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惠安创新“四邻”机制 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实践
时间:2020-08-18 20:06 浏览量:

    福建省泉州惠安县聚龙小镇位于泉州东北方风景秀丽的聚龙山麓,总体规划面积约20000亩,有来自全球8个国家、国内34个省级行政区、近10000户业主。近年来,惠安县以聚龙小镇为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以“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塑造小区邻里亲情,探索推行“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积极塑造“没有陌生,亲如一家”的小区邻里文化。 

    邻里共治,突破“邻”隔阂。小镇在开发伊始就同步组建党组织,注重以党组织作为邻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整合各类资源,齐抓“邻里文章”,打破过去陌生的邻里隔阂。“一核多元”凸显“邻聚力”,立足小镇“产业多类、主体多元、文化多样”的实际,聚龙小镇以小镇党委为核心,按照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型社区等不同领域结构分别成立了企业、物业社区协会、医院等4个党支部,整合小镇摄影、书画、钓鱼、登山等20多个休闲文化艺术协会,确保党的建设覆盖到小镇每一个角落,形成党建引领下“邻里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的新格局。“党建联盟”构筑“乐邻圈”,小镇党委以“邻里文化”为纽带,打破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格局,通过组织共建、和谐共治、发展共赢、生态共享、新风共育等形式,联合周边12个村级党组织共同组建了“人文小镇”党建联盟,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引导小镇及周边村86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微自治”,构建起“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共同体。“红色阵地”擦亮“邻名片”,注重将红色元素融入小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精心打造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广场、党建大道等一批邻里党建文化阵地,设置了邻里文化宣传牌1000多个,切实让“党建+邻里”无痕植入居民意识中。去年以来,小镇举办党群活动50多场次、参加党员和群众人数达8000多人次,并先后承办了各级培训61场次,进一步铮亮小镇“邻里名片”。 

图为2019年7月“人文小镇”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图为小镇党委组织开展“守初心 再出发”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   


    邻事共议,拉近“邻”距离。为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促进邻里和谐,小镇党委建立了议事恳谈、多方听证等民主协商制度,共同商议解决小镇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畅通渠道,倾听居民意见。小镇党委搭建了多种意见收听反馈渠道,不定期举办居民茶话会、座谈会,组建了楼栋微信交流群100多个,及时倾听了解居民意见呼声。2019年全年累计举办各类茶话会、座谈会20余场,参加居民近2000人次。开展了2次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9条(其中已协调处理190余项),居民对小区各项工作的满意评分达95分以上。广开言路,方便居民议事。小镇党委牵头成立了由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小区居民、社团代表等多方人员共同组成的 “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博会”“道德评议会”等小区工作议事机构,就小区相关事务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更好地兼顾各方需求,接受小区居民监督。2019年以来,“四会”讨论通过并执行的事项有15件,及时解决了居民的各种疑问和诉求。多管齐下,化解居民矛盾。小镇党委依托物业公司,成立了由党员楼长、楼栋管家和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家庭纠纷调解室1个,设立“邻里恳谈室”30多个,还聘请专职调解员每周一天为小镇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2019年以来小镇共调解居民邻里纠纷11起,有效化解了小区居民间的邻里矛盾,努力将矛盾化解于萌芽阶段。 

图为小镇“居民议事会” 

图为小镇居民茶话会、座谈会 


    邻约共立,填补“邻”空白。小镇党委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把小镇约定俗成的文明诚信做法上升为小区行为规范,填补了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制度空白”。“邻”有约,携手邻里。小镇党委组织居民协商制定了15条的《聚龙文明公约》,在居家、装修、出行、公共秩序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倡导人过地净、爱护公物等文明规范,并发动组织了100多人的文明督导队对小区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每年组织开展“环保共修”“文明督导”等活动达200多次。贴心楼长,情暖邻里。小镇党委在陶然新村、陶然居、东篱新村等小区全面推行“党员楼长+贴心管家”双品牌服务,小区71栋中高层楼宇均配备了党员楼长。2019年以来,小镇党委通过党员楼长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领办服务项目12项,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00多个,开展卫生整治20多次,实现了“党员进楼、服务进家”,“有事找党员楼长”成为小镇居民的日常共识。践行诚信,友善邻里。小镇党委为培育小区文明诚信新风,开设了一家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实行“无营业员、无导购员、无收银员、无摄像头全程自助的信用良品店,以独特的无人值守、自助购物的诚信消费模式,在小镇树立了“诚以立店,信以立人”的文明新风尚,用行动开启诚信建设。聚龙信用良品开业至今实现了零失窃、零缺款,每年节省人工费用6万多元,先后2次获得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 

图为小镇文明督导队在开展文明巡视督导 


    邻困共帮,传承“邻”文化。小镇党委一改传统主要以行政力量为主导的小区治理模式,把传承传统邻里文化作为小镇新型小区发展方向,致力于以“家文化”重塑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被中宣部等18个部门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邻里宴”推倒“隔心墙”,针对现代生活节奏加快,邻里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陌生,小区参与度也较低的情况,小镇党委通过建设邻里广场、邻里情厨房、开心菜园等邻里公共活动空间,每年举办近100场“欢迎新邻居”“团圆家宴”等不同主题的“邻里宴”活动,帮助新来的业主更好地融入小镇生活,营造了“小镇没有陌生,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家文化”氛围。“邻里帮”织密“连心网”,小镇党委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组建爱心义工社、老兵服务队、爱心顺风车等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由70多名党员带动300多名小区群众并引领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每年组织开展“爱心帮帮团”“爱心顺风车”“健康义诊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达300多次,为小镇居民提供文明宣导、环保劝导、安全巡逻等大小事志愿服务。“邻里和”绘出“同心圆”,小镇党委始终秉持回馈乡邻的发展初衷,先后设立了“聚龙小镇慈善基金”“聚龙小镇优秀学子奖学金”等公益基金,各项社会公益捐赠累计达2000多万元。借助“人文小镇”党建联盟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的相融合,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帮助周边农民就近就业,实现邻近区域的“优势互补、双赢共进”。 

图为小镇居民举行“邻里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