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01-1200-2018-00099
    • 备注/文号:惠政文〔2018〕86号
    •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12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安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的通知
    时间:2018-06-18 13:53

    惠政文〔201886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安县“十三五”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惠安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已经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惠安县人民政府

    2018年6月12日

     

    惠安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通过强化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中央加强指导和投资支持,基本解决了我国农村长期存在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十分重视,为解决困扰农村群众饮水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巨大成效。200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以饮水安全为基准,实施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决策,进一步加快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进程。

    但是,由于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所以取得的成效也不相同,再加上受水源条件、工程状况、居住分布、人口变化和标准提升等因素影响,惠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水量、水质保障和长效运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6部委印发的《关于做好“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农经〔2016〕112号)的要求,各地要在全面总结评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巩固成果、稳步提升的原则,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工作部署,坚持城乡统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管并重,科学确定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障程度等规划指标,合理确定“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任务,以健全机制、强化管护为保障,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水质达标率整体有较大提高。

    本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为《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三五规划编制提纲》《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村镇给水实用技术手册》《农村供水工程技术要点》《给水排水设计手册》《室外给水设计规范》等资料。在规划的过程结合惠安县供水市场整合工作,推行全县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实现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这次规划的编制工作。

    1 全县农村饮水工程现状

    1.1 农村饮水工程基本情况

    惠安县农村饮用水工作大致经历了“农村水改”“农村供水”“乡镇供水”三个阶段,供水工程分为城市自来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三种类型。截至目前,惠安县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共涉及12个镇共210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182999户共70.76万人。全县171个行政村(含目前在建工程)已覆盖自来水管网,管网覆盖率达81%,自来水接水户数达85490户,自来水普及率47%。

    惠安县“十二五”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先后在171个行政村(社区)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投资1.67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2014年以前)建设的农饮水工程投资3884万元,解决涉及8个镇53个行政村饮水不安全人口7.97万人的饮水问题;惠安县委、县政府下达实施的2014年、2015年、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三年实施项目总投资1.28亿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共23.26万人,累计铺设De63以上管网达620.65km。

    目前全县水厂设计供水总规模17.45万m3/d(不含近、远期扩建规模)。

    惠安县现状农村饮用水供水企业基本情况详见表1-1,现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农村用水情况详见表1-2。

     


    惠安县现状农村饮水供水企业基本情况表          1-1

    序号

    供水企业名称

    投资性质

    制水厂

    水源来源

    生产规模(万m3/d)

    民用水基础水价(元/m3

    现状日供水量(万m3/d)

    供水管理区域

    自供水量

    城乡公司补水量

    1

    惠安县城乡供水有限公司

    国有全资

    城南水厂

    水库地表水

    10

    1.8

    6.5

    \

    螺阳镇、涂寨镇、山霞镇、东桥镇、净峰镇、紫山镇、崇武镇、小?稣颉⒊悄瞎ひ登?、惠东工业区、泉惠石化园区

    北关水厂

    水库地表水

    5

    1.8

    4

    \

    螺城镇、辋川镇

    2

    崇武镇自来水厂

    镇属集体企业

    崇武水厂

    水库地表水

    0.25

    2.1

    0.2

    1.8

    崇武镇

    3

    东岭镇自来水厂

    镇属集体企业

    从城南水厂购水

    \

    2.3

    \

    0.24

    东岭镇

    4

    黄塘镇城西供水公司

    民营企业

    城西水厂

    地表水

    2

    1.8

    0.7

    \

    黄塘镇

    5

    涂寨镇互助供水公司

    民营企业

    互助水厂

    水库地表水

    0.2

    2.5

    0.14

    \

    涂寨镇镇区及互助水厂至镇区沿途各村共3个村

    6

    山霞镇霞辉饮用水公司

    民营企业

    下坑水厂

    从城南水厂购水

    \

    2.5

    \

    0.07

    山霞镇东坑、下坑村共2个村

    7

    辋川镇城北供水公司

    民营企业

    从城南水厂购水

    \

    2.8

    \

    0.42

    辋川镇

    8

    东桥镇永胜供水公司

    民营企业

    从城南水厂购水

    \

    2.5

    \

    0.34

    东桥镇除香山村以外的

    17个村

    9

    小?稣蛳樵乒┧?公司

    民营企业

    全部从城南水厂供应

    \

    2.8

    \

    0.3

    小?稣?

