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2 10:48 浏览量:

惠安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和县教育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县委“三个主题年”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改革突破”“品质提升”“师德塑造”“培根树人”四大工程的落地实施,以“六个聚焦、六个着力”重点推进工作,全力为惠安人民提供更值得期待的教育服务,努力为千亿强县再出发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为惠安打造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出教育贡献。

二、工作重点

1.“实施党建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健全156”党建工作机制,打造“惠教先锋”党建品牌,实施“近邻党建”建设,推进教育系统“党建+”社区邻里共建,以更强的党建引擎引领教育生态优化。

2.“两看三比解放思想”提振队伍精气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征集、大比拼”活动,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行教育系统红黑榜制度,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十条措施和三年行动方案落细落实。

3.“增加学位补齐短板”作为年度攻坚战。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070个,巩固提升学前教育公办率在50%以上,普惠率在90%以上新改扩建中小学建设项目12个,新增学位4030,破解学位的短板。

4.“项目建设双百攻坚”促进城乡优质均衡。加快12个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协调352022年拟开工项目尽快落地;筹划13个预备项目的实施。

5.“县中发展提升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惠安一中启动新一轮申报创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评估工作;高级中学、惠安三中启动创建一级达标高中的规划;深化荷山中学集团化办学综合改革,支持惠安四中创建市级特色普通高中学校。

6.“双减提质增效”赋能教学质量提升。依托社团,创新课程,提升延时服务水平;依托片区教研联盟,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建立靶向作业管理制度,促进作业减量提质;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培训收费行为。

7.“实施四项改革突破”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管、办、评分离的评价改革,引进“第三方”评价,实施教育满意度、学校办学绩效、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以评价杠杆推动学校发展;实行中小学校长管理改革,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实施校长培训工程,通过校(园)长、书记的专业技术职称岗位聘任单列管理、校级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推动学校管理工作;探索职称评聘改革,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步伐;推进“双减”背景下考试改革,加强考试管理,深化考试命题改革。

三、具体措施

(一)聚焦“党的领导”,着力加强基层党建

1.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在为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化“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系列讲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责任股室:党委办、德育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2.推进党建创优提质增效。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为指导,实施党建提升行动。健全“156”党建工作机制,采取联建或挂靠方式实现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民办学校党建“达标创优”;打造“惠教先锋”党建品牌,开展“党员名师引领示范”“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党费缴交智能管理”等系列活动;实施“近邻党建”建设,打造“职校+企业”的邻里共建,依托北关社区、聚龙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格局。深化“两看三比”解放思想开展“大学习 大讨论大征集 大比拼”活动,推动落实全县教育事业提升三年行动教育项目攻坚责任

责任股室:党委办。

3.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治党。突出抓好对“一把手”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持之以恒坚持严的总基调,一严到底纠治“四风”,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落实“一把手”讲廉政专题党课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系统党委各支部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控权、话语权。

责任股室:党委办。

4.深化学习提增效益深化“两看三比”解放思想开展“大学习 大讨论大征集 大比拼”活动,推动落实全县教育事业提升三年行动教育项目攻坚责任开展“学习提升年、作风建设年、项目攻坚年”活动,开展“惠安教育大讲堂”“校长读书班”活动,构建“科级干部率先学”“股室干部互相学”“校级干部借鉴学”的学习模式,扎实推进局机关“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整体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股室:办公室、党委办、人事股、计财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二)聚焦“综合保障”,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5.确保教育经费“只增不减”。健全保证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规范教育经费支出,强化资金全过程绩效监管,落实教育专项资金整体支出评价制度;出台《惠安县中小学薄弱环节改善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惠安县教育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强化教育系统内审工作;依托强化责任追究,强化督查通报,强化考评考核机制,规范学校收费行为。

责任股室:计财股等。

6.实施教育项目“双百攻坚”。探索成立教育项目建设指挥部,构建跨部门、全局性的协调指挥机制,建立工程进度清单、明确项目责任人、倒排时序、挂图作战。重点推进“双百攻坚”项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重点项目等34个项目建设,加快12个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协调352022年拟开工项目尽快落地,筹划13个预备项目的实施。

责任股室:计财股等。

7.推进捐资教育“精准助学”。推动教育项目认捐落实“惠聚爱心  助力教育”一日捐,号召全县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树标杆、作表率,积极捐赠教育,在全县掀起新一轮公益慈善热潮。落实资助惠民政策,开展资助政策培训,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规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落实食堂用工人员经费保障,创新营养改善监管模式,完善全过程、全适时、可追溯的食品安安全管理机制。

