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惠安银匠世家打造惠女银腰链,让非遗“活”起来!
来源 :惠安文旅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2-18 15:17 浏览量:
提起惠安女,人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辛勤劳作于碧海蓝天间。其中,那宽大的银腰链,环环相扣,刚柔并济,充满律动,将惠女风情演绎得更加曼妙。

 

要知道,纯手工打制的银腰链步骤繁琐,现在很多都由机器代替人力。值得庆幸的是,在惠安净峰寺山脚下,有一个祖传四代的银匠世家,每一代匠人都坚持手工制作,用真挚的匠心打造出具有灵魂的银腰链,赋予它独特的韵味。

压银、敲打、拉线……眼前这位正在专心制作银饰品的老人就是“惠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惠安女银腰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文玉


不善言谈的王文玉老人,只要一说起制作银饰的手艺活,他的一双眼睛便流露出对手工打银活热爱的光芒和自豪。

王文玉介绍到,“这是新式的编手镯,这是解放前的编手镯,这是桂花手镯,这是解放后的样式,而这些是2000年以后才有的这么大的银腰带。”



惠安传统银饰技艺几近失传


王文玉老人从14岁开始学习银饰制作手艺,至今已有几十年了,主要制作惠安传统首饰中的银腰链、银手镯。他告诉记者,这些首饰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是费时费力,因为每一样首饰都是纯手工制作,需要经过化银、敲打、拉线、制作花纹花样、合成等多道工序。

制作一个最简单的手镯需要半天,而一条银腰带则需要三位师傅共同制作,耗时三天才能完成。也正因如此,现在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很多老式的银饰在市面上已经见不到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王文玉“我现在做这些是带着我弟弟、妹妹、女儿、儿子和媳妇一起做,传承当年我爷爷做这些银饰的手艺,我害怕会失传了。”


从14岁到61岁,47年的时光就过去了,王文玉从清俊少年至年过半百。在老人看来,在自己静心沉气的铁锤下,日复一日敲打出来的不仅是银器,更是银饰老手艺的传承。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自己掌握的这项传统技艺传给后人,让这门手艺能够得到传承。


王文玉为传统技艺传承尽心尽力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然而优秀美好的传统文化总是在被传承。和惠女服饰一样,银腰链也成为了惠女元素的重要符号。而它的传统制造工艺,正由老一辈交到新一代人的手中,虽经受着新时代的冲击,却被打磨得更加夺目。



采访中,王文玉老人告诉记者,他精心筹备一个展示厅,用于展示各式各样的惠女饰品。通过对外开放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惠安女银腰带制作技艺、了解传统惠女服饰,让这门传统的手工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原始的手艺,
坚守的传承!
向您致敬,
了不起的惠安匠人!!!



来源丨惠安速报

初审丨柳桂珍 二审丨林秀莲 三审丨陈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