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 你所不知道的惠安制香技艺
来源 :惠安县文化馆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11-07 15:09 浏览量:
惠安制香技艺
制香技艺
  中国香文化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先秦时代中国就已经出现了用香、制香的记载,手工制香又被称为了合香。中国制香的历史大体可分为三个时期,初期时期以汉武帝为界;发展和完备期从汉武帝到隋唐;鼎盛期于宋元、广行于明清。
  19世纪清末民初,惠安人在雕刻木雕的过程中由于余料珍贵,舍不得丢掉,就搓成线香。惠安制香技艺便是起源于此。2016年12月15日,“惠安制香技艺”被列为惠安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技艺流程
    制香前,首先要对木材进行反复挑选与测试。
    采用的是古法窖藏工艺手法对挑选好的木材进行储藏。
    将砌好植物粘粉对齐入水,沾水深度要与尺标持平。
    竹签沾水后,在粉斗中反复切磋香粉打底。
    打底后,再次对齐入水,浸水深度要与尺标持平。
    将香放进香粉中进行展香、抡香、抖香。
    将香晾开在香架上,暴晒至完全干燥后,即成天然安心香品。

传承情况
  惠安制香技艺源远流长,驰名海内外,惠安制香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曾阳平,创办了福建省首家香学院-大智慧香学院,被授予27类旅游职业培训考试试点机构,培养出了大批的香道师,为香文化的传播做了巨大贡献,打破香只用于宗教的界限,率先推广“品质生活用香”,让香走入生活,美化生活节奏,为惠安制香技艺的发展与传承做出贡献。  
 

责编| 程丽雯    郑慧芬

编辑| 胡紫璇

惠安县文化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