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召开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
时间:2020-11-07 10:11 浏览量:

惠安县召开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


116日下午,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会同福建省聚龙养生发展有限公司、惠安县华友电器有限公司在聚龙小镇召开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派员指导。参加活动的还有惠安县各镇、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环保负责人、全县各村(社区)环保四级网格员、聚龙小镇负责人员和华友电器业务人员同时我局环保志愿者开展相关活动

会前,全体人员到现场观摩聚龙小镇“低碳社区”创建成效,实地感受社区电动汽车充电桩、楼栋的节能灯和非机动车充电点等低碳工程建设成果。

会上,黄塘镇聚龙小镇汇报了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局长许炳堂作动员讲话,强调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我县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和意见。

会议指出,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是我国区域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的重要组成之一。通过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将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探索有效控制城乡社区碳排放水平的途径,对于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以聚龙小镇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为先导,坚持规划先行、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广泛参与,打造绿色、低碳、健康的低碳社区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县低碳工作全面开展,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控制城乡建设和居民生活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低碳试点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低碳试点创建是涉及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和实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摆上重要战略位置,以科学理念和系统思维来认识、谋划和推进。

第二,要着力突出低碳试点成功实例的示范作用。一要聚焦低碳生活工程创建示范。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鼓励低碳出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二要聚焦低碳交通工程创建示范。打造试点社区低碳交通网,提倡健康低碳出行方式;三要聚焦低碳能源工程创建示范。通过清洁能源替代,降低小区公共设施能耗,优化能源结构。

第三,要大力营造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低碳试点工作是利民惠民的实事。低碳试点创建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广大社区群众能否理解、支持和参与。在试点创建的同时,也要发动社区一切宣传舆论工具,运用各种宣传阵地,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对试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浓烈的创建气氛。

(报道/惠安生态环境局何晓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