    10

    合计

     

     

     

    17.45

     

    11.54

    3.17

     


    惠安县现状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建设与农村饮水情况表      1-2

    序号

    乡镇

    行政村/社区数量(个)

    人口(万人)

    户数(户)

    全县自来水管网覆盖与普及情况(含目前在建工程)

    管网覆盖情况

    自来水普及情况

    覆盖行政村数(个)

    覆盖率

    城乡公司接水户数(户)

    镇级水厂接水户数(户)

    总接水户数(户)

    自来水普及率

    1

    螺城镇

    7

    2.98

    7655

    7

    100%

    5971

    \

    5971

    78%

    2

    螺阳镇

    25

    7.93

    20326

    20

    80%

    4874

    \

    4874

    24%

    3

    紫山镇

    15

    3.58

    9174

    7

    47%

    553

    \

    553

    6%

    4

    山霞镇

    16

    5.14

    13190

    16

    100%

    6919

    3000

    9919

    75%

    5

    东桥镇

    18

    6.79

    17882

    18

    100%

    1468

    8600

    10068

    56%

    6

    净峰镇

    21

    6.85

    18024

    16

    76%

    5753

    \

    5753

    32%

    7

    涂寨镇

    26

    8.92

    22872

    16

    62%

    2302

    3050

    5352

    23%

    8

    崇武镇

    12

    7.42

    19021

    12

    100%

    \

    17088

    17088

    90%

    9

    东岭镇

    18

    6.22

    16389

    17

    94%

    \

    9800

    9800

    60%

    10

    小?稣?

    9

    3.32

    8684

    9

    100%

    \

    8000

    8000

    92%

    11

    黄塘镇

    18

    4.12

    10582

    14

    78%

    \

    1412

    1412

    13%

    12

    辋川镇

    25

    7.49

    19200

    19

    76%

    \

    6700

    6700

    35%

     合  计

    210

    70.76

    182999

    171

    81%

    27840

    57650

    85490

    47%


    1.2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达标情况

    惠安县目前有9家供水企业向农村地区供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惠安县农村饮用水的抽样数据显示,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低,不合格检测项目多为: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菌落总数。

    1.3 农村饮水工程机构管理情况

    惠安县乡镇水厂的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构以镇管和民营自主管理为主,在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镇管水厂由镇政府委派管理,民营自主管理则以家族式管理,专职或兼职对设施维护、管道维修及水费收取等工作。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属县级国有企业,按现代企业化模式运行管理。

    1.4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成效与经验

    惠安县经过多年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工程前期工作、技术路线、资金筹措、建后管理及工程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5 当前农村供水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5.1工程设施方面

    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已建饮水工程老化、不完善

    惠安县部分镇已建集中式饮水工程由于运行年限长,管网普遍老化腐蚀,供水水质和供水保证率下降。有些饮水工程限于当时建设资金短缺,当时仅解决喝水问题,建设标准较低,配套设施不完善。

    在建的农饮水工程进度参差不齐,部分镇村尚未完成。部分镇村主管道布置速度慢,覆盖面不大。

    2)群众安全用水意识不强,农村饮用自来水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用水安全意识还未形成。

    3)供水水量及水压不足

    现状供水工程由于配水管网较长、局部管径偏小、沿程需水量较大、地势较高、处于供水管网远端等原因,导致已联网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普遍存在供水水量、水压不足等问题。

    1.5.2水质保障方面

    因地理环境、资金投入等条件制约,农村供水设施规模小,点多分散,标准低,农村供水工程自我管理能力薄弱,水源类型多样,缺乏管理力量和手段有效控制农药化肥、人畜粪便、生活生产污水等污染源。目前尚有一大部分农村居民通过打井取用地下水或引用山泉水的方式自备简易的供水设施,因水质检测经费问题未采取任何净水措施直接饮用;再加上早年兴建的饮水工程的供水设施老旧,水质合格率仍然偏低。

    1.5.3 工程运行维护

    已建农村饮水工程建后运行维护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指导不够;目前供水企业经营权不统一,多种体制并存,使惠安县农村自来水普及使用处于较低水平。

