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官宣!惠安县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结果揭晓!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1-02 08:30 浏览量:


 

近年来,惠安县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推进,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为大力倡导崇德向善,培育新风正气,推动形成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2019年,县文明委开展了惠安县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属地(系统)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经宣传发动、广泛推荐、核查上报、审议遴选、投票推选、审核审定等程序,决定授予林闻绿等10名同志为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黄朝云等10名同志为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些在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
就是有形的正能量
快来一起学习他们的榜样事迹吧

 


惠安县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名单


助人为乐类

林闻绿


 

闻绿,男,1950年10月出生,小岞镇老年人协会会长、惠安县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林闻绿老人,深知民生疾苦,当家庭经济条件得到改善,他就开始不遗余力支持小岞教育事业发展。自1981年至今,林闻绿每年都在特定节日里慰问一线教师及小岞边防所官兵,资助贫困学生,30多年未曾间断。至今累计捐资400多万元,用于小岞镇及各地公益事业,并获证书、牌匾、表彰等100余件。林闻绿先后荣获惠安县“优秀政协委员”、惠安县五好文明家庭、泉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陈添志


 

陈添志,男,1975年10月出生,惠安县薯花文明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添志热心公益事业,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志愿服务工作上。多年来,他策划组织助学、助贫、助困等公益活动近700次,筹集资金近200万元。至今,他发动爱心捐赠活动26次,参与爱心助学12次,帮助12名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自承接惠安薯花文明小站中新花园站,他组织小站向广大市民提供信息查询、交通指引、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200小时。陈添志先后荣获2017年福建省首批五星级志愿者、2017年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见义勇为类
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


 

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2012年4月,惠安山霞镇6名五六十岁的老人自愿组建了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近年来勇救30多名溺水游客。2012年10月4日下午3点多,多位学生到青山湾海滩戏水游玩,其间一名男生游出200米后,由于游泳圈漏气,情况十分危急。队员李国华和李银山赶到现场后立即跳入大海进行营救,将溺水的男生救上岸。2017年又有4名队员加入到这个队伍。救护队的辛苦付出成果显著,近年来,青山湾海域少有游客溺亡,2013年、2015年该海域游客溺亡事件降至0起。

陈清俊


 

陈清俊,男,1975年7月出生,惠安县净峰镇莲峰村村民。2010年1月29日下午,陈清俊发现有人正准备盗窃摩托车,他不顾个人安危骑车追去。为了不让偷车贼撞伤路边群众,陈清俊加大油门将偷车贼撞倒在地。急红眼的偷车贼掏出一把近30厘米的弹簧刀,持刀乱挥,冲在最前面的陈清俊左脸被刀划出一道长长的血口子,但他毫不畏惧,一步上前将偷车贼扑倒在地,并死死抱住直到民警赶来。陈清俊先后获得“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惠安县第二届、第三届“美丽惠安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



诚实守信类
林和辉 


 

林和辉,男,1965年5月出生,惠安县螺阳镇侨群村村民。林和辉1岁多患小儿麻痹,不能直立行走,靠着手握两个小板凳爬行;5岁丧父,11岁开始学缝纫、木雕,1989年创办“惠安侨发服装厂”(“惠安侨发服装有限公司”前身),从事校服加工生产。他做人诚实、做事诚信、重诺守信,始终坚持“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严格执行标准和规范,所加工生产的校服获得了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使生意一步一步地火起来。他不忘初心、乐善好施,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十多年来,他捐资公益累计100多万元。

蔡细珠 


 

蔡细珠,女,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八马茶业惠安总代理负责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创办服装厂以来,蔡细珠坚持按时足额缴纳税收,保障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企业连续多年被省、市、县相关部门授予“守合同重信用单位”、银行“一级信用企业”。加盟八马茶业后,她自觉遵守企业经营的相关要求,深得广大消费者好评。能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捐款捐物50多万元。蔡细珠先后荣获“泉州市巾帼新典型”、泉州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被提名为惠安县首届“我身边好人—美丽惠安人”候选人。



敬业奉献类
王灿峰 

 


王灿峰,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惠安交警大队交通勤务辅助人员。王灿峰是一名空降老兵,从部队转业后成为惠安交警大队的一名交通勤务辅助人员。这10年来,王灿峰始终以路面一线为阵地,坚守在岗位上,将满腔热血投入到“平安畅通”的守护中。不论春夏秋冬,每日早晨七点半、下午五点半,过往的群众都能在路上看到这个熟悉的“小黄人”正一丝不苟地指挥交通。目前,王灿峰协助中队民警认真查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少于15000余起,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他为代表的惠安交警大队“小黄人”,已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

