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 —— 螺城镇
时间:2015-01-12 15:38 浏览量:
鸟瞰惠安新城    戴艺摄 
 
  螺城镇位于惠安县城中心区,是惠安县人民政府驻地,惠安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辖11个社区和3个行政村,是福建省11个小城镇试点乡镇之一,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次中心城市。 
  螺城镇共辖11个社区、3个行政村,分别是北关社区、西北社区、中新社区、东关社区、东南社区、新霞社区、霞张社区、霞园社区、梅山村、南洲社区、王孙村、溪南村、前型社区、霞东社区。
  螺城镇北邻辋川镇泉港区,南接螺阳镇洛秀组团,西连紫山镇,东临辋川、螺阳、涂寨诸镇。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国道324线、沈海高速公路福厦高速铁路横贯全境,区内道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惠安石化港口城市建设的重要中心腹地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次中心城市。
    
  螺城镇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城市改造,近年来全镇总拆旧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新建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城区面积拓宽了近4倍,城镇化水平超过50%。现已对中新、东南、北关、东关、世纪大道两侧等几十个区域进行了成功改造建设,兴建了中新花园、科山花园、东南花园、东关商住区、北关商住区、中兴商住区、文苑世家、惠泉商住区、霞张花园、金石花园、福璟花园、企塘花园、东南豪苑、锦绣花园城、登科小区、君悦华庭、友邦·钻石名家、君临世纪、新景华庭、海西上城、科山·欧景帝苑、丽景天成、奥林水岸、聚星·国际城、金龙华城、建煌豪园、君和·天地等一大批现代化商住区及达利世纪酒店城市商业综合体。全镇针对县城有限的空间条件,主动融入泉州市区拓展,抓住惠安东部石化、造船工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打造县城发展的全新名片,实现城市建设发展的“南延东拓北展西扩中兴”的新格局,建设现代化新城区。2002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定为全省11个小城镇试点乡镇之一。
  
 
  全镇按照“扩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逐步推动中心城区东拓、西扩、南移、北展,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断建立和完善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商贸服务区、行政办公区、文教科研区和生活居住区等功能区,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的集聚、辐射和支撑、带动作用,为消费市场的扩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对城区建设进行实质性、开拓性规划建设,率先推进城乡一体化,把县城“做大做优”。近年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接海西城市群和环泉州湾城市建设,致力建设泉州次中心城市,推进城市发展规划、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保障、社会管理等向农村延伸,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建成一批市政工程和社会项目,先后实施并完成国道324线城关段复线工程、中山南路拓通、世纪大道南拓、西苑路、南环城路等改造建设工程,中心城区路网结构基本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