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惠女湾今年第一场大规模“蓝眼泪”,你看了吗?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4-17 15:47 浏览量:
4月11日晚。许多泉州惠安人的微博、朋友圈里,分享着惠安县净峰镇惠女湾“蓝眼泪”盛况。一条条蓝色条带点亮了黑色的海,这是2020年以来惠女湾第一场大规模的“蓝眼泪”。

视频:王沧海

 

那是”一粒粒“飘向海边的精灵,随着海浪,闪烁着,跳跃着,伴着欢快的音符,向岸边涌来,又渐渐远去。

 

图/陈一鹏

据了解,“蓝眼泪”是一种荧光海藻现象,是一种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发出的光。这种海藻学名叫“希氏弯喉海萤”,也称夜光虫。它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奇特构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

 

这些“蓝眼泪”被冲到岸上只能够生存10秒,生命浪漫却短暂。也有传闻形容,“蓝眼泪”只有吹南风且涨潮才会出现。如果浪够大,“蓝眼泪”会飘在空中在你身旁,就像萤火虫那样。

 

图/陈一鹏

 

“蓝眼泪”细小如沙粒,一般在每年夏季(特别春夏交换季时)晚上7点之后出现。出现“蓝眼泪”的温度要适宜,又要是晴朗天气。在涨落潮时间内,“蓝眼泪”就随着波浪被冲上岸,所以夜里涨潮时分是观看的最佳时机。



净峰惠女湾沙滩

 

净峰惠女湾位于净峰镇东海,左临近墩北坑圆垵,右临近小岞螺山前海。前临近台湾海峡。眺望远方就是小岞大风车。净峰惠女湾拥有8公里多长的海岸线,如修长袅娜的少女,从上厅村一路延绵至湖街村,独特的上玄弯月的海岸在暖阳下尽释婀娜,微风徐徐,水波不惊,海浪追逐着金色的沙滩,看着就要贴上了,转眼却抽身离去。


图/陈一鹏

每年四五月份有“蓝眼泪“出现时候,一朵朵绽开的浪花闪着幽幽的蓝光,海岸线也瞬间变成了一条蓝色的光带。你如果用脚踩上,瞬间光影斑驳,闪烁的光点,突然让人有一种错觉,好像脚踩着的地方就是星空,用脚拨动浪花,光点更加明显,好似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曾经出现的画面,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真实。

 

除了“蓝眼泪”,每年夏季,你还可以选择在净峰惠女湾海岸上守候星空轨迹,因为这是流星和星星最多的季节。

 

 

净峰惠女湾位置交通

 

自驾路线
走泉三南惠高速,从净峰斗尾港出口离开,右转进入通港路走斗尾港方向1公里,见惠女湾旅游景区路牌右转直行1公里到达海边。

动车路线
泉州动车站搭乘公交车到客运中心站转班车前往净峰惠女湾
惠安动车站搭乘公交车到客运东站转班车前往净峰惠女湾

大泉州地区前往

泉州市区前往:泉州客运站搭乘【泉州-斗尾港惠女湾】

石狮市区前往:塔前短途站搭乘【石狮-斗尾港惠女湾】

 

惠安地区前往

惠安县前往:惠安东站搭乘【惠安-净峰斗尾港】 【惠安-净峰莲城】

 

厦门地区前往

枋湖车站搭乘【厦门-斗尾港】

 

以上班次到达净峰镇区斗尾路口惠女湾旅游景区的指示牌下车,往东的方向走到底即可。

 

来源 | 惠安文旅综合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惠安小屋网

编辑 | 潘伟斌

责编 | 陈秋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