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01-3000-2023-00017
    • 备注/文号:惠政文〔2023〕8号
    • 发布机构: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7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08 10:10

     

    惠政文20238                   签发人:庄稼祥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惠安县委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高站位谋划推动,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和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安排,纳入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各镇和县级各部门分别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增强法治素养。二是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惠安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各级领导干部起到了表率作用。今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执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事项,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全面部署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镇党委、政府均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是全面部署推动法治建设出台《法治惠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深入推进法治惠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进程。全力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部署开展全面自查,以督察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四是健全完善法治考核制度。将依法治县情况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年度考核内容、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内容。完善考评机制,将依法行政成效纳入明察暗访和县直单位绩效考评体系。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执法改革。先后完成农业、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卫生健康、自然资源、工信商务、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同步做好其中5支县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三定”工作。二是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改革。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全面梳理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审联办事项,累计已编制完成73件“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累计办件16201件,累计精简申报材料 148份,压缩审批时限61天,减少办理环节85个。推进“五级十五同”相关梳理绑定工作,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惠安分厅41个部门“五级十五同”已绑定事项1759项。三是拓展“智慧政务”。持续推动“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加大“马上办”“就近办”向“网上办”“一次办”的转化力度。目前,“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总数是1798项(不含镇级),“一趟不用跑”事项1610个,占总事项99.8%(其中“一趟不用跑”占比达89.4%);1481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占比82.2%;683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办,占比达75.5%(行政许可事项904项)。四是推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134项、“省内通办”37项事项县级权限的均已完成绑定,并按照“五级十五同”进行配置。2022年,共办理“跨省通办”325件、“省内通办”3251件。五是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设立惠企政策、复工复产、“办不成事”反映“三个专窗”,设置线上政策查询模块并开通服务热线,快速收集、转办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能落地。2022年,汇集各类惠企政策39份,累计办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办件2880多件,政务服务满意度达100%。出台“工业七条”“惠十条”,发动630名驻企服务员逐企定制“红利账单”,并依托“免申即享”线上直达平台,兑现惠企资金4.4亿元、退税减税降费6.34亿元,直接减免租金1010万元。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体系。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惠委办明电〔2021〕13号),推动行政机关内部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惠安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对拟由县政府决策事项通过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坚决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2022年,已召开24次县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县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共108件,全县各类项目征求意见45份,县司法局对108条重大行政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0余条。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对照全面落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工作要求,目前县镇两级党政机关聘任法律顾问47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同时,通过加强对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切实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和经济发展中的参谋、护航作用。严格落实《惠安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决策之前。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续深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提示制度、推行规范性文件事前服务、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检查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2022年,共审查以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 14件,并按规定程序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提交备案报告。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梳理赋权指导事项中各镇可操作性较强且与“属地清单”契合度较高的事项,提出各镇“迫切需要”的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211项,后续分批分次下放基层。跨层级调剂60名事业编制下沉各镇,镇本级划转24名事业编制,定向用于乡镇综合执法工作,设置48个法学岗位招聘法学专业人员,140名县聘城管执法协管员(纳入县财预算)及配套执法车辆、人员工资关系等移交镇一级管理,支撑基层承接用好下放的权责。出台《县镇综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等配套文件,理顺部门协作主体和配合权责,顺畅县镇工作衔接。开展模拟执法,启动全县“一支队伍管执法”现场演练活动,组织各镇开展1次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演练,为推进乡镇赋权、整合基层执法力量等工作打好基础。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编印《惠安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问答手册》,出台《惠安县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惠安县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工作规则》《惠安县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在行政执法部门案件自查的基础上,集中对12个县直部门和4个镇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将评查结果予以通报,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2022年,评查案件446件,其中部门自查案件220件、集中评查226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为期两天的全县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学习方式,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实现应考尽考,参加综合法律考试225人,合格125人,通过率55.6%。参加乡镇专业考试217人,合格190人,通过率87.6%。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全县换证共256人(不含公安系统),确保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到位。

    五、凝聚工作合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枫桥经验’在福建深化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突出做好涉疫情和二十大安保维稳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持续推广“公调对接”,2022年,“公调对接”调解纠纷案件60起,调解成功率100%。全县10个重点行政部门成立县级行政调解委员会,行政调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022年全县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312起,调解成功3312起,调解成功率100%,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二是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全县复议案件“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集中送达”,同时建立行政复议季度通报制度。加大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力度,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实现办结一案,规范一片,倒逼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2022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9件,结案66件,确认违法、撤销共19件,纠错率28.8%。三是优化行政诉讼败诉率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等双率工作。立健全行政应诉工作台账和败诉案件分析制度,明确“双率”统计周期、标准及方法,要求各镇、各单位每月报送“双率”数据以及败诉案件剖析等材料,进一步明确行政应诉工作主体责任。四是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县直各部门梳理、修订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并依法依规公开公布,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打造具有惠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品牌,建设及提升21个精品法治文化阵地项目,补助资金105万元,目前全县共有精品法治文化阵地121个,其中县级6个,镇级13个,村级102个。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7个、市级23个、县级218个,创建率达到100%。山霞镇山霞村入围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拟命名公示名单。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4520人,法治带头人2283人。

    六、聚焦关键少数,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将法治内容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培训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校各培训班次中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在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班上,每期均安排党内法律法规专题讲解,共举办9期,近500人参训。在2022年初任副科级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课程,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预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与实践”等内容。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认真组织每年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组织学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并将依法行政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重要课程,经初任培训合格的公务员方能予以办理任职定级手续。二是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推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将考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重点考察新任职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民法典的掌握情况,2022年以来,共计27人次参加并通过考试,未出现领导干部因法律知识和党内法规知识测试不合格而取消任职的情形。三是坚持纠树并举,巩固拓展“点题整治”成果。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开展“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年”活动,对我县2021年“点题整治”项目成效进行评估,明确2022年度重点整治项目16项,细化整治方案,对外公布整治重点、监督方式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各单位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工作不平衡。各行政执法单位进展不一,效果参差不齐,实施上不够深入、具体、全面。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公示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等方面不够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县级部门法制机构编制数量有限,人员编制紧缺,镇级没有法制机构编制和专职工作人员,处理行政争议人员专业水平不够,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不够明确。

    下一阶段,我县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一)加强法治督察,稳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法治泉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稳妥实施《法治惠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加强法治督察,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督查,推进法治惠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任务的完成。

    (二)提升法治意识,转变政府行政理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问题、法治政策、法治业务等内容的学习,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举办法治培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政府就是服务”的意识,营造更加公开透明、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理念,构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

    (三)狠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检查,通过自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把握时间节点,认真查找推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抓好整改落实,按时保质地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将落实“三项制度”、行政诉讼应诉等工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力促工作落实。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监督,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合法。

    (四)畅通救济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依法履行职责,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申请得到及时受理,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惠安县人民政府      

    202327日      

     

     

     



     

    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