    2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必要性

    2.1 “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需求分析

    2.1.1 兴建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

    综合考虑管理、制水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供水范围,兴建一批跨村、跨镇连片规模化集中式供水工程,替代接近或超过使用年限的小型集中式和分散式供水工程,统筹解决新出现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现有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在距县城、镇等现有供水管网较近的农村,充分利用城镇自来水厂的富余供水能力,通过延伸供水管网,扩大供水范围,进一步改善农村供水条件。

    2.1.2 改造工程

    针对老化破损严重的供水管网,重新规划、设计、建设,以减少管网漏损,提高供水服务压力,保障供水水质。

    2.1.3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水质检测能力建设以及水厂信息化、管网信息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监测,强化供水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健全水质卫生常规监测制度,完善农村饮水水质监测网络,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监管水平。完善水厂信息化、管网信息化等设施建设。

    2.2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必要性

    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反映亟需巩固提升惠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尽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必要性:

    1)自来水普及率低,水质合格率仍然偏低,饮水安全存在隐患。

    2)早年兴建的农村供水工程限于建设资金短缺,建设标准较低,入户工程配套极不完善。目前管网老化腐蚀,净水设备陈旧,供水水质和供水保证率下降,不少农村供水工程尚存差距,需要完善提升。

    3)职能部门协调指导不够。部分职能部门协调不够,信息不畅,合力不强,未能很好地为农村提供设施管理、水源保护、水质检测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

    3 规划范围与目标任务

    3.1 规划范围

    3.1.1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确定惠安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建设范围(12个镇95个行政村)、人口(涉及户籍总人口331770人,现状年受益人口278804人)、工程类型及工程数量(管网改造工程14处,管网延伸工程10处)。

    3.1.2 规划水平年

    规划基准年为2016年,水平年为2020年,展望到2025年。

    3.2 目标任务

    3.2.1建设目标

    1)到2020年,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水质达标率整体有较大提高,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即全面实现惠安县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洁净、经济负担小的生活饮用水的目标。

    2)以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为整合主体,逐步推进供水市场整合, 2019年底完成全县供水市场和各镇级企业的整合工作,“十三五”期间实施 “一户一表” 二期改造工作,实现全县农村饮水达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目标。

    3.2.2管理目标

    1)实现工程管理与技术服务全覆盖。

    2)基本实现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3)建立完善水质保障体系。

    4 总体布局与工程建设内容

    4.1 建设标准

    1)供水水厂出厂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

    2)改造和新建供水工程供水水压应满足配水管网中用户接管点的最小服务水头(16m)要求。

    3)改造和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量按照《村镇供水工程设计规范》(SL687-2014),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用水条件的要求。

    4)改造和新建供水工程供水到户,达到“一户一表”,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

    5)改造和新建饮水工程设计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

    6)改造和新建饮水工程各种构筑物和输配水管网建设应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

    7)全县饮水安全工程通过巩固提升后达到“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

    4.2 工程建设内容

    4.2.1 规划主要建设内容

    4.2.1.1规划供水人口预测

    本次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展望到2025年,因此,设计水平年定为2025年。

    本次规划受益人口27.8804万人,根据《2014年泉州统计手册》惠安县各镇年来人口发展状况,人口自然增长率取平均值7‰。

    经计算,设计水平年(2025年)受益总人口29.8947万人。

    4.2.1.2规划供水规模预测

    按照城镇居民用水量的组成(生活用水量、公共建筑用水量、工业企业用水量、消防用水量、管网损失水量及未预见水量等)来预测用水量。

    1)生活用水量

    生活用水定额根据《村镇供水工程设计规范》(SL687-2014)中规定,根据实际调查规划项目的主要用(供)水条件,项目区为全日供水,户内有洗涤池和部分其它卫生设施,结合考虑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用水实际情况,最高日居民生活用水定额按取130 L/(人·d)。

    2)公共建筑用水量

    由于缺乏相关资料,公共建筑物用水量按规范要求,以居民生活用水量的5%~25%取值,则本项目公共建筑用水量取居民生活用水量的10%计算。

    3)工业企业用水

    本次规划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用水性质绝大部分为生活用水,农村工业企业用水量极少,因此本项目工业企业用水量归在未预见水量内。

    4)消防用水量

    本次规划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各用水区允许短时间间断供水,主管网的供水能力大于消防用水量,因此不计此项。

    5)管网漏失水量及未预见水量

    根据规范:管网漏失水量和未预见水量,宜按上述用水量之和的10%~25%取值。结合惠安当地发展情况,2020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0%,因此,本规划的管网漏失水量及未预见水量上述用水量之和的15%取值。

