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0 16:16 浏览量:

 

惠安县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的通知》、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办好家门口的优质教育,现就推行我县“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我县部分中小学试点实施“5G+专递课堂”,逐步建立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促使乡村学校课程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持续优化,城乡校际差距有效弥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

二、主要任务

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学校辐射作用,通过名校带分校、强校带弱校、大校带小校“1+N”模式,将一所名优校与N所乡村学校组成教育共同体。探索网络授课或同步上课的方式,做到课程教学、作息时间同步,线上教学与线下教研、课堂教学与培养教师相结合,实现名优校与乡村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骨干名师优质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信息化水平。

三、组织领导

县教育局成立“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试点工作中的主要困难,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试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县教师进修学校成立“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学科指导组,指导试点学校“5G+专递课堂”的教学教研工作,发挥教研员、名师、骨干教师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四、具体安排

(一)启动试点(2022年6月)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印发《泉州市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泉教综〔2022〕9号),市教育局确定我县科山中学与泉州一中,凤凰城实验小学、山霞中心小学与泉州实验小学作为结对帮扶校。同时,县教育局采取县级学校与镇级学校、中心小学与完小结对的形式,参照市级模式开展县级“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具体安排见附件2)。

(二)平台建设(2022年7月-8月)

1.2022年7月至8月,将“5G+专递课堂”建设应用纳入县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大力支持试点学校高质量教学互动平台和“班班通”设施设备建设,建立适应“5G+专递课堂”教学教研的设施设备应用平台。

2.2022年8月,开展各试点学校“5G+专递课堂”的学科教师、网络管理人员使用信息化教学能力及“专递课堂”应用培训,增强教师对试点工作实施应用的基础能力。

(三)实施推进(2022年9月-2023年7月)

名优校和所对接乡村学校(校区)共同成立“5G+专递课堂”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试点年级、班级,制定具体试点实施办法。做好师资配置、课程开设和学情采集,以试点对接学校作为整体编排以学期为时段的课程表,统一进行学科教育教学安排。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灵活形式,有序开展“5G+专递课堂”相关工作,建立优质课堂教学共研共享交流机制,制定激励措施,确保“5G+专递课堂”工作顺利实施。各试点学校要建立城乡试点学校协调联动机制,每月召开试点工作例会,总结工作进展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总结推广(2023年8月-2025年7月)

试点学校要系统推进“5G+专递课堂”常态化工作,对“5G+专递课堂”实施情况进行反思及评价,总结一套可复制操作性强的“5G+专递课堂”建设方案,让“5G+专递课堂”成为高效的常态课堂,为全县中小学推广“5G+专递课堂”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各试点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统筹,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制定实施和考核办法,为“5G+专递课堂”应用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使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并及时总结经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县教育局每学期组织一次专题交流会议,每学年举办一次总结活动,对在“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学校、教师团队及个人予以表彰。

(二)队伍保障。名优校要选派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优秀中青年教师承担“5G+专递课堂”教学任务。将承担“5G+专递课堂”教学任务教师的指导培养教师工作、教研团队承担的备课教研等工作,计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定期考核相关工作任务。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对接乡村学校教师积极参与“5G+专递课堂”教学教研活动,不断提升自身课堂教学水平。

(三)技术保障。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平台建设,推进“5G+专递课堂”与智慧校园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地选择合理的技术方案。对“5G+专递课堂”资源配置、教师培训、教学应用等提供支持,扶持农村学校改善信息化办学条件,不断增加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多渠道补齐农村薄弱学校在“5G+专递课堂”硬件设施与软件资源等方面的短板。

(四)安全保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5G+专递课堂”网络安全责任。各学校应对“5G+专递课堂”教师教学内容加强检查,规范网络教育资源管理,定期排查网络安全隐患。加强对“5G+专递课堂”建设与应用相关人员的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