杨亚环 


 

杨亚环,女,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惠安特殊教育学校一级教师。杨亚环2001年8月参加工作,从事特殊教育至今已十八年整。作为一名特殊学校的老师,杨老师面对的是一群因残疾而自卑、封闭,但又有着丰富情感的孩子,她针对学生们的心理需要、个性差异等特点,在其成长中施以“母爱”、“友爱”和“师爱”,三爱有机融合,有效地做好残疾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杨亚环先后获得“泉州市特殊教育教坛新秀”、惠安县师德先进个人、惠安县教育督导先进个人、惠安县优秀班主任、惠安县中小学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



孝老爱亲类
张利梅

 


张利梅,女,1972年5月出生,惠安净峰镇西头村村民。张利梅2013年从广东嫁到惠安,结婚后不久,婆婆突然中风瘫痪,自此卧床六年。六年来,她主动揽起照料婆婆的重担,一日三餐精心烹饪,顿顿耐心喂食,为婆婆翻身、擦洗身体,使老人从未长过褥疮,冬天发冷时,她每天晚上都用热水为婆婆泡脚,甚至在婆婆大便秘结时,用手指帮老人把污秽物抠出来……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婆婆病情有所好转。家人与村民都夸张利梅是好媳妇,而她说:“人都会老,既然我嫁进这个家,事情摊上了,我就得扛起来!”

陈明萍

 


陈明萍,女,1962年11月出生,螺城镇东南社区居民。陈明萍在30多年前结婚,她的婆婆长年体弱多病,小叔子由于在年幼时跌倒摔伤诱发了精神病,又落下了长期左腿皮肤溃烂的疾患,生活不能自理,陈明萍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婆婆、小叔子的重担。年复一年,她细心照顾家人,帮小叔子洗漱,喂他吃饭、吃药,帮他修剪指甲、清洗伤口、敷药。因小叔子无法出门理发,陈明萍还特地去学习了理发技术、帮他理发。这么一做就是将近30年,直至去年小叔子去世。如今一提起陈明萍,邻居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明萍真是一个好媳妇、好嫂嫂”。


惠安县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助人为乐类

黄朝云


 

黄朝云,女,1979年7月出生,惠安县延寿实验小学在职教师,惠安县橄榄树慈善公益协会代会长。2015年,黄朝云召集自己的朋友筹备成立了惠安县橄榄树慈善公益协会。协会成立三年来,长期召集爱心志愿者做好关爱孤困老人、孤儿系列活动,仅第一期就募得爱心款25034元,在这过程中,黄朝云与协会成员为贫困母亲周秀丽募得款项3110元,也帮助她顺利住进了新房子。截至2019年8月,惠安县橄榄树慈善公益协会“关爱孤困老人、孤儿”的活动已经进行到第八期。黄朝云始终秉持一颗初心:“用自己的余力,去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谢鹏鹏


 

谢鹏鹏,男,1979年3月出生,农工党党员,惠安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农工党惠安县总支医卫工委副主任。2018年11月15日,休假中的谢鹏鹏在街上遇到一青年男子癫痫急性发作后倒地不起,危急关头,他快步上前,蹲在地上保护好该男子,直到安全送上赶来的120救护车。平时的谢鹏鹏助人为乐,曾帮助邻居的贫困孩子筹集医疗费,在加油站制服过醉酒闹事的男子,为居民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用“医者仁心”向社会传递着向善的力量。谢鹏鹏先后荣获惠安县卫计系统“暖心服务先进个人”、“新时代优秀健康卫士”等称号。2019年4月入围“福建好人榜”。



见义勇为类
蒋继泽


 

蒋继泽,男,199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惠安消防大队惠南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蒋继泽先后参加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2000余起,成功抢救被困群众3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千万余元。2015年3月12日晚上,他巡岗时发现一名女子被人跟着,他赶忙打开中队大门让女子进来,该男子见到蒋继泽扭头就跑。2015年9月15日,蒋继泽制止了一个50岁左右中年男子的暴力行为,并将他扭送派出所。蒋继泽先后荣获支队三等功1次、大队嘉奖2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

张谋富


 