    经测算,现状年需水量4.58万m3/d,年需水量1673.49万m3;设计水平年(2025年)供水规模4.92万m3/d,年需水量1794.41万m3

    4.3水量平衡分析

    根据《惠安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和《惠安县供水专项规划》,并结合惠安县城乡发展情况及惠安县现有较大型水厂的供水能力及管网覆盖情况,本规划范围内的山霞镇、崇武镇、螺阳镇、涂寨镇、东桥镇、小?稣颉⒕环逭颉⒍?岭镇和紫山镇9个镇供水均在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城南水厂的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螺城镇和辋川镇2个镇的供水在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北关水厂的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黄塘镇的供水在黄塘镇城西水厂的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

    据调查,城南水厂目前可供水规模为10万m3/d(主要用于惠安县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该水厂正在进行分期扩建建设中,近期增加规模7万m³/d(工程在建中,主要用于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远期扩建增加规模7万m³/d(主要用于惠安县大型工业、企业用水),水厂总规模达24万m³/d;北关水厂目前可供水规模为5万m3/d,均用于惠安县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由于受用地条件限制,该水厂目前已无扩建可能;黄塘镇城西水厂目前可供水规模为2万m3/d,远期可扩建规模至6万m³/d,主要用于黄塘全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目前城南水厂已供水量为6.5万m3/d,富余水量3.5万m3/d(用于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下同);北关水厂已供水量为4.42万m3/d,富余水量0.58万m3/d;城西水厂目前可供水规模为2万m3/d,已供水量为0.7万m3/d,富余水量1.3万m3/d。

    正在规划中的惠安县第三水厂建设总规模20万m3/d,其中城市水厂5万m3/d,工业水厂15万m3/d。

    供水水厂供水情况表

    水量

    供水水厂

    现状可供水量

    (万m³/d)

    远期可供水量

    (万m³/d)

    余水量

    (万m³/d)

    备注

    城南水厂

    10.0+7.0

    10.0+7.0+7.0

    3.5+7.0+7.0

    含近、远期扩建规模

    北关水厂

    5.0

    5.0

    0.58

    不足水量由城南水厂补给

    城西水厂

    2.0

    6.0

    1.3

     

    第三水厂城市水厂

    0

    5.0

    5.0

    规划中

    合计

    17.0

    40.0

    17.38

     

    经测算,本次规划范围内的山霞镇、崇武镇、螺阳镇、涂寨镇、东桥镇、小?稣颉⒕环逭颉⒍?岭镇、紫山镇9个镇现状年需水量3.59万m3/d,规划水平年需水量3.86万m3/d;螺城镇、辋川镇2个镇现状年需水量0.72万m3/d,规划水平年需水量0.77万m3/d;黄塘镇现状年需水量0.27万m3/d,规划水平年需水量0.29万m3/d。

    规划需水量统计表

    水量

    水厂       

    规划现状年需水量

    (万m³/d)

    规划水平年需水量

    (万m³/d)

    备注

    城南水厂

    3.59

    3.86

    供水范围:山霞镇、崇武镇、螺阳镇、涂寨镇、东桥镇、小?稣颉⒕环逭颉⒍?岭镇、紫山镇

    北关水厂

    0.72

    0.77

    供水范围:螺城镇、辋川镇,不足水量由城南水厂补给

    城西水厂

    0.27

    0.29

    供水范围:黄塘镇

    合计

    4.58

    4.92

     

    综上,惠安县城南水厂、北关水厂和城西水厂以及正在规划中的第三水厂的供水量完全可以满足本次规划涉及的所有用户的用水量需求,供水安全性和可靠性完全可以保障。

    4.3.1主要建设内容

    1)规划提升改造工程

    本次规划拟全面提升改造供水管网共14处,设计供水规模为29996m3/d,解决现状170110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水平年(2025年)受益人口182400人。其中山霞镇1处,崇武镇1处,涂寨镇1处,东桥镇2处,小?稣?2处,净峰镇1处,东岭镇1处,辋川镇4处,螺城镇1处。

