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中小学校机器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10-12 10:53 浏览量:
 惠安县中小学校机器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确定的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加快我县教育信息化进程,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教育信息化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科技创新意识,决定在全县部分中小学开展机器人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机器人教育教学的强力推进,为我县中小学学生施展才智提供发展空间,为了全面落实好此项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创新人才为发展方向,按照“服从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的原则,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形成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体系,形成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为学生的创新创造、施展才智提供可持续发展空间,为学生的创意爱好提供助推引擎,在智慧城市和智慧学校建设中发挥教育领域的影响与作用。

二、实施目的

教育部在2017年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教材〔2017〕4号文《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推荐主题汇总》中,明确要求中小学要开设趣味编程、机器人、物联网等课程。教育部从2003年起,把中小学机器人比赛纳入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搭建起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中小学信息技术科技教育,为青少年提供机器人活动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促进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3D打印、VR设计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和实践,所以在我县开展机器人教育活动迫在眉睫,活动对于推动我县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建设目标

试点校建设。大力开展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活动,2021年在全县中小学中选取5所学校作为试点校,2022年再根据试点学校的开展情况,适当增加试点校。

四、实施要求

机器人教育活动是开展创新教育工作的基础,是推进我县创新教育发展、推动创新教育改革和培养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试点校要加大推广力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切实落实,全力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各试点校应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建设规划

要充分认识到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性,做好活动开展设计,本着“整体规划、重点扶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建设投入与实施力度,建设一批满足机器人教育需求的机器人教育试点校。对于已经具有一定成绩的学校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全县知名的机器人教育名校。对于条件欠缺的学校努力做好基础工作,帮扶到位,稳步推进,创新发展。

(二)做好师资培养

1.加快机器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选拔创新意识强、技术水平高的教师作为机器人教育实验室管理者、机器人活动组织者和机器人教育专兼职教师,建立一支跨学科、富有创新精神的机器人教育骨干教师队伍。鼓励各专业教师主动转型,充实到机器人教育师资队伍中来;学校也可广泛借助社会力量,聘请家长委员会成员,聘请校外兼职教师。与相关高校、创客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建立教师培养、聘任、合作机制,引进校外专业技术人才,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开展校内外各种机器人文化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造类比赛或创客文化活动。

2.建立机器人教育教师激励机制。参与机器人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师,其工作量建议计入学校日常教学工作量。对在机器人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学生指导、创新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教师,给于表彰奖励。

(三)做好课程开发

机器人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应以培养未来“创造者”为目标,以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的,以“做中学、创中学”为主要学习方式,注重综合运用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合STEAM教育、项目学习理念,注重与各学科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与研究,注重课程结构与资源的迭代发展。课程类型应分为普及型、提高型、专业型。教材应选用配套资源丰富、经过实践验证、具有一定权威性的优秀教材。倡导校本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开发,应做到开发科学化、开设制度化、实施规范化。要将机器人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课程规划。

五、试点校申报条件

试点校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愿进行申报,并于11月15日前将申报表报送县教育局,教育局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和现场察看,再确定试点校,具体条件如下:

1.高度重视机器人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机器人教学实践,学校机器人教学示范建设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特色鲜明。

2.具有机器人教学示范建设的工作基础和条件保障,包括场地、设施设备、教师团队、经费投入保障和开展示范建设的体制、机制保障。

3.近年来持续开展机器人教学,有校本课程及相关教学成果,具备机器人教学实验课题研究的条件和计划。

六、有关政策和措施

1.开展创建惠安县机器人教育示范校活动,对机器人基础设施建设、机器人教学研究活动、机器人教育教学成果、机器人队伍建设等达到标准要求的,授予“惠安县机器人教育示范校”称号。

2.组织开展机器人教育课题研究,每个机器人教育试点校承担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任务。每年开展一次机器人教学实践优秀课例的评选活动,并对获奖教师给予表彰。

    3.组织我县机器人代表队参加上级的各类竞赛,对于获得国家、省、市有关奖励的教师和学生,给予表彰奖励。

4.多渠道筹措机器人教育活动经费。积极争取财政资金,2021年安排50万元用于5所试点校作为经费。

 

附件:惠安县机器人教育试点示范校申请表

 

 

附件

 

 

惠安县机器人教育试点示范校申请表

  

 

 

 

  申请学校:__________________(公章)

通讯地址:__________________

邮政编码:__________________

人:__________________

   话:__________________

电子邮箱 _________________

 

 

 

 

 

 

 

惠安县教育局制

2020年10月

 

 

 

     

 

1.申请表必须认真、如实填写。

2.填写内容用宋体,小四号字填写,涉及到外文名称,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字母。

3.各栏大小可随内容多少调整,不够时可以自行加页,保持版面完整。本申请表中,凡无需填写的条款,在该条款填写的空白处划“/”表示。

4.本申请表以Word文档格式录入。用A4纸打印,一式2份,于左侧装订成册,按规定日期报送县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名称

 

地  址

 

学校类别

小学□  初中□  高中□  完全中学九年制学校

学生总数

 

教学班数

 

分管校长

 

电话

 

项目负责人

 

电话

 

二、惠安县机器人教示范建设学校基本信息

教育机器人设备与功能室

专用教室

专用教室数量

 

专用教室面积

 

专用教室座位数

 

一体机器人

     套(组),平均     名学生一套(组)

搭建机器人

     套(组),平均     名学生一套(组)

竞赛机器人

     套(组),平均     名学生一套(组)

虚拟机器人

     名学生使用

课程建设情况及开课情况

国家课程

请填写《课程名称》

课时数/学期

 

校本课程

请填写《课程名称》

课时数/学期

 

 

 

开课年段

开课班级数

课时数/学期

上课学生数

课堂教学      

 

 

 

 

社团

 

 

 

 

兴趣小组

 

 

 

 

其他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

 

兼职教师

 

相关培训经历

 

相关专业技能

 

授课情况

 

相关赛事指导情况

 

教学情况

图形化编程

代码编程

教学成效

 

获奖情况

(近三年)

 

特色亮点:除教学、竞赛以外的情况

 

三、示范建设方案

包括指导思想、主要方向、示范建设量化目标和具体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经费投入及预期效果等内容。限2000字以内。

 

 

 

 

 

 

 

 

 

 

 

 

 

 

 

 

 

 

 

 

 

 

 

 

 

 

 

 

 

 

 

 

 

 

 

 

负负责人: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负负责人:        (单位公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