划、企业需求引进行业优秀人才,形成人才聚拢效益、促进技术交流,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专业水平高的技术服务。宣传发动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提出需求,建立需求数据库,主动促进企业与科技人才对接,促成需求与人才相匹配,达到科技转化效率最大化。主动组织行业科技人才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考察、科技咨询、技术诊断等科技服务,激发团队智慧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人才服务向第二、三产业转移,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情况调整服务重点产业。2020年力争引进高水平、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5人,引导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平台选派科技专员50名以上,开展行业人才团队服务企业活动4次以上。

二、  工作措施

(一)强化管理协调。认真梳理工作要点,细化各项工作节点,制定工作实施时间规划,积极、按时推进各项任务进展。进一步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技术壁垒,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台账,积极主动服务企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做好全县企业创新工作统筹,积极推动研发创新、企业孵化、科技专员等相关活动落地,带动企业创新积极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跟进产业规划、项目招商、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进展,促进整体工作全面协调推进。

(二)优化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线上沟通反馈机制,提高沟通效率。创建工作进度台账,明确目标任务、攻坚难点,及时推进工作落实。认真梳理企业需求,做好科研平台、科技人员对接,按照优势专长、服务范围匹配服务企业,做到专业与需求精准衔接,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丰富服务形式,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政策宣讲、创业辅导、团队问诊等活动。落实执行《惠安县鼓励科技创新暂行规定》及相关奖励政策,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各类奖补兑现速度,及时下发补助资金。

(三)完善监督考评每月更新科研平台、科技专员服务管理台账,了解、记录项目具体进展,考核服务质量及科技成果应用转化能力。完善考评体系,量化考核指标,引入评分排名、差异奖补机制。考核绩效领先的,加大支持力度、推荐申报其他支持政策,同时鼓励发挥带头帮扶作用,分享工作经验。考核绩效落后的,要主动联系、了解工作困难点,提出解决方案,鼓励学习先进经验,对主观意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的,适当调减支持资金。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公布考评结果,总结、分享典型经验,营造良好创新服务环境,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惠安县科学技术局                        202010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