    主要建设内容:改造、更换破旧的配水主、支管,工程建成后将纳入城南水厂和北关水厂的供水管网,由县城乡供水公司负责运行管理。

    2)规划新建管网延伸工程

    拟新建管网延伸供水工程共10处,设计供水规模为19166m3/d,现状年受益人口108694人,水平年(2025年)受益人口116547人。其中包括螺阳镇2处,涂寨镇2处,净峰镇1处,东岭镇1处,辋川镇1处,黄塘镇2处,紫山镇1处。

    主要建设内容:新建水厂管网延伸供水工程,工程建成后由县城乡供水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4.3.2 规划成果

    本次规划拟巩固提升惠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24处,其中全面提升改造供水管网共14处,新建管网延伸供水工程共10处。规划设计供水规模为49162m3/d,现状年受益人口278804人,水平年(2025年)受益人口达298947人。

    工程建成后除螺城镇、辋川镇纳入北关水厂和黄塘镇纳入城西水厂的供水管网外,其余各镇均纳入城南水厂的供水管网。工程建成后由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通过本次规划,达到中央6部委要求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预期目标(到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水质达标率整体有较大提高;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到2025年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达到自来水“村村通”的目标,完成惠安县供水市场和各镇级企业的整合工作以及新建、改造配水管网工作,实现惠安县农村饮水达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目标。全面实现惠安县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洁净、经济负担小的生活饮用水的目标。

    5 典型工程设计

    本次选择山霞镇东坑村和下坑村两个行政村为一片区的集中式供水工程作为典型工程设计。

    根据投资估算,本工程总投资959.58万元。

    6 水质安全与保障方案

    6.1 水源地概况

    本次规划范围内各饮水工程由城南水厂、北关水厂及城西水厂供水,城南水厂主要水源地为洛阳江,备用水源地为惠女水库;北关水厂主要水源地为菱溪水库,备用水源地为梅山水库;城西水厂水源地为黄塘溪;

    第三水厂水源为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和惠东应急备用水库。

    6.2 水源地评价

    根据最近洛阳江、惠女水库、菱溪水库、梅山水库及黄塘溪的水质检测数据:

    洛阳江水质总体良好,除个别指标超地表水Ⅱ类标准外,其他指标全部达标;惠女水库受马甲镇和仰恩大学排放的废污水影响,总磷、总氮、氨氮和溶解氧超地表水Ⅲ类标准;菱溪水库、梅山水库现状水质较好,除总磷、总氮两项指标符合Ⅲ类水标准外,其余各检测项水质均符合Ⅰ类或Ⅱ类水质标准;黄塘溪现状水质基本为Ⅲ类水标准。

    6.3水源安全应急预案

    在供水水源严重短缺时,严格实行控制性供水,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供水顺序为:首先满足生活用水,其次是生态用水、副食品生产用水,再是重点农业用水,最后是工业用水。主要耗水工业实行限量分时段供水或周期性临时停产。

    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的实施,尽早尽快有效的减少水污染出现的频度,改善水生态环境,增加河流基本流量。

    建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流域统一管理机制,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水平,积极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化配置决策系统和水污染预警预报系统的建设,提高资源配置的自动化水平和科技量,建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配置动态监控系统,提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使用效率。

    不断加强水文科学研究,提高水文中长期预报的能力、时效和可信度,做好水文中长期预报,合理调度水库水源,保障枯水期供水水源。

    6.4 水厂制水控制

    惠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质检测中心依托惠安县城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建立,该公司具备42项水质检测能力。

    6.5 政府水质管理

    1)高度重视供水工程运行管理。

    2)落实工程运行维护经费。

    3)强化水质净化和水质检测管理。

    4)推行关键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

    7 工程管理改革

    7.1 工程产权改革

    惠安县目前有9家供水企业向农村地区供水,包括1家国有企业2家集体企业及6家民营企业,供水企业经营权不统一,多种体制并存,镇办集体企业、民营企业生产管理能力差,使惠安县农村自来水普及使用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为解决镇级供水多体制产生的供水企业管理不规范、水质合格率低、水价高、服务水平差等问题,惠安县政协2016年6月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关于推行“四同”,提高我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的调研报告》,县委、县政府2016年12月同意推行《惠安县供水市场“一镇一策,推行四同”工作方案》。在2017~2019年期间,以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为主体整合全县镇级和泉惠石化园区供水企业,实现全县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为保证今后工程建设与供水管理的顺利衔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本项目由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负责实施建设和维护管理,以实现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

    7.2 管理机构

    本次规划工程建成后实行公司化管理,由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负责统一管理,负责输、配水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

