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苦尽甘来的果子 | 闽南人都喜欢这样的余甘果
来源 :惠安文旅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11-19 15:26 浏览量:

换季啦!

是不是在为可以穿新衣服感到愉快

但在快乐的同时也要记得照顾好自己

换季难免会感冒咳嗽

这时候拥有一颗祛咳余甘果就特别重要了

有人对他很陌生  有人对他爱不释手

不管了不了解

看完以下内容你都会爱上它


余甘果

闽南民间有一句谚语是:甘回味甜,越吃越少年。余甘果又名牛甘果,油甘果,因其吃起来“先苦后甜”得名。高可达10余米,枝灰褐色。有其生津解渴,润肺化痰的药效。惠安人种植余甘早已追溯到明朝。当时正逢正德皇帝下江南,曾经品尝过惠安的余甘果,并将这株余甘诰封为“皇帝甘”。直到现在,虽已有630年的高龄,却仍然在年年结果。 


余甘果多种吃法




01
生吃余甘果
余甘果有多种加工手法,甚至你可以生吃。新鲜的余甘果微苦,清脆,轻嚼几回,酸涩侵袭你的口腔,却是满满维生素的感觉。当你完全尝了整颗余甘果后,一股甜丝丝的劲头回味。顿觉神奇无比,让你不自觉再拿起一颗尝之。




02
腌制余甘果
闽南人普遍不吃太酸的东西,但是他们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 一把盐或者一包糖,一堆绿油油的余甘果巧妙褪去令人恐慌的酸涩,或咸或甜,千百离愁卷入味中,却也瞬间离去。 所谓苦尽甘来的体验,不正是这样的吗?


03
冰糖葫芦做法
香甜酥脆的冰糖葫芦,是小时候特有的味道。儿时的记忆,总是期待举着满满冰糖葫芦的小摊贩经过家门口,然后缠着奶奶给2块零花钱去买,到手了还要数一数一共有几颗。大口咬掉嘎嘣脆的冰糖外壳,里面是十足的酸爽袭来,让你口中如同嚼到冰块一般嘎吱响,却又有酸甜酸甜的味道。小时候的快乐便是如此简单。



紫山镇余甘果

紫山镇拥有山地26000多亩,林果园12000多亩,其中余甘9000多亩。 尤其是因“田船余甘”扬名的蓝田村,山峰环抱,产地优良,这里种植出的余甘果品种优质,曾被美国《侨报》赞誉为“世界余甘珍品”。
“田船余甘”,个大皮薄,肉脆汁多,微酸涩,嚼一嚼立即回甘; 余甘有助消化、抗癌的功效,其叶有助于睡眠。
田船余甘又称“皇帝甘”,相传当年明朝正德皇帝下江南,路过惠安蓝田村,在路边歇脚,口渴了,随从从路旁采一颗余甘果给皇帝解渴,乾隆吃后,如饮甘露,龙心大悦;后人把乾隆皇帝吃过果子的那颗余甘村保护下来,树边立了个“皇帝甘”的石碑,现在还生长在蓝田村中。


成熟季

余甘果在每年8月成熟,可挂果保鲜到次年二月,在其他水果家族可谓是并不常见。 所以它的口感多样化,不一样的甘甜跃然舌尖,带给你层层惊喜。 这个水果,你吃过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