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调解员说】解开群众心中结 感化身边邻里人
来源 :惠安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时间:2019-12-25 11:26 浏览量:


张惠波,现任惠安县崇武镇港墘村村委、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自退伍以来一直在村委会工作中,工作中兢兢业业,以“村民身边无小事,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为宗旨,真心为村民做好调解工作,做村民群众的贴心人。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年来,一直坚持运用法律开展义务调解,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事,教育感化身边人,完善调解回访制度,规范依法调解程序,在调解过程中,努力做到情、理、法结合,帮助村民走上了依法调解的规范化轨道,既调解了纠纷、化解了矛盾,也增强了村民的法律意识,确保了村委会和谐平安。

1年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0余件,渔业纠纷5起,交通事故纠纷3起,邻里基建纠纷20起,在调解工作中,不管碰到什么困难和误解,始终坚持自己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办法,坚持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使调解双方怨恨愤怒而来,满意无憾而回。


01

坚持学习是做好调解工作的重点


做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及向老同志学习调解经验,在工作中我边工作边学习,学习《人民调解法》、“枫桥经验”、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调解。首先自己要学懂弄通法律和政策,使自己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能够驾驭纠纷的本身,调解人员提高自己的法律水平,全讲法律和政策的基本道理,在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中要始终贯穿和体现法律的精神,遵循社会公德,依法依规调解纠纷。


02

热爱本职工作是做好人民调解的关键


首先要具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品德和作风,乐于奉献,甘当邻里纠纷社会矛盾的化解员,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面对困难不怕,面对邪恶不怕,无怨无悔。其次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纠纷苗头,控制事态的扩大发展,杜绝和防止群体上访事件。民间纠纷转刑事案件,掌握纠纷的起因、特征、实质,以及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性格,以此为依据,才能分清纠纷的是非,才能按照法律、法规、政策,对症下药,解决好纠纷。掌握纠纷的发生全过程,用事实说话,要善于动脑筋,善于思考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在调解不同类型的纠纷时,除了要运用不同的调解方法,还要根据纠纷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调解技巧,包括语言技巧、方法技巧等,掌握纠纷当事人的心里特征,对症下药,对纠纷当事人以诚相待,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只要我们对群众的每一件求助都做到真心对待,为群众着想,并以诚心换取群众的知心和真心,群众就会相信我们的调解组织,相信我们的调解人员,就能提高纠纷的调解成功率,同时也能防止纠纷激化和转化,增强社会的稳定。把调解方法和调解技巧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达到事半功倍,顺利完成调解工作的目的。


03

         “四勤”是做好调解工作的秘诀

 

“勤跑”是做好调解工作最基本的条件,经常要跑东跑西,了解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原因,耐住性子到双方当事人家里了解实时情况、实时思想,便于做好工作。调解工作有时就像个“传话简”一样,两边传达相互想法,例如:3月份有个交通事故调解,双方一见面就大吵大闹,现场没法沟通,当时我就劝说双方各自回家,有什么想法我及时跟你们沟通,结果三天时间我就像个“传话简”两边跑了不少于20次,才处理好这起交通纠纷。“勤说”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关链入门。存在矛盾纠纷基本就是各自的心结没打开,做为调解员我们主要就是要多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当事人实际想法,打开他们的心结,纠纷自然迎刃而解。例如,某村民反映与其前妻因赡养费产生纠纷,要求其孩子每个月给他赡养费,因其孩子长期与前妻生活在一起,且家住江苏无法现场沟通,通过几次长达2个小时电话通话沟通,做通其前妻思想工作,答应每月按时给予其生活费。“勤问”是了解矛盾实际纠纷的源头,纠纷的发生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因此做为调解员必须了解实际情况,勤问当事人,现场人员,掌握纠纷的起因、特征、实质,以及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性格,以此为依据,才能分清纠纷的是非,做到“一碗水端平”。才能做到让群众心服口服。“勤劝”是化解纠纷的关键。现在实行振兴农村战略,建设新农村,许多家庭都在翻建新房,因此基建纠纷时有发生,勤劝就显得至关重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让事态扩大化。

人民调解员是为人民群众排隐患、解忧难、化干戈、息诉讼的,没有名,没有利,甚至也没有人懂得它的涵义,但我们的调解人员还是在为这一光荣的任务默默地奉献着,他们只是希望为人民的平安、社会的稳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就是人民调解员心里最真实的心愿。

在调解工作中我们仍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人民调解员,在做调解工作时,常常会遇到种种压力,有时还会有威胁性的语言发生,也会有来自家人的埋怨,其艰辛可想而知。而这些因素在调解纠纷中发生,也会使纠纷调解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只要我们在调解工作中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事不徇私情,一心为人民服务,人民调解工作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很好的调解威望,人民调解组织在基层就会更好地解决纠纷和预防纠纷的发生,确实为保一方平安做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