    7.3 管理制度建设

    工程管理单位内部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本着“经常养护,随时维修,养重于修,修重于抢”的原则,建立工程管理、维修、养护、用水、水费征收、财务管理、经济核算等操作规程及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7.4 投融资机制

    走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筹资道路,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法。创新运作机制,保障城镇供水企业有积极性实施供水设施向农村延伸,按照“用者付费加投资补助”的方式及“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引进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参与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供水运行管理。

    县政府仍需不断投入,用好已有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充分利用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引进外资、社会投资、个人筹资等手段融资;利用市场机制,推进承包、拍卖、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式筹措资金。发动受益群众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投资投劳,建设农村饮水工程,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7.5 群众参与式机制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引导用水户全过程参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切实赋予用水户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用水户的责任感。

    7.6 水价形成机制

    加强水价核定和征收管理。要按照“成本补偿、合理收益、优质优价”的原则核定水价,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水价形成机制。

    7.7 工程运行机制

    参照现代企业制度以企业经营模式运营,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营管理体制。

    8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8.1 工程投资估算

    本次规划通过以点带面,采取典型工程法估算投资。本次规划典型工程设计为管网改造工程,该工程根据现状调查对现有存在严重问题的管网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包括入户工程的配套完善,即工程量、投资等同于新建管网延伸工程。

    根据典型工程供水人口及投资规模,并结合惠安县类似工程的建设经验,本次规划管网改造工程及新建管网延伸工程的投资均按规划基准年受益人口710元/人考虑。

    根据计算,惠安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项目总投资19795.084万元,其中规划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2077.810万元,规划新建管网延伸工程投资7717.274万元。

    8.2 资金筹措方案

    本次规划项目建设投资,按多渠道、多层次的筹集方式,结合惠安县当地的财力和国家的投资政策,以及当地群众的筹集资金的能力,采取如下政策:

    1)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资金为主(包括中央、省级财政预算内投资);

    2)地方自筹资金;

    3)部分资金利用受益区征收的水费等;

    4)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如BT、BOT等方式。

    5)工程建后管理经费主要通过制定合理的水价、供水单位收缴水费,以及地方财政补贴予以解决。

    9 经济评价

    9.1国民经济评价结论

    经本分析计算,项目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为12.41,大于8%的社会折现率;经济净现值(ENPV,is=8%)8146.00大于零;经济效益费用比(RBC)为1.33,大于1。由此可见,本工程的建设从国民经济整体角度考察分析是经济合理的。

    9.2财务评价结论

    经本分析计算,本工程建成后,设计水平年需水量为1794.41万m3;供水经营成本为0.62元/m3,总成本费用为0.88元/m3;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和还贷年限要求、用户承受能力,并参照现行水价,推荐供出厂水价为2.30元/m3

    从盈利能力分析主要指标看,采用出厂水价2.30元/m3,测算的所得税后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5.99%,盈利能力尚可;从偿债能力分析主要指标看,项目付息资金来源是充裕的,项目利息偿付的保障程度较高,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保障程度也较高,项目财务风险较低,偿还债务能力尚可;从财务生存能力分析主要指标看,项目方案合理,可实现财务可持续性。

    9.3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当前国家水利产业政策,属鼓励发展项目;同时,本项目建设将带动受水地区各项资源的联动开发,对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建议在抓紧前期工作的同时,争取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力争早日建成,为受水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10 环境影响评价

    10.1 环境影响分析

    本次规划工程施工期对周围环境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在采取了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的前提下,其环境影响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和降低,不会改变周边环境功能要求,且施工期较短暂,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影响随着施工的结束而消失,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大多是局部的、暂时的,只要在建设中认真采取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措施,其不利影响可以得到减免,利大于弊。对该工程的评价结论是有利影响占主导地位,且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因此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该工程可行。

    10.2 对策与建议

    1)严格落实各项污染治理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对管线的铺设在施工前应做好规划,应与其它公用事业需要铺设的管线相协调,一次铺设到位,避免对道路进行反复刨掘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在施工期间应注意对各种已有的设施的保护,如电力、电信等的保护,避免因施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施工尽可能避开交通高峰期。