张谋富,男,1972年11月出生,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村民。2017年9月9日10时许,女子黄某珍到大岞村中心渔港码头轻生跳海。在附近作业的张谋富和张永平,毫不犹豫从高岸跳入海中救助。正值海水涨潮,一艘大船停靠在码头边,给救援造成不小的因难。二人奋力将女子救到岸边。此时女子已没有呼吸,现场医生马上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直至女子恢复呼吸并送往医院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面对大家的赞赏,张谋富谦虚地说:“救人对于我来说,只是这件事让我碰上了,我的水性好,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诚实守信类
王琼辉 


 

王琼辉,男,1968年出生,福建惠安人,福建省腾飞建设集团总裁。创办公司以来,王琼辉一直本着“质量为本、诚信为基、创新为导、客户为尊”的经营理念,2008-2018年企业经营合同履约率100%,客户满意率100%。2012年被福建省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委员会评定为“A级信用企业”,近十年连续被泉州市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企业。30年来始终依法足额纳税,从不偷税漏税。从企业初创至今,在信贷机构无一次不良贷款。王琼辉是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劳动模范、惠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郭继煌


 

郭继煌,男,1967年9月出生,中药师,现任惠安得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继煌坚守“诚实做人、踏实经营” 服务为群众的经营理念,二十多年来,长期在艰苦条件下,恪守职业规范,诚信经营,树立医药行业信得过品牌。并且以人为本,为劳动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文化生活条件。在他的带领下,企业荣获省级“诚信药店”金字招牌和福建省100家示范药店,成为惠安县医药行业标杆。郭继煌2011年12月至今分别当选为惠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敬业奉献类
张泽林 

 


张泽林,男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惠安县紫山镇卫生院院长、书记,主治医师。2000年,张泽林从济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就职于东桥镇卫生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后辗转工作于涂寨、紫山等基层卫生院。十九年来,张泽林经常处于“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期间,他筹建了泉州市第一家专业的戒毒医疗机构,带领团队用他们的爱心和专业医疗技术,去治疗、去感化、去挽救吸毒人员,截止目前,多例病人顺利康复出院,回归社会,投入正常的工作生活中,此举填补了泉州无专业戒毒医疗机构的空白。张泽林2018年荣获泉州市“最美医生”提名奖称号。

许翠蓉 


 

许翠蓉,女,1971年8月出生,现为泉州市公路局惠安分局城南公路站的一名养护工人。许翠蓉从事养路工作31年以来,养护一线上不怕脏不怕累,凡事走在前头,充分发挥出惠安女吃苦耐劳的精神。2010年在城南公路站缺少记录员的时候勇挑重任,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熟悉了电脑操作、数据填报,掌握了记录员工作。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许翠蓉负责的城南公路站内业是惠安公路分局的一张“小招牌”、一面“红旗”。许翠蓉先后获评市“先进工作者”、县“优秀环卫工人”、泉州市女职工标兵称号、惠安县第三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提名奖。



孝老爱亲类
卢琼玲

 


卢琼玲,女,1974年3月出生,惠安县螺城镇新霞社区下廖2组居民。卢琼玲于1995年结婚,婚后一家人相处其乐融融。2005年,一场车祸使她的丈夫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丧失劳动能力。卢琼玲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不仅奔跑于医院与家中,日夜守护在病床前照顾丈夫,为他穿衣、洗漱、端屎端尿、洗衣洗床铺。她用言语和行动鼓励丈夫战胜病苦,树立生活信念。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瘫痪多年的丈夫逐渐康复。此外,卢琼玲孝顺公婆、悉心培养孩子,对家中老人的需求都尽力予以满足,让老人心有所依,在她的努力下,一家人搬进了新盖的房子,生活逐渐圆满美好。

康明华

 


康明华,女,1974年3月出生,惠安县螺阳镇松光村村民。康明华在27年前嫁到松光村,育有两个孩子,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家中有个自幼有智力障碍全瘫的小叔子,最初由康明华和婆婆轮流照顾。2013年婆婆去世后,她独自挑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饮食起居皆十分周到。由于患病的小叔子屎尿无法自控,经常拉得到处都是,臭气熏天,康明华不嫌脏和累对他悉心照料。在她的照料下,小叔子身体健康,从未患过其他疾病。面对邻居的夸赞,康明华总说,丈夫在外工作,家里的事还是她要多做,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
谱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
一串串感人的事迹
彰显着推动社会前行的精神力量

 
道德模范
用高尚的言行鼓舞了我们
用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励了我们
用真善美的行动教育了我们
让我们有所思、有所想、有所益
感受到一股股温暖的力量
照耀我们前行的路
为他们点赞
 


来源 惠安县委文明办

编辑 | 柯碧田 陈攀峰 陈桢宇

责编 | 杨心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