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惠安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22 09:41 浏览量: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会议材料之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1日在惠安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惠安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庄稼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惠安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21政府工作回顾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本届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奋勇拼搏,开拓创新,全县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从634.2亿元提高到1135亿元(预计、下同),工业增加值从375.6亿元增加到6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百亿规模、从84亿元增加到10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4.1亿元增加到40.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8.32万元提高到14.46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万元提高到4.03万元。农村危房改造、人口普查等多项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五个一批考评连续5年获得省上正向激励奖励,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生态县等荣誉,交出了一份让惠安人民满意的答卷。

这五年,我们决战决胜三大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提前两年实现市定标准下建档立卡的3509个贫困户、10689个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所有行政村(社区)集体收入达20万元以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完成整改销号,省考小流域断面劣类水体全部消除,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顺利完成;不良贷款率从3.26%化解压降至0.91%,牢牢守住底线,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这五年,我们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动能活力持续释放。推动行政审批、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改革多向发力并取得积极成效,累计完成技改投资6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R&D投入年均增长36%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18家增加到9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8增加到16.45件,人才发展指数连续4年保持全市第一档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石油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经济加速涌现,惠安发展长期向好的底盘基础更加扎实。

这五年,我们加快城乡协调联动,融合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南拓北联、东融西进战略,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投入13.2亿元实施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景观提升、公园绿地等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一体推进68.8公里道路沥青化改造和景观亮化美化彩化,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3平方公里拓展至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6.6%提高到58.3%;公交、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四个一体化目标基本实现走在全市前列;黄塘镇小城市培育试点考评获得优秀等次,崇武镇、东岭镇入选市级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创建乡镇名录,50个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竞相绽放,城乡统筹融合、和谐发展的惠安格局基本形成。

这五年,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对山水林田湖海等重大生态地标落实严格保护,新增植树造林2.36万亩,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率分别从29.3%39.3%提高到29.6%39.9%PM2.5PM10浓度连续五年双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95%以上,黄塘溪等河湖生态廊道水环境实现流域性好转,新建高标准农田10.2万亩,治理两违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美丽惠安变得更加可观可感可触。

这五年,我们不断提升开放能级,发展格局全面扩展。全县公路通车里程由975公里增加至1046.4公里、基本形成七纵六横一环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斗尾港区港口吞吐量从2031万吨增加到2800万吨,构建起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与海丝沿线国家、台港澳侨及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4.3%,实际利用外资20.3亿元,对接引进项目总投资1860亿元,培植起惠安包容开放的现代气质。