    4)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对施工周围环境质量进行严格监督。

    11 分期实施意见

    本次规划涉及12个镇95个行政村,工程分部数量共24处,其中管网改造工程14处,新建管网延伸工程10处。拟在2017~2020年分期实施完成上述24处工程建设(总投资19795.09万元),其中2017度(含目前在建工程)实施的工程共3处,拟完成投资额2579.43万元;2018度实施的工程共9处,拟完成投资额7021.33万元;2019度实施的工程共7处,拟完成投资额6083.07万元;2020度实施的工程共5处,拟完成投资额4111.26万元。具体安排如表11-1所示。

    各项目开工前要落实工程相关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及管理人员,充分调动当地群众参与。

     

     

     

    惠安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分期实施安排表         11-1

    序号

    乡镇

    规划工程建设地点(行政村)

    规划基准年受益人口(人)

    规划工程类型

    规划工程分部数量(处)

    规划完成投资

    (万元)

    规划实施年份

    (年)

    备注

    序号

    村名

    1

    山霞镇

    1

    东坑村

    5970

    管网改造工程

    1

    963.47

    2017

    在建

    2

    下坑村

    7600

    小计

    2

     

    13570

     

    1

    963.47

     

     

    2

    崇武镇

    1

    前??村

    7240

    管网改造工程

    1

    2002.91

    2018

     

    2

    港??村

    7750

    3

    大?龃?

    13220

    小计

    3

     

    28210

     

    1

    2002.91

     

     

    3

    螺阳镇

    1

    锦东村

    1832

    管网延伸工程

    1

    797.47

    2019

     

    2

    五音村

    2448

    3

    溪西村

    1936

    4

    东风村

    5016

    5

    下埔村

    1408

    管网延伸工程

    1

    536.19

    2018

     

    6

    松光村

    3400

    7

    村下村

    2744

    小计

    7

     

    18784

     

    2

    1333.66

     

     

    4

    涂寨镇

    1

    大厅村

    1810

    管网延伸工程

    1

    787.39

    2017

    在建

    2

    塔上村

    2380

    3

    下谢村

    2890

    4

    古山村

    4010

    5

    互助村

    2660

    管网改造工程

    1

    573.68

    2018

     

    6

    山尾村

    2430

    7

    文峰村

    1130

    8

    胡厝村

    1860

    9

    东庄村

    1130

    管网延伸工程

    1

    810.11

    2019

     

    10

    灵山村

    1980

    11

    温厝村

    2430

    12

    上村村

    3020

    13

    庄内村

    2850

    小计

    13

     

    30580

     

    3

    2171.18

     

     

    5

    东桥镇

    1

    燎原村

    5420

    管网改造工程

    1

    1187.12

    2018

     

    2

    梅庄村

    4430

    3

    散湖村

    3310

    4

    东湖村

    3560

    5

    西坑村

    3640

    管网改造工程

    1

     

    1094.11

    2019

     

    6

    厝斗村

    4050

    7

    坑尾村

    3850

    8

    西湖村

    3870

    小计

    8

     

    32130

     

    2

    2281.23

     

     

    6

    小?稣?

    1

    前群村

    3560

    管网改造工程

    1

    1025.95

    2018

     

    2

    前海村

    4280

    3

    螺山村

    2900

    4

    后内村

    3710

    5

    新桥村

    2810

    管网改造工程

    1

    1317.05

    2019

     

    6

    前峰村

    4330

    7

    东山村

    3900

    8

    南赛东村

    3060

    9

    南赛西村

    4450

    小计

    9

     

    33000

     

    2

    2343.00

     

     

    7

    净峰镇

    1

    厝头村

    3720

    管网延伸工程

    1

    828.57

    2017

    在建

    2

    墩北村

    1940

    3

    上厅村

    1740

    4

    墩南村

    4270

    5

    城前村

    2490

    管网改造工程

    1

    176.79

    2018

     

    小计

    5

     

    14160

     

    2

    1005.36

     

     

    8

    东岭镇

    1

    潘厝村

    2460

    管网延伸工程

    1

    959.21

    2018

     

    2

    赤石村

    3940

    3

    前厝村

    3020

    4

    涂厝村

    4090

    5

    东埭村

    3560

    管网改造工程

    1

    1214.10

    2020

     

    6

    湖边村

    4760

    7

    彭城村

    3130

    8

    荷山村

    2650

    9

    石井村

    3000

    小计

    9

     

    30610

     

    2

    2173.31

     

     

    9

    辋川镇

    1

    后任村

    1140

    管网改造工程

    1

    549.90

    2019

     

