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用心打造“惠安好礼” 打响惠女文化品牌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7-20 17:32 浏览量:
 

 

 



  夏日的周末,走进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的惠安女民俗风情园,不仅可以欣赏渔村风光,还能与身着传统惠安女服饰的惠安女不期而遇。可爱的Q版“惠安女”玩偶、“小惠女”童童饮料杯等伴手礼,让走进这里的小游客们爱不释手。“我最喜欢这个Q版‘惠安女’玩偶,服饰很漂亮,表情很可爱。”来自浙江的小游客张蓝说。

 

  惠安女民俗风情园是惠安积极传播惠女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惠安县充分挖掘惠女文化内涵,出台系列政策,带动企业深度开发惠女旅游伴手礼,用心打造“惠安好礼”,打响“最美海岸·风情惠安”旅游品牌,全力推动惠安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政策推动 示范引领



惠安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已有千余年的历史。这里半城青山半城碧海,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堪称“中华一绝”的石雕,也有被誉为“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奇葩”的惠安女服饰。2006年,惠安女服饰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舒财锋说,为了打响惠女文化品牌,2015年,惠安县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规定凡是开发具有惠安县特色的旅游商品并获国家、省、市级相关部门奖项的,分别给予奖励;县伴手礼商家参加市级、省级(含)以上旅游主管部门组织的大型展会,也将给予资金补助。惠安县还出台了《“乐游风情惠安”旅游经营点资金管理办法》,把旅游商品研发列入奖励扶持对象,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各旅游经营点,提高民众参与旅游商品研发的热情。

据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吸引大部分游客到惠安旅游的是惠安女服饰和惠安女旅游点周边秀丽的风景。98%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参与和惠安女民俗旅游相关的体验活动。

据了解,早在2013年,惠安县就打造了惠安女Q版形象,推出了“惠安女六姐妹”玩偶,并面向全国举办“惠安女六姐妹”命名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近年来,还陆续研发了贴贴纸、徽章、U盘等清新文艺范儿的旅游商品,让游客感受“浓浓惠安味”。

“惠安女Q版形象识别度高,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示范引领,旨在吸引更多旅游企业参与进来,宣传推广惠女文化,不断讲好惠女旅游故事。”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股股长李燕说。


创新产品 百花齐放

 

 


  走进“三摩地—石创”展馆的游客,都会被这里的惠女系列石雕作品所吸引,“惠女·晨”“惠女·盼”“惠女·织梦”等石雕作品活灵活现。“通过细心雕刻,展示传统的惠女服饰符号,也把惠女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非常震撼。”来自江西的游客张晨说。

 

  不止“三摩地—石创”展馆,近年来,在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引领下,多家文创企业加入惠安女主题旅游商品的研发。

 

  “我们公司是1997年开始研发创作惠安女旅游商品的。当时有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就是在惠安县政府举办的中国惠安渔区文化节期间,我们推出的一系列惠安女主题旅游工艺品‘一炮而红’,受到参会嘉宾的青睐。”惠安霞飞石雕工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振雄说,近年来,公司推出了许多惠安女劳动情景的影雕工艺品,受到游客青睐。下一步,公司将创作开发功能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旅游商品,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

 

  陈阳山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他出生于雕艺之家,多年坚持研发惠安女雕艺作品,创新推出的惠安女衍生旅游商品累计50多项,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蒋清兰是土生土长的惠安人,她从2000年开始研发惠安女旅游商品,把惠安当地文化、惠安女风情等特色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她说:“之所以会开发惠安女系列旅游商品,是因为‘惠女’情结,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惠女文化。下一步,我将继续创新惠安女旅游商品,弘扬惠女精神,传承石雕文化。”



多元营销 打响品牌

 

 

 

6月18日—20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最美海岸·风情惠安”展台精彩亮相,展台上设置出的影雕、文创商品互动体验区以及开展的手绘Q版惠安女活动,尽显惠安风情。

 

近年来,惠安县积极组织石雕、树脂雕、惠安女服饰等文创企业,参加各级各类文化和旅游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推广惠安文创旅游商品,打响“最美海岸·风情惠安”旅游品牌。

 

大岞村是著名的惠女聚居地。近年来,惠安县积极引导大岞村发展惠女风情游,常年开展惠安女服饰民俗表演、惠安女民俗体验等项目,曾梅霞打造的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就是其中的代表。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惠女文化和惠女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够深入了解惠女文化,把惠女伴手礼带回家。”

 

近年来,惠安县还大力开展惠女文化进校园活动,开设了惠安女服饰制作和“彩绘Q版惠安女”课程。培育惠女服饰传习所1家,培养市级以上惠女服饰制作传承人3人,发展惠女手工艺作坊数十家,进一步传承惠女文化,打响惠女文化品牌。

 

下一步,惠安县将进一步挖掘惠女文化资源,变“优势”为“胜势”、转“资源”为“产品”,以产品培育为支点、客源市场开发为热点、文化和旅游节事活动为亮点,打响“最美海岸·风情惠安”旅游品牌。

 

编辑 | 杨镇堂

责编 | 陈秋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