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01-0300-2018-00052
    • 备注/文号:惠政办〔2018〕60号
    •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4-03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4-12 17:13

    惠政办〔2018〕60号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闽政〔2017〕46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办〔2017〕170号)精神,做好我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细化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

    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县3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各镇任务详见附件;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功能区复核、建档立卡和上图入库等工作;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水稻生产功能区。各镇要严格按照划定标准,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把面积划定任务落实到村、到田块,要把握时间节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划定任务。

    二、严把划定标准,精准划定区域

    (一)严把划定标准。水稻生产功能区应具备以下条件: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还湿、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具有水稻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水稻生产功能区。

    (二)精准划定登记。各镇人民政府要根据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等相关规划,按照统一标准和所承担的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明确功能区具体地块并统一编号,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以及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并落实到图斑地块。依托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立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形成完善的档案材料。

    (三)及时上报成果。县农林局要会同县国土资源、发改等部门,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的核查验收工作,在公告公示无异议后,将有关情况上报市农业、国土资源、发改等部门。

    三、建立监管机制,依法严格保护

    (一)建立管护机制。各镇要根据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和完善水稻生产功能区管护方案,将宝贵的水土资源管护起来。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将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农业基础设施管护责任落实到村、到经营主体,督促和指导村及经营主体加强设施管护。创新农田水利工程建管模式,鼓励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建设、管理和运营。

    (二)依法严格保护。各镇要严格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永久基本农田管理,确保其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后,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不得随意改变水稻生产功能区边界特别是城市周边水稻生产功能区。符合法定条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应当报国务院批准,并补划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永久基本农田。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属水稻生产功能区的,补划的永久基本农田同时纳入水稻生产功能区。

    (三)加强动态监测。各镇要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监测监管体系,定期对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农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进行动态监测,深入分析相关情况,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更新功能区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在保证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水稻生产功能区电子地图和数据库接口,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四、强化农田建设,提高生产能力

    (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要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等,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积极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骨干水利工程和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把水稻生产功能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在不改变项目资金渠道的前提下,各有关部门要将现有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水稻生产功能区聚集。创新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建设步伐。

    (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大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优化支持方向和领域,使其成为功能区建设的骨干力量。以水稻生产功能区为平台,重点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加强对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引导和支持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经营主体根据市场需要,优化生产结构,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增加绿色优质水稻供给。

    (三)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着力深化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改革,积极发展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机耕、机插、机收、机烘和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覆盖水稻生产全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技推广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快优良品种、高产栽培技术普及应用,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落实

    (一)落实属地责任。县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农业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农林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农业、发改、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镇也要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小组,做好本辖区的划定工作。要逐级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负责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把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相关部门及责任人。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有关单位要在协调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县发改局要强化项目资金支持,适时组织第三方评估。县财政局要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的统筹和整合,优化使用方向。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提供最新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等相关数据。县农林局会同县国土资源局,制定相关划定、验收、评价、考核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做好上图入库工作。县人行等金融部门要及时对接落实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的金融支持政策。

    (三)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结构,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和运行机制,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落实在功能区范围内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积极推动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为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开展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完善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三农”综合保险作用,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在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实现水稻种植保险全覆盖。

    (四)强化监督考核。县农林局要会同县国土资源局、发改局等部门,结合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对各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进行评价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扶持政策相挂钩。并对各镇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的镇进行责任追究。

    (五)强化宣传引导。开展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持续性的宣传,营造有利于水稻功能区划定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推动水稻生产功能区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惠安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分解表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        

    附件

     

    惠安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镇别

    任务数

    备注

    螺城镇

    1900

     

    螺阳镇

    6200

     

    黄塘镇

    5800

     

    紫山镇

    4500

     

    涂寨镇

    3000

     

    辋川镇

    8600

     

    合计

    30000

     

     

     

     

     

     

     

     

     

     

     

     

     

     

     

     

     

     

     

     

     

     

     

     

     

     

    县直有关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

    建局、农林局、水利局、广电局、人民银行惠安支行、银监办、

    人保财险惠安支公司、人寿保险公司。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