    2

    社坑村

    1935

    3

    钱埔村

    870

    4

    辋川村

    2335

    5

    许埭村

    1465

    6

    前洋村

    1485

    管网延伸工程

    1

    559.48

    2018

     

    7

    坑南村

    1255

    8

    许厝村

    1640

    9

    下江村

    1340

    10

    小山村

    610

    11

    梧山村

    1550

    12

    大潘村

    900

    管网改造工程

    1

    407.54

    2019

     

    13

    试剑村

    580

    14

    庄上村

    1210

    15

    更新村

    2380

    9

    辋川镇

    16

    玉围村

    670

    17

    京山村

    875

    管网改造工程

    1

    600.31

    2020

     

    18

    居仁村

    1050

    19

    峰崎村

    2740

    20

    峰南村

    1725

    21

    后许村

    2065

    22

    吹楼村

    1890

    管网改造工程

    1

    541.02

    2020

     

    23

    五柳村

    1600

    24

    南星村

    2215

    25

    后坑村

    1915

    小计

    25

     

    37440

     

    5

    2658.24

     

     

    10

    黄塘镇

    1

    谢厝村

    1670

    管网延伸工程

    1

    683.02

    2019

     

    2

    后狮村

    3670

    3

    省吟村

    4280

    4

    松溪村

    3540

    管网延伸工程

    1

    485.64

    2020

    5

    前郭村

    2260

    6

    后郭村

    1040

    小计

    6

     

    16460

     

    2

    1168.66

     

     

    11

    紫山镇

    1

    顶赤涂村

    2010

    管网延伸工程

    1

    1270.19

    2020

     

    2

    蓝田村

    4870

    3

    龙石村

    2770

    4

    紫山村

    1660

    5

    尾山村

    1840

    6

    官溪村

    2840

    7

    坝下村

    1900

    小计

    7

     

    17890

     

    1

    1270.19

     

     

    12

    螺城镇

    1

    霞园社区

    5970

    管网改造工程

    1

    423.87

    2019

     

     

    小计

    1

     

    5970

     

    1

    423.87

     

     

    合 计

     

    95

     

    278804

     

    24

    19795.09

     

     

     

     


    12 保障措施

    12.1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县城乡供水公司抓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任务和实施工作。

    12.2 饮用水源保护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按照市政规划的总体要求,兼顾不同水域的水质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地区对水质水量的近期和远期需求,保证在规划设计的水文条件和污染负荷下,保护区的水质能达到相应的标准。

    12.3 多渠道筹措资金

    资金短缺是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的最大难题,我们按照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进行筹集。

    1)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支持。

    2)足额落实配套省级资金。省级财政将足额安排省级配套资金,并纳入年度预算;市、县应承担的资金,由市、县财政按省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和分担比例予以落实。

    3)多渠道筹集资金。在落实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可以通过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工程建设有效投入。工程运行管理经费主要通过制定合理的水价、供水单位收缴水费,以及地方财政补贴予以解决。

    12.4 做好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管理

    在做好以农村饮水现状普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根据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当地自然、经济条件和社会发展状况,合理选择饮水工程的类型、规模及供水方式。

    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明确每个项目的建设法人和管理主体,工程主要设备材料公开招标采购,确保所购设备材料的质量,得到比较优惠的价格,降低工程造价。

    12.5 加强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推广

    县直有关部门加强对村镇供水工程管理的行业指导、监督和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供水公司和人员的资质管理,组织业务和技术培训,逐步建立从业资格注册制度,实行行业准入控制,保证优质供水服务,更好地发挥工程供水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筹措专项经费,建立典型示范工程。在分项目区内分别选择典型工程,在工程筹资方式、建设管理、运行管理等多方面总结经验,积极采用新技术,同时搞好先进管理经验的推广与应用。

    12.6 加大宣传力度

    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公示栏、公告栏等一切宣传工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水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强化节约用水的自觉性,宣传工程建设决策过程,宣传工程管理的重要性,提高资金利用、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的透明度,保证工程的长久利用,让农民群众认识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真真正正的“民心工程”。

     

     

     

     

     

     

     

     

     

     

     

     

     

     

     

    县直有关部门: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卫计局、农林局、环保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直属水库管理处、菱溪陈田水库管理处、市场监督管理局、广电局,县城乡供水公司。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