责任股室:计财股基金会等。

(三)聚焦“铸魂赋能”,着力提升师德师能

8.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持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推行教育系统师德建设“五条禁令”,持续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治理,健全师德失范行为通报和警示制度;开展全县“师德巡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尽好立德树人之责;通过公布师德建设举报电话、不定期抽查学校师风师德建设情况、每月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树立身边师德标兵等举措强化师风师德建设。

责任股室:人事股等。

9.实施教师专业化提升工作。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制订2022年惠安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办班计划,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深化“三名”工程,成立一批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全面深化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强化教学名师、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打造四大培训品牌,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依托片区教研联盟,建立学科沟通交流平台,共同享用学科教学资源,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优质校的龙头作用,激活校际教研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带头辐射作用,提升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股室:人事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10.实施“县管校聘”交流轮岗工作。出台“县管校聘”相应配套制度,如竞聘上岗、校际交流办法、中层干部管理等措施,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统筹谋划2022年秋季教师调配工作,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通过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实行学区(镇)内走教制度,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责任股室:人事股等。

11.实施职称优化管理工作。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完善符合中小学特点的岗位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办理农村任教满25周年职称聘任工作,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考核,开展高级、中级职称评审、教师职务定级工作,强化教学工作量和教育教学实绩考核,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通过校(园)长、书记的专业技术职称岗位聘任单列管理,职称已评未聘县级竞聘、退休前已评未聘考核聘任工作,教育系统人才“百人汇”专项行动及加强职称聘后管理、编外合同教师职称单列管理等措施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激励调动一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聘后管理,激发队伍活力。

责任股室:人事股等。

12.实施编制配备优化管理。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统筹新建学校的教师招聘办法,县城新办校(园)采取新招聘、本县遴选、编外合同教师等办法进行优化组合;边远学校采取以新招聘编内教师为主、编外合同教师为辅的办法,确保师资配备到位和队伍的稳定;规范学校教师的调动、支教和跟岗管理,实施“银龄行动”退休教师返聘工作,开展专项、省统考、编外合同教师的招聘工作,满足全县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

责任股室:人事股等。

13.实施教师正面激励表彰工作。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开展两年一次的县级表彰和每年一次的县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做好第38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大力宣传教师中的典型,引导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奖励活动,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开展尊师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开展2022年各级教学成果奖推荐评审,发挥好省、市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的引领辐射作用。

责任股室:人事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四)聚焦“教育期待”,着力构建发展格局

14.推进“双减”提升“四个水平”。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组织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加强培训预收费监管;提高学校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巩固“一个中心+两个社会基地+一批公办基地校”的校外教育服务发展布局,扩大校外中心师资人才库,成立课后服务教师志愿者队伍,统筹规划培训项目,扩大优质项目的办班规模打造优质校外教育服务

责任股室:人事股、计财股、初幼教股、中教股、校外活动中心等。

15.深化教育督导机制改革。落实《泉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推动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调整优化和人员配备、责任督学和教育督导人员工作费用、教育督导工作制度建设和项目评价工具研制等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根据“两项督导”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及整改工作,通过多方联动努力攻克全县教育发展瓶颈,努力争取“两项督导”取得优异的成绩;组织参加2022年国家、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持续开展中小学“五项管理”、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同时,加强对镇教育工作考核力度,督促各镇加大教育投入,切实将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责任股室:督导室、办公室、党委办、人事股、计财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16.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妥启动第五批高考综合改革,做好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的宣传;组织管理好我县所有普通高中及在我市招生的中职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深入实施“高考、中考护航行动”,平稳有序做好高考、中考组织工作。做好惠安一中、惠安三中、高级中学、荷山中学、嘉惠中学、广海中学、惠安职专、开成职专等高考、中考、高中学业基础会考、中职学业基础会考的标准化考点的维护升级工作;完成亮亮中学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及申报。

责任股室:考试中心、计财股、中职教股等。

17.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加快建设数字校园,创建5所县级“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建设75间同步课堂教室,依托“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水平,推动“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在中小学校按需应用,建设3所“5G+专递课堂”试点校,扩大名师名校优质数字资源覆盖面,推进教师队伍数字化治理动态管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新技术精品课程建设,遴选培育一批教育信息化的示范校和优秀案例;健全教育网络安全监管机制,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技术防范和应急保障。

