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01-0800-2019-00063
    • 备注/文号:惠政文〔2019〕102号
    •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05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12 09:37

    惠政2019102

     

    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

    《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惠安县人民政府

                                2019 85

     

    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着力打造宽进、快办、规范、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根据中央和省、市各级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改革创新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以及部门授权不够充分、信息难以共享、高频事项不够便民、项目前期偏长等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审批标准化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和手段,进一步营造亲商便企利民的办事创业环境。

    二、 工作目标

    进一步确立“马上就办”服务标准,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全面推行证照分离、一表申请、分类集成、一窗服务。健全“一次办”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清单化管理,再造审批流程,推行扁平化服务,力争窗口即办项占比达90%左右。实施智慧型中心改革,围绕“一网通办”,推进数据共享平台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力求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三、 重点措施

    (一)优化窗口审批服务管理

    1.严把进驻人员素质关。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各部门和单位要从优服务、树形象的站位和高度,坚持“品行端、业务精、素质高”的人员选派原则,严格选派条件,严肃选派纪律。派驻窗口的应当是有一定经验的在编人员(原则上进驻的编外人员只减不增),且需由部门发函中心经审核确认后上岗。窗口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中心按照《窗口人员考核细则》的具体要求,落实常态化管理考核,推优汰劣,扬先策后,并与选派部门的相关绩效考评挂钩。

    2.健全部门领导带班驻班制。进驻部门应着眼于彻底杜绝两头受理和“体外循环”现象,落实好领导带班和驻班制,在带班驻班中检查督促指导本部门窗口依规服务、高效办事,同时按接办件节点要求,做好现场审批工作。除少数办件量极少的窗口外,原则上,部门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要1次到窗口现场开展相关的审批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应根据审批服务需求,实时指导审批业务,及时做好相应权限内现场审批工作。相关的驻班考勤记录由所在窗口负责并报备中心管委会业务股。

    3.进一步落实审批授权。最大限度压减审批层级梯次,变原来逐级授权为直接授权,即凡是审批权限在本级部门的都必须100%授权到窗口,对因特殊原因无法授权到窗口的个别事项,须报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方可不授权到窗口;凡是最终审批权限不在本级部门的都必须明确授权由审批股股长(窗口负责人)及时提出初审意见。审批股股长(窗口负责人)在部门授权范围内以部门的名义全权行使窗口管理、综合协调、联办联审等行政职能。

    4.强化“四办”清单管理。2019年年底前,完成5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进一步完善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推进更多个人事项、简单事项“马上办”,减少群众和企业现场办理等候时间。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全面梳理细化“四办”服务事项并对外公布,力争县镇两级中心“四办”清单超2000项,占比达95%以上;再造审批工作流程,全面推动EMS速递代邮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50个以上高频事项“一趟不用跑”、100个以上高频事项“最多跑一趟”,力争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二)全面推进审批便民化

    5.实施精准放权。坚持能放则放和试点先行,探索推进县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工作,尤其是要注重梳理、下放一些与企业和项目关联度大、“含金量”高的审批事权。要加强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点建设,逐步建立村级代办点队伍,同时将一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放给村一级代收代办,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6.清理各类佐证材料。对涉及企业、个人办事需提供的各种证照、证件、证明等,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通过书面承诺解决的、能被其他资料涵盖或替代的、能通过网络核验的或通过电子证照(批文等)调用的、能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的一律取消。今后凡未纳入证明保留清单的证明类材料一律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彻底杜绝烦扰企业和群众的重复证明、无谓证明、奇葩证明。

    7.确立一窗集成服务模式。全面梳理相关要素审批部门的前后置事项、关联事项,整合市场监管和工信商务的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事项信息,实行一次备案,一档管理并实现网上不见面联合办理。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整合工商注册、公安刻章、税务、人社等窗口,实行一口受理、一表申报、一套材料、一窗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全面充实住建、税务、不动产的联审联办服务内容,试行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年底前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8.改进网上和掌上服务。升级中心微信公众号,推行微信服务、手机APP、网上自助办理等智能化服务。自主研发“惠安县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将全县便民服务事项统一集中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上受理、查询、咨询、评议,实现“一网登录、一口办理”。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力度,在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螺城各社区设置自助服务一体机,全面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

    9.补长标准化建设短板。建立健全涵盖全县政务服务“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为智能化审批创造条件。在分中心层面,参照县中心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逐一制定服务标准,推行标准化服务;在镇级中心层面,统一制订出台“镇级便民中心办件管理规范”和“县镇网络技术对接规范”。县效能办、审改办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要加大对分中心和镇级中心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县镇政务服务齐头并进。

    (三)创新项目建设服务方式

     10.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削减项目前期审批中不必要的中介服务事项。持续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对中央和省市明确取消的中介事项和证明材料,各部门不得再作为事项审批的前置条件;对确需的技术性中介事项,由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机构,部门不得强制或变相指定。强化中介服务管理,着手建设“惠安网上中介超市”,组织中介机构统一入驻超市并接受信用评价及退出机制的约束,通过网上展示和网上竞价,逐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11.简化项目评估审查审批一是试行区域评估改革,进一步分领域简化项目环评内容,减少重复评价,减轻企业负担,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由建设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后,自行公开承诺书和符合规定的环评文件,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二是将项目立项阶段的各类评估审查事项,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评估审查、社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地质灾害评估等,由串联方式调整为并联方式进行,依托网上审批系统和“多评合一”工作机制,加强整合优化,实行统一受理、统一评估、统一审查。

    12.实行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细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启动“1+N”模式即由阶段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同步并行受理,对业主提供的申报材料进行会商会审,破解互为前置的审批“怪圈”,具体操作中全面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份指南的审批模式,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做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整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 

    13.健全工业园区要素审批代办在主要工业园区及雕艺文创园,逐步建立健全项目要素审批代办窗口,遵循专人紧盯跟踪、专人协办代办原则,对部分政府交办的重大项目或审批时间要求特别紧急的重点项目,由代办窗口人员实行全流程代办协办。代办窗口人员由园区选派素质高、服务意识好的人员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跟班学习,熟悉相关业务流程,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市县一体化平台,推行“网上预审、网上办理”。

    14.完善“打包式”审批架构。继续创新性推进项目打包式审批服务,全面落实事项打包、材料打包和服务打包,深化材料“一表式”申报改革,将申报表格、申报材料融入平台,推行数据互认、信息共享、同步受理审批,实现项目受理、办理的全流程台账管理,进一步将打包服务与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一线帮办协办等有机融合起来,持续简化、优化审批服务链条,切实把项目审批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5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