这五年,我们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普遍受惠。本级财政民生相关支出超2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累计完成22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县慈善总会、爱心帮扶公益慈善协会、红十字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资捐物超10亿元,许世辉先生捐资10亿元设立教育基金会兴建惠安亮亮中学;公办幼儿园学位从5490个增加到9960个,公办中小学学位从89680个增加到99340个;每千人口病床位数从3.84张提高到5张,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从33张提高到43张,法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届满之年,面对突发的输入性疫情,我们坚决按照快、严、实、细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全县上下进入战时状态,在全市率先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率先科学做好停复课工作、率先派出医护力量驰援兄弟县区并圆满完成援莆援厦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了零输入、零感染阶段性成效,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全体惠安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体医护和疾控人员日夜奋战、凝聚力量,筑牢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在此,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向每位逆行者及其家属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五促一保一防一控深入开展两看三比五新促发展、千亿再出发比拼活动,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1.1%17.6%顺利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继续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绿色发展百强”“科技创新百强”“营商环境百强和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常态化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出台加快企业上市挂牌和推进制造业、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外经贸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兑现各类惠企资金近7亿元,减税降费超2.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9733户;达利食品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惠泉啤酒、美可纸业等8家企业入选省工业龙头培育企业,南王科技创业板IPO申请进入审核阶段,匹克公司获近15亿元战略投资;滚动推进项目攻坚2021”拔钉清障审批专项攻坚战役,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分段审核、告知承诺审批模式,比拼推进255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对接引进易动力新能源等95个大项目好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出台工业用地可分割、可合并管理办法,获批建设用地1012亩,清理盘活批而未供及低效闲置土地834亩;发放纾困专项资金2.2亿元,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3%6%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3.17亿元、债券资金支持24.45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获得省上正向激励奖励;搭建博士菁英汇人才交流平台,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50人、高技能人才500人。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化乙烯17套装置全部投产运行,石大胜华一期、恒力达新材料等石化中下游项目投建投产,炼化资源加速就地转化,石化产业产值960亿元、增长41.2%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入选全国绿色化工园区;雕艺文创园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攻坚》《追梦》两组大型主题石雕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开馆,惠安雕刻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雕艺产业产值500亿元、增长19.4%加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力度,闽南建筑获评全省民营经济百强,惠东建筑获评全省创新型民营企业百强并获国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建筑业产值583亿元、增长8%鞋服箱包、食品饮料、纸制品等民生行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分别完成产值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慧芯高端激光芯片项目即将建成投产,9个省级数字经济项目顺利推进,全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达14;新引进唐传生物、杉鹰无人机等一批专精特新项目,新增3个省级众创空间新培育57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21.8%56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港丰石化仓储等一批项目顺利建成投入使用,中化化销公司、锁油宝电商平台成功落地,海丝研学拓展、网络货运及建筑业供应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崇武潮乐村上榜省级金牌旅游村,崇武古城风景区成为市级低碳试点示范,组建民宿联盟,全县全年接待游客5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0亿元、增长8.9%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深入实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联三线黄塘至虎窟段道路工程全线通车,林口至聚龙道路提升、涂斗路及净岞路拓宽工程顺利完成,新开工建设创业路、产业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实施19个创城达标提升工程,提升22个老旧小区,沥青化改造25条城区道路,惠泉片区集中成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围头池红色公园等5个城区口袋公园建成投入使用;落实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措施,新建2.26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增5个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黄塘溪沿线集中流转土地4300亩,休闲农庄、观景驿站、主题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效益逐步显现释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覆盖率70%;第一批4个农村自住小区建设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严格落实农房建设带图审批、挂牌施工制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裸房2870栋,新增2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涌现出东岭镇许山头村、崇武镇大岞村、辋川镇庄上村、净峰镇西头村、涂寨镇山尾村等一批国家和省、市级乡村治理建设示范村;全面推行林长制,新增造林绿化8000亩,治理水土流失1.7万亩,复矿山生态23亩,创建绿色家园示范点13个,绿盈乡村创建达标比例70%;持续开展8个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空气质量优良率99.4%;实施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行动,推进10个重点水利项目,新铺设60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支管网,海漂垃圾治理取得实效,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新建5座中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引进全市首家牡蛎壳资源化利用项目,完成第三批石雕企业分类整治,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4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加强五项管理,中高考再次取得好成绩,3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26名学生被双一流大学录取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中小学学位3000个,新增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7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惠安亮亮中学正式办学、成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典范,召开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出台“1+5”配套政策,开启建设教育强县新征程。按照七统一要求加强县域医共体内部标准化管理,县医院成为厦门医学院教学医院,县医院新院和螺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等一批医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柔性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33名,14个名医工作室开诊运行;实施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制度,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升至57%,群众就医负担有效减轻;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和全市首个“5G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集机构、居家、社区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县文化馆被认定为国家一级馆,惠女水库纪念馆被认定为省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主体工程顺利完工,累计开展文艺精品公益演出200多场,新增3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4个市级非遗代表项目,12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列入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县少体校输送的运动员陈伟全携队友获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出台毕业生引才十条措施,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登记失业率1.94%;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涨、人均标准提高至2412元,低保标准提升至每月775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700人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镇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首次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善森林火灾防范和现场处置机制,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武装、气象地震、供销社以及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红十字会、计生协会、公益慈善等部门尽心尽责,在各条战线上努力拼搏,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五)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建立重点工作红黑榜常态化通报机制,积极营造激情创业、实干笃行良好氛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提案68件;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县政府文件、会议和督查均减少50%以上;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八闽办税码互认互享,并实现非税收入缴费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时限控制在85个工作日内,72个高频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一趟不用跑比例90%较上年提升17.2个百分点,政务服务环境更加规范高效、阳光透明。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我们欣喜看到,惠安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在加速集聚,越来越多的工作从跟跑变成并跑乃至领跑。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全体驻惠直属单位和驻军部队官兵,向海内外乡亲和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建设者和创业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是: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有待提升,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新经济仍处起步阶段,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接续不快,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尚未形成;资源约束和环境容量问题突出,城市对高端要素的集聚力不足,各类人才较为欠缺;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缺乏担当精神,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运用金融工具服务发展的意识不强,作风能力建设仍然在路上,等等。我们一定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惠安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