责任股室:计财股(装备)、初幼教股、中职教股人事股等。

18.学前教育普惠普及提升。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070个,增创各级示范园5所,巩固提升学前教育公办率在50%以上,普惠率在90%以上;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调动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促进更多的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教育服务;推动第七实幼、第五实幼、净峰第三中心幼儿园、崇武第三中心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完工使用;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定,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度。

责任股室:初幼教股、计财股、督导室等。

19.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建设项目12个,新增学位4030个,新增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1所;建成乡村温馨校园28所;指导15所小学、2所中学接受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终期绩效评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助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仪器设备、课桌椅、图书等教育教学装备的添置更新;探索管、办、评分离的评价改革,引进“第三方”评价,实施教育满意度、学校办学绩效、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综合评价,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责任股室:初幼教股、中职教股、计财股(装备)等。

20.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抓严高中达标晋级、省示范高中、课改基地校、特色高中建设,惠安一中启动新一轮申报创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评估工作,高级中学、惠安三中启动创建一级达标高中的规划,深化荷山中学集团化办学综合改革,支持惠安四中创建市级特色普通高中学校;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保障支撑、毕业班教师专题研训、毕业班学业质量监测项目,组织教育教学开放观摩研讨活动,推动全县普通中学质量再上新台阶;统筹谋划县域高中发展,健全提升保障机制,防止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过度流失。

责任股室:中职教股、人事股、计财股等。

21.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发展。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完善功能、融合发展,推动特殊教育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不断加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提高随班教育质量;推进县级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支持特教学校开展自闭症康复教育等改革试点。

责任股室:初幼教股、计财股等。

22.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出台《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惠安县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精准服务产城融合,推动两所职校对接大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开设地方特色职业教育专业;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推进实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加强实习管理。

责任股室:中职教股、人事股、计财股等。

23.加快发展终身教育体系。以省政府推进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为契机,实现省广播电视大学惠安工作站的更名转型,树立服务地方发展、助推人才成长的学历教育为办学宗旨,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强和探索社区教育、非学历社会培训和老年开放网络教育,加强惠安石雕、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努力构建县域终身教育发展体系。

责任股室:电大工作站等。

24.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控增量、减存量”的工作要求,出台《惠安县教育局关于规范县域内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紧盯4所民办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攻坚行动;稳妥推进“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治理,督促指导我县有关学校制定并落实“一校一策”,确保年底前全部规范到位;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责任股室:中职教股、初幼教股等。

(五)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25.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国梦”等主题,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和生态文明、移风易俗、中华经典诵读、第29届爱国主义、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教育推荐评选等活动,引导师生参加“公共生活好言行”“传承好家风”“节俭养德”“诚实守信”“文明餐桌”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评选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股室:德育股等。

26.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探索研究体教融合新模式,积极稳妥推进中、高考体育考试改革,持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组织中小学生田径动动会,稳步推进校园足球改革;深入落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艺术素质测评,举办惠安县中小学生艺术节、“赞歌献给党”歌曲大联唱及“童心向党”小合唱活动;督促指导学校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实施好桌椅、灯光改造工程,力争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降低0.5-1个百分点。

责任股室:德育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27.拓展新时代劳动教育。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加强劳动教育研讨培训,充实劳动教育师资力量,督促学校落实劳动课每周1课时和每年一次“劳动教育周”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家校合作、评价机制的方法和途径;推动各校因地制宜挖掘劳动实践资源,遴选一批县级研学教育实践基地,推动各基地至少开设3个劳动实践教育的主题课程,并配有专兼职辅导员;引导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参与者和协助者,落实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

责任股室:德育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28.增进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深化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指导各类学校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国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高中阶段学生开展军训活动,协同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发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作用,推进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

责任股室:德育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29.强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各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和心理辅导室建设,进一步发挥各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及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研讨培训,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提升全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通过县级家庭教育讲师团下校宣讲,提高广大家长的家教能力和亲子沟通水平。

责任股室:德育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六)聚焦“安全稳定”,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30.全力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惠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惠安委〔2020〕6号)文件要求,深化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和“护学岗”配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安装与联网“四个百分百”达标任务;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联合开展防溺水、交通、食品和学生个人极端事故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健全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及时排查、整治校园欺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完善校园安全法治建设,完善校园安全事故追责问责机制;积极推广风险防控“保险+服务”前置模式,努力提升“三防”建设,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责任股室:安全股、德育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31.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制定《惠安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使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学校禁毒宣教室建设,建成65所学校禁毒宣教室,促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开展。

责任股室:安全股、计财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32.慎终如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和自查自改;加快推进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和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责任股室:德育股、安全股、初幼教股、中职教股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