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志愿者 海上弄潮儿
来源 :惠安乡讯 时间:2017-11-08 09:36 浏览量:

本网讯(曾志刚)10月30日,随着泉州安捷海岸救援志愿者总队惠安大队揭牌成立,崇武海泳协会海上义务救生队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此次海岸救援惠安大队之所以选择该协会挂牌,是看准了他们的实力与名气。据会长李志煌介绍,自协会成立海上义务救生队以来,与崇武边防所联动,已参与了100多起的救险救灾行动,救活20多人。2014年协会被评为第二届美丽惠安人,2015年被中国救生协会命名为“惠安县海上救生志愿者大队”。

今年9月2日,海泳协会成功救起福州游客陈军夫妇。当天下午4点多,李志煌下海游泳前,忽然发现一艘橡皮艇在海上漂动,他连忙叫人救援。当时,船已漂出4海里左右了。“在崇武海面上,漂出500米,若无人救助,单靠双桨一般都划不回来。”李志煌他们5个人有的推,有的把绳子捆在身上在前面拉。回到岸上时,陈军的妻子因惊吓过度一下瘫倒在地,夫妇俩对海泳队感激不尽。

海泳队员的救生知识并非与生俱来。2011年,3名队员到泉州参加救生培训。2013年,他们陆续与厦门、台北红十字会联系,派12名队员到厦门学习海上驾船、翻船自救、集体协作救人等,3名队员到台北培训急流救生。

同时,协会陆续购置了各类救生设备,目前有动力橡皮艇、人力橡皮艇、快艇、冲锋舟各一艘。这些设备各有长处,应对多人遇险救援,或到礁石、浅滩救援都可。

队员培训经费、购置救生设备多是协会队员捐赠的。李志煌自己就捐了几十万元,崇武佳豪集团董事长孙晓强也捐了30多万元。

目前,协会除日常海岸巡逻外,还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现已覆盖崇武所有中小学校及惠安其他部分学校。“以后,每年都要覆盖一次。”李志煌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加快专业建设,确保救援工作常态化机制化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