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打造一个更加令人向往和值得期待的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确保整体工作在全市第一方阵中跻身晋位,努力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提前一年完成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950亿元、力争突破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07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120亿元、5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元。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致力营造五种环境,让惠民惠安更加实至名归。

我们一定要致力营造宽松高效的产业环境。从加强规划引导、培育特色产业集聚、强化要素保障、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着力提升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以推行链长制为重要抓手,培育形成石化两千亿级、建筑业八百亿级、鞋服箱包七百亿级、石雕六百亿级、食品饮料四百亿级、纸制品两百亿级产业,积极布局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成长性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数字、绿色、海洋、文旅等新经济发展,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1543”产业体系。

我们一定要致力营造亲清温馨的营商环境。以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为目标,树立政府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监管就是服务意识,竭诚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实现由依靠税收优惠向依靠政策优惠与依靠完善的法治、高效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并重转变,推动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成为常态,把惠安打造为全市审批最简、服务最优、办事最快的城市之一

我们一定要致力营造开放融合的区域环境。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建成通车福厦高铁、兴泉铁路、国道324改线、区域中通道等重大交通工程,持续加密县域内交通路网体系,以高速快速一体化带动沿线片区开发和产业布局优化,联动湄洲湾南北岸共建闽中出海大通道,加快构建公铁水高效衔接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统筹老城更新和新区拓展,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2%以上;科学划定大港湾城市副中心起步区并启动建设,为石化城、能源岛、船舶港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一定要致力营造和谐舒心的人文环境。统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点面结合、一体推进,确保各项创建目标如期实现。坚持创建为民导向,抓好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文明修养等提升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城市文明环境质的提升;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管控,全面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良法善治守护好惠安半城青山、半城碧海的天然本底;实施更为开放灵活的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构建串点连线成面和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市。

我们一定要致力营造富民安民的民生环境。实施共同富裕先行工程,把广大农村作为未来发展的广阔腹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确保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每年继续把75%以上的财政收入投向民生与社会事业,加快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县,丰富健康城市内涵,健全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形成更加优质均衡的服务供给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安,努力让群众发自内心感到生活在惠安有温度、很幸福、真合意。

各位代表,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新问题、新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经过全县人民的砥砺拼搏、团结奋斗,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三、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所有的工作一定要开好局、起好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县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外贸出口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重点是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培育经济竞争新优势。

加快石化产业链式发展。锚定千亿级、全链条、高品质目标,争取中化第二套乙烯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坚定减油增化方向,打造石化-纺织两千亿级产业链群,从炼到化拓展化工新材料、专用精细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高端附加值环节,完善石化供应链管理、材料研发、柔性制造、大宗产品交易等产业生态;发挥中化新产品中心作用,全力支持石化中下游信和新材料、香江热塑性弹性体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博纯电子材料、石大胜华二期等5个项目建设,投建热电联产2660MW发电机组及配套公共服务码头,推动石化产品交易中心和陆地港建设,全面提升绿色、安全、低碳发展水平,确保泉惠石化园区在全省开发区行列中走前列、当标杆、作示范。

