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比第三产业 推进惠安经济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1-08-28 09:00 浏览量:

2020年惠安县经济总量达1010.2亿元,仅次于晋江和南安市,已成为泉州市第三大经济体。三次产业结构为2.6:70.8:26.6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26.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与晋江、南安比分别低12.312.2个百分点。当前,我县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第三产业不可能取代第二产业的中心地位。现阶段加快我县第三产业发展应以工业化和城镇化为依托,逐步确立以工业经济、城镇经济快速增长为支撑的第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大”的经济格局,促使第三产业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1.调整投资结构。合理选择第三产业内部重点投资方向,实现由基础设施建设向教育、科技和中介服务业发展的转变。要特别重视增加对第三产业中的新兴行业、生产性服务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和民生等行业投资,从而形成与第一、二产业之间相互促进、有力带动、协调并进的关系。

2.加速城镇化进程。2020年惠安县城镇化率仅为57.9%,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0.6个百分点。因此,要加快推进人口、产业积极向城镇中心区转移,进一步提高我县城镇化水平,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有效载体。通过物流、房地产、金融、旅游、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强化城镇功能,提升我县综合实力,推进第三产业以城带乡,实现跨越式发展。

3.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商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市场转型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要密切跟踪中化销售公司、建筑业供应链、智慧农贸市场和电商企业的入库纳统工作;积极争取总部经济、商贸公司回归,努力提高限上商贸业销售额占全县销售额的比重。

4.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抓住我县工业化快速推进的机遇,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促进现代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大力发展金融、信息和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业。重点做好前期梳理的35家石化配套维保外协企业(年营业额约5.5亿元)和中化园区发展公司(年营业额约8亿元)、泉州卓薇管理公司(年营业额约2000万元)以及下半年拟新增的途啦网络平台、科兴威视科技公司等企业入库规上服务业纳统,提升三产增量。

5.促进文旅产业提速增效充分发挥我县地处东南沿海的区位优势以及浓郁民族风情、优美自然风光和精湛石雕工艺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突出“山魂、海韵” 品牌,重点打造“山轴乡村振兴+海线休闲旅游”示范线,促进文旅休闲产业提速增效,以带动交通、批零、住餐等相关产业发展,有效提升我县第三产业发展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