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丨“黄塘三绝”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1-26 10:36 浏览量:

  曾几何时,一提及黄塘,便让人想到偏僻、落后;而随着沈海高速、福厦高铁惠安出入口的设立,聚龙小镇的进驻和台商创业基地的创设,黄塘迸发出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如今,作为省级试点小城镇,纳入泉州新一轮规划的中心城市圈的黄塘镇,生态环境良好,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可谓宜居宜业。

  而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中,总有一些固守与坚持。恰恰是这些坚守,才成就了最牢固的口碑和最具本土特色的文化符号。产于黄塘镇的黄塘土鸡汤、苏塘米粉、盐卤豆腐干,经过时间的考验,已无可争议地成为惠安人家常饭桌上有口皆碑的“三绝”。





黄塘土鸡汤

  让惠安人最津津乐道的黄塘美食,当首推“黄塘土鸡汤”。此汤的主要食材便是产自黄塘农家自养的末下蛋的小母鸡,多为放养,活动场地大,又不经饲料催熟,仅以稻谷、草籽为食。烹炖时先把鸡肉斩块洗净,焯水去血污,再加水加姜片大火烧开、小火慢炖,临出锅时再加适量鱼露提鲜。盛上一碗,汤水清澈,几乎没有油花,香气已然袭人。入口品尝,鸡肉肉质鲜嫩,毫不油腻,汤水甘甜鲜美,令人欲罢不能。



@ 苏塘米粉
苏塘米粉

  苏塘米粉,已有百年的制作历史,因其口感香甜顺滑、宜炒宜汤有嚼头而远近闻名。苏塘村现有近20家米粉加工厂,虽然一些费力的活儿由机器完成,但是整个制作过程大多还是沿用百年传承下来的工艺。大米浸泡、发酵、碾碎、成浆、蒸、再碾、再蒸,经过反复碾、蒸,米团越来越韧。这些工序完成了,米团就进入出条的工序了。在出条机中,米团“流”成丝状,流进滚烫的热水中。制作者捞出米粉丝,对折整齐,码在平坦的竹编上,再把竹编抬到屋顶、空地上去晾晒,四五个小时后,米粉就可以收藏食用了。


盐卤豆腐干

  用盐卤点制而成的豆腐干,是黄塘的又一张名片。豆腐干制作有“南派”“北派”之分。“南派”豆腐干多用石膏粉点制,为求口感爽滑。“北派”豆腐干多以盐卤点制,为求口味厚重。令人称奇的是,处于南方的黄塘镇,出产的豆腐干竟然是北派风味!这也使它与众多南派豆腐干相较,显得独树一帜而让人印象深刻。黄塘豆腐干炒韭菜,制作简单、品相清楚,看似清淡,实则口味极重,咸中带香。

 


美食,未必豪求山珍海味,普通家常菜肴蕴含的乡土味道,往往更让人迷恋。美食之美,很大成份在于心理之美、心情之美。无论生存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舌尖上那份家乡的召唤。



图片 | 董旭阳 部分来源于网络

文字 | 王平山

编辑 | 潘伟斌
责编 | 陈秋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