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战略,培育更多四上企业。引导石雕行业加快集约化标准化改造,创新雕博会展赛模式,拓人才培养渠道,补齐雕艺设计人才短板,推动雕刻艺术与生活美学、城乡建设相融共生,做大世界石雕之都品牌效应;开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用好“1+N”政策组合拳,完善产业生态,降低综合成本,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吸引惠安籍优质建筑企业返乡设立总部,再造中国建筑之乡新优势;支持食品饮料行业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完善优品矩阵,持续扩大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争取设立全国校园服饰行业专业委员会,制定规范行业质量标准,打造中国惠安校服区域公共品牌。

发展新经济布局新航道。服务慧芯激光芯片项目稳定量产并逐步向光模组、激光器等下游方向延伸,加快音锋智能物流机器人等项目建设,推动易动力项目总部落地,打造新能源产业园,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个,推广应用一批数字化生产线和车间,新增6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达450亿元。严格落实双碳”“双控目标,加快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实施节能减碳项目10个,积极引导企业绿色化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盘活斗尾港深水岸线资源,加快地下水封储油洞库建设,力争大型修造船及海工装备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崇武古城活化利用及景区品质提升,加快高雷山休闲旅游综合体、小岞环岛艺术慢道等项目开发运营,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山海城全域旅游格局,力争旅游收入达62亿元。

加快科技创新补齐短板。落实企业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实行科技创新券制度,鼓励企业联合上下游、产学研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增2个市级以上高水平科研平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带动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增长20%以上。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推动一批产学研用项目顺利落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0%以上。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建设人才公寓,实施惠籍人才智力回归工程,探索建设惠安智库,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年轻人齐聚惠安。

聚力招商选资与项目建设。实行更加灵活有效的招商考核激励办法,集中精力开展以商引商、定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对赌式招商、收购兼并式招商,引进超亿元项目50个以上。全面推广妈妈式服务,创新项目和指挥部吹哨、部门和镇报到工作机制,完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级分类、定期调度运作模式,确保26个省级、55个市级、260个县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4亿元以上。积极发挥对台前沿平台优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精准对接一批优势项目,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二)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县级政务一体化办公平台,深化审批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开通惠办事服务新平台,集成高频服务事项100个以上,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许可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巩固拓展村居智助证明电子化应用工程,推动更多民生服务事项延伸到基层。按照宽放、善管、优服原则,深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完善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激励惩戒机制,创新政企互动新模式,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最大限度压降实体经济成本和制度交易成本。

抓实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分列考核,推动防范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动设立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力争在投资和运营两类业务上取得突破,形成自主经营机制和稳定盈利模式,稳步做大现金流和资产规模,提升国有企业项目承载和运作能力。深化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和零基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建立片区改造投融资及资金平衡机制,集中有限财力保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基本民生。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制造业贷款增长10%以上。建立部门乡镇联动的征迁拔钉协作机制,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推行产业标准地制度,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土地批后监管,盘活存量闲置和低效用地500亩以上。

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贯彻多规合一理念,抓好惠安经济开发区一区七园整体规划提升,调整优化重点区块功能定位和生产力布局,建立完善园区标准化体系。支持园区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细分行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园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树牢经营园区理念,对标一流开展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产业项目与生活配套互动并进,逐步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把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产业优势突出、创新动能强劲的主战场,实现千亿园区目标。

(三)提升城市建管品质,谱写全国文明城市新业绩。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积极融入泉州中心市区一体化规划建设大局,加强泉州北翼区域协同联动,构建北翼城市综合服务中心。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城西片区、崇武山霞环湾滨海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推动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加快形成整体规模效应。老城区要全面加快惠泉片区高品质安商房建设和商业综合体招商,做深做细西苑路北拓、邮政片区规划设计并力争尽快动迁,以绣花功夫改造提升20个老旧小区,实施国道324线惠安段两侧景观风貌整治提升,确保改一片成一片;新城区要在现代范上迈开步伐,加快螺阳镇政府南侧片区、嘉惠片区西南侧和聚龙小镇、花田小镇、大运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建设,研究出台雕艺文化和闽南建筑特色融入城乡建设指导意见,制定建筑风貌图集与管控导则,强化建筑风貌管控,留住天际线,让城市显山露水,不断提高对人口战略资源的吸引力、集聚力和亲和力。

