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6 17:05 浏览量:
                              惠安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及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依法履行应急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为适应目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新的形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局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按照局法治建设规划,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抓工作部署,具体成员抓工作落实,积极贯彻国家、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

全年列入执法计划200家,已完成执法216次,累计行政处罚案件50起,发出处罚决定书48份,累计罚款267.3667,涉嫌犯罪移送案件0起,涉及行政复议1起,未涉及行政诉讼。现将工作情况如下:

1.制定执法计划,明确目标责任。为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根据《安全生产法》以及省、市有关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要求,年初结合全县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编制了年度工作计划并报县政府批准,确定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非治违、隐患整治为重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行政执法落到实处。

2.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一是贯彻落实《惠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惠安县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惠安委〔2023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惠安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惠应急〔202329号)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聚焦重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强有力精准严格的执法行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2023年度开展“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149家次,行政处罚40起,累计罚款181.34万元,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2条,已整改10条,涉及电焊等特种作业岗位无证上岗作业9家、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10起,曝光、约谈企业19家,公布典型执法案例19个,上报行政处罚典型案例6起。

3.开展执法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一是邀请工贸行业专家库成员对《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解读培训,提升我局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能力。二是组织参加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培训会。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执法工作、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执法活动等内容,并以考核的方式加深加固对培训内容的掌握。三是邀请法律顾问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务进行授课,巩固了一线执法人员的基础执法技能。四是组织10位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及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切实提高了在编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严格公正执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严格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对事故相关企业单位、涉及到的行业监管部门、属地政府进行了定责追责,并对相关监管部门提出了整改及防范意见,做到“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信息直报系统统计2023年,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7人,受伤6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4.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2.2%,受伤人数同比下降50.0%,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6.6%,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目前展开事故调查7起,已结案6起,1起正在办理中。

5.开展“专家会诊”工作。一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保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顺利进行,我局于2021年11月,与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对行政决策、行政案件、重要规范性文件(如合同)进行法律指导,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二是聘请危险化学品常驻专家提供技术服务保障。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共投入100万元聘请4名危险化学品专家,分别驻守我局、泉惠园区,为我县危化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撑服务,并在重大节庆、重要节假日、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整治等方面重点服务。

6.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执法就是服务,服务就是执法”的理念,对监管企业开展普法指导。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到日常监管全过程。坚持做到“关口前移”,把服务寓于执法中,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制作《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例选编》20000册分发至乡镇(园区),实现“以案释法”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安全宣传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的力度和宣传广度,将安全生产举报小程序码加挂在政府官网和我局公众号平台,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2023年全年,通过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办理举报件14起,均已办结,奖励一起500元。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深入。部分执法人员对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深,对新变更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二是应急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专业知识人才的缺乏,部分执法人员对新的工作职责和职权认识还存在不足。三是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薄弱。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2024年度工作计划

1.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能。编制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明确重点检查企业、执法范围、执法重点和执法内容,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执法责任,依照《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和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健全完善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机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对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严防执法简单化、“一刀切”。推广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机制,加强应急执法队伍建设,持续保持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宽、松、软”等问题,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乡镇从事应急管理执法工作人员尽快考取执法证。

2.严肃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按照分级负责和“四不放过”原则,对生产安全事故一查到底,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倒逼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主动吸取事故教训、整改事故隐患,警示各方责任主体。做好事故调查回头看工作,组织对2023年发生的一般事故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评估,切实发挥事故查处的警醒教育作用,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3.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件报告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按照省、市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定期通过系统平台录入报送,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强化监管执法,切实解决“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和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痼疾。

4.做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拓宽宣传广度、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深度,全力营造人民群众“会举报、愿举报、敢举报”的浓厚氛围。接到举报的及时组织核查,并依法进行处理,受理情况和核查结果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如果举报事项经查属实的,及时通知举报人办理资金领取手续。

5.推进乡镇片区联合执法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督查工作,牵头制定片区检查事项联合执法清单,合理安排执法检查频次,对乡镇赋权事项的执法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