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并不“邪乎”——石化知识普及排解群众疑虑
来源 :惠安乡讯 时间:2014-05-08 16:15 浏览量:

本网讯(陈秋红蒋灿强)石化产业是我县新兴支柱产业之一。近段,县政府和相关企业通过各种形式普及石化知识,促进干部群众对石化产业的科学认识。

邀请周边群众参观工厂

一个大型炼化项目的落户,会对当地产生怎样的影响?5月5日,中化泉州迎来了第四批参观者——社坝村、社坑村、珩山村、珩海村、屿头村等村庄的村两委成员。

走访厂区时,大家就被燃烧的火苗和排放的烟气所吸引。“那火是什么烧出来的,煤气吗?”“那是什么,为什么浓烟滚滚?”大家对途中所见既好奇又担忧。中化泉州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大鹏介绍:“中化泉州炼油项目尚处设备调试期间,这些都是调试中出现的一些现象。”

座谈会上,大家了解到,该项目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炼厂三废处理技术。烟气会经过脱硫、脱硝处置,设有除尘装置。污水经过处理,符合标准才能排放。外排时,排污口放有政府检测设备,走公共的外排管道,最终排向深海。生产过程所产生的硫磺、油气会被再回收利用。目前,政府正在厂区周边建设两个空气检测站,未来还会建更多。

印制1.7万本手册普及石化知识

我县还印制1.7万本《石油化工部分常识》手册,分发至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村(居)两委手中,供大家学习了解。群众可以从中了解石化知识,以及石化产品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惠安新闻网等网站上,开设石化知识专栏,提供相关资料供干部群众下载学习。群众还可关注炼油和石化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了解石化知识。

为了检测全县干部职工对石化知识的了解程度,5月8日至16日,我县将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石化知识网上考试。此举将切实促进干部掌握石化知识,为产业发展服务。

制作科普展板到校园巡展

5月6日,石化科普知识图片巡展在净峰中学里举行。20多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中化泉州公司工作人员妙趣横生的解读,增进了师生对石化知识的了解。

据悉,此次石化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普及炼油和石化有关知识,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活动于4月21日全面启动至6月下旬结束,将在东桥、辋川、净峰等镇的23所中小学校举行。

“其实,炼化、石化项目并不‘邪乎’ 。”许多听取知识普及的干部群众都舒了一口气。他们纷纷表示,恐慌往往来自道听途说,只要广泛了解,科学认识,就能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石化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