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财政局:“加减乘除”四法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5-13 10:25 浏览量:


  惠安县财政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结合财政职能,积极做好“加减乘除”四法,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一、做好优化服务“加法”,创新方式优化质量


一是“信息+直达资金监控”。加强信息化管理,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资金拨付、惠企利民补贴明细发放情况、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预警监控等方面强化责任。建立直达资金定期跟踪汇报制度,汇总形成直达资金项目库,跟踪直达资金支付比例,定