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双减”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1-12-07 10:49 浏览量:

1.强化作业管理。持续加强作业管理,强化对各中小学校作业管理督导,从源头上解决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一是切实把握作业育人功能。要求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切实发挥作业育人功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二是严控作业总量严格执行书面家庭作业规定量,坚决防止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过多。三是提高作业质量全面要求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杜绝机械、无效作业,严禁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四是倡导校本作业要求各校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五是促进经验共享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指导,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设计评选活动;县域教研片区、乡镇学区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管理与设计交流研讨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六是加强检查督导10月下旬起,由职能股室牵头,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常规检查,重点检查督导学校作业管理办法、作业设计专题研讨、作业公示制度执行况、作业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2.推进课后服务。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指导全县各中小学校立足校情,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提升延时服务质量。一是统筹项目、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将课后服务与阳光体育、德育活动、学校少年宫活动、特色校创建等项目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使课后服务成为统筹、整合、挖掘学校办学资源的载体。二是分类指导、分层实施,分级落实。办学规模较小,教师人数少,技能科教师欠缺的学校,课后服务以作业辅导为主社团活动为辅针对规模较大学校坚持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并行,满足学生多元需求。根据学生学年段特点,小学低年级课后服务内容灵活,以阅读、体育活动等为主社团活动为辅小学中高年级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既有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又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初中因作业较多,课后服务以辅导作业为主。三是丰富载体、彰显特色,确保实效。要求各校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不断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充分融合学校特色项目和学校少年宫活动,广泛组织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后时间,努力创设满足多元化需求,落实“五育融合”的课后服务新模式。四是整合资源、拓展空间,完善体系。鼓励社区资源主动参与课后服务各镇文化活动中心或文化站长期坚持公益性原则,有效服务青少年儿童,成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有力补充。五是用好县级资源,充实平台。充分利用惠安县青少年宫、惠安县青少年科技服务中心、惠安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县级平台开设县级青少年课后培训课程为全县青少年提供课后服务重要阵地。

3.提升校外培训整治水平。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事项,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工作。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把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调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及下设办公室人员,明确部门职能及整治重点。二是着力政策宣传引导通过惠安县政府网、“福建惠安教育”微信公众号、各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致家长一封信、温馨提示、文件通知、家长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双减”政策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新政策、新要求、新目标、新规范,在全县上下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召开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部署、督促各镇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实施“治乱、减负、防风险”行动,扎实推进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四是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针对规范培训内容、收费标准以及安全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按时整改到位;对螺城、螺阳、崇武、涂寨、净峰等镇计8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进行查处,责令关停;拆除23家无照无证和有照无证培训机构32块广告牌。五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举报电话和邮箱,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引导和督促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校外培训服务机构遵规守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