实施聚城畅通工程。积极对接推进泉州大港湾新机场、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沈海高速扩容、区域中通道等跨境重大项目前期;全面启动国道324改线、青兰山油库至县道309线应急通道和县道310线、惠紫路拓宽改造工程,加快创业路、产业路等一批交通工程建设,确保兴泉铁路、福厦客专惠安段建成通车;稳步提升斗尾港区综合服务能级和油品吞吐量级,渐次构建起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多式联运的交通网络体系,争创国家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步建成中国物流泉州综合物流园、黄塘货运站

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城市双修,用匠心打造科山公园南大门和5个城区口袋公园,加快东湖公园、大岭头公园建设,实施一批立体垂直绿化,努力让群众开窗有景、出门见绿;提升中闽百汇、大润发、宏毅百汇、禹洲综合体等商圈活力,推动禹洲酒店、华尔时代广场、祥盈商贸中心、红星美凯龙等服务业项目投入使用发挥效益,积极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见缝插针补充一批科山小读书屋、薯花文明小站、全民健身设施等城市家具,系统构筑“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城市体检常态化机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集成打造城市大脑,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城市韧性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涵养城市人文气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选树一批先进模范和文明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发扬抗疫精神、传承优良家风,在落实门前三包、市容保洁、垃圾分类中当主人、显修养,掀起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高潮,让惠安因你而美丽成为广泛共识。主动融入泉州后申遗时代,对接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发掘惠安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以惠安文化驱动文化惠安,以血脉缘、姓氏缘、文化缘唤醒惠安乡缘,聚合海内外惠安人共建美丽惠安。保护利用好县域内各类文化遗产、文物资源和历史建筑,保护传承惠女服饰和雕艺文化,建设惠女精神传承教育馆,强化城乡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办好新一届

全县运动会,持续提高惠安的城市影响力。

(四)提升乡村振兴动力,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推动农民增收增效。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补齐精深加工、冷链配送等薄弱环节,精准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不断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支持走马埭万亩农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3.4万亩、产量保持在4.7万吨以上,强化粮食应急投放网络建设,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目标,积极推进崇武渔港及产业融合示范区、小岞前内渔港建设,加快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开展传统渔业改造提升,创新海洋牧场建设,打造三倍体牡蛎水产种业示范区,发展渔旅融合新业态,积极打造信用渔区,全面提升渔业安全智慧化治理水平,力争全年实现水产品总量24万吨以上。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分层分类做好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救助;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支持革命老区村发展,建设屿头山纪念公园、白鹭湾湿地公园等一批农民公园,新增四好农村路”7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0%以上,加快公共服务往村覆盖、向户延伸;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化强基促稳行动,积极发挥乡贤引领参与作用,不断探索适合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推行四议两公开党员议事会制度,创新实施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正面引导夯实共享根基,引导多方主体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和农村移风易俗。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建设“1+6+2”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完成绿盈乡村”80%创建任务;精致打磨34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和4条乡村振兴示范线,加大崇武镇、东岭镇整镇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加快山线”“海线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田园花海、家庭农场、民宿旅游等乡村经济业态,多渠道拓宽农民群众致富门路;突出节约集约导向,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加快农村自住小区建设推广步伐,加大旧村旧房改造力度持续深化裸房整治,坚决治理两违乱象更多采用微改造办法保留村庄原有纹理、保护传统村落建筑。

(五)提升绿色转型质量,擦亮生态惠安新名片。

系统推进环境整治。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战役,保护好蓝天、碧水和净土。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8%以上;深化河湖长制,加快建设黄塘溪安全生态水系,用生态的办法精准治理林辋溪、蔗潭溪、锦阳溪等流域水生态,推动水环境稳定达标;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新建支管网68公里全面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确保海岸线以下可视范围内无海漂垃圾、海滩及近海海面无积存垃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建立固体废弃物和餐厨垃圾无害化收运、资源化利用体系。

坚决筑牢绿色本底。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统揽,落实林长制,持续深化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绿化6000亩、松林改造6000亩、水土治理7000亩以上,推进文笔山森林公园建设,创建科山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着力完善五大体系;积极争取蓝色海湾综合整治、海堤生态提升项目争规列盘,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不断拓展群众亲海空间;全面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建成七库连通紫山至惠东应急水库引调水工程和洛阳江至中化原水工程,加快城南水厂三期扩建和县第三水厂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争创海绵城市和节水型社会。

完善生态治理体系。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强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实施应用,健全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快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和卫片执法图斑整改,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大力开展全民绿色低碳教育,积极创建低碳试点示范社区,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倡导绿色文明出行,共同做好生态治理这篇大文章。

(六)提升民生保障力度,创造和谐美好新生活。

提供值得期待的教育服务。充分发挥县教育发展促进会作用,探索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模式,按三个增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公办幼儿园新建5所、改建1所、新增学前学位2070个,中小学校新建5所、扩建6所、改建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310个,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制度,确保惠安一中通过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终期评估,加快惠安一中扩建项目建设和新校区前期规划,办好荷山中学百年校庆活动,支持惠安亮亮中学与华中师范大学深度合作,示范引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实施惠安开成职校、惠安职业中专学校扩容增量提质工程,支持惠安技术学校复学,推动传诚、云扬2所民办技术学校落地建设,筹建惠安艺体职业中学,通过双元制”“学徒制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人才;启动县教师进修学校新校区建设,确保通过省级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完善功能、融合发展;建立校长教师荣誉制度,培育打造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全面推开县管校聘管理,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待遇,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五条禁令,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行立教。

打造有韧性的健康惠安。坚持基本医疗卫生公益属性,建立健全总院+分院+村卫生所一体化诊疗体系,加快建设县医院新院、急救中心综合楼、中医院康复大楼、东岭镇中心卫生院迁建等一批医疗基础设施工程包项目,确保县医院达到三级综合医院标准、各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并向推荐标准迈进,提高县域就诊率,力争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持续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内涵,高位嫁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推动深度合作、融合办医,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端医学人才和公共卫生人才,新增2个省市重点专科和5名医工作室,带动提升县域医疗技术水平和医学专科能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集成平台建设,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推动三医联动全联”“深动发展,持续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推进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机制,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支持县中医院建设若干个特色专科,加快基层中医馆提质扩容,普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确保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筑牢有获得感的社会保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以上、登记失业率2.8%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更好发挥慈善社会公益组织作用,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建设老年度假康养中心,积极推进镇级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提升紫山、崇武、净峰、辋川镇敬老院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推广长者食堂,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争创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大力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志愿服务等事业。

夯实有安全感的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雪亮工程实战应用和云剑”“断卡”“净网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共同体,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初信初访事项85%以上化解在基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群众满意率99%;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和标准化提升行动,建设县级应急救援基地,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四、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事是失职。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以忠诚为本、以担当为基、以务实为重、以勤勉为径的服务型政府。

以忠诚为本,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以担当为基,建设高效政府。凡是有利于惠安发展大局的事,凡是有利于惠安人民的事,我们就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摒弃坐等领导协调、坐等纪要背书、坐等督促检查的现象,努力解决在少数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在风险挑战、工作困难、矛盾斗争面前,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方案、付诸行动、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抓经济工作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建设,讲规矩、优程序,讲效率、重结果,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以务实为重,建设为民政府。以群众的愿望呼声为风向标,把真抓实干作为最有效的方法论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全面构提级统筹、专班运作、系统推进、节点控制、跟踪问效闭环落实机制,确保能干的事干好、想干的事干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办好49项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以勤勉为径,建设廉洁政府。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审计功能,把钱用在刀刃上;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关键领域实行全过程监督,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在保持廉洁清正的同时,要大力传承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惠女精神,更加勤勉尽责干事,恪尽职守担当,以一流的业绩树立惠安干部队伍好形象。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直接领导下,与全县人民一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惠安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惠安力量!

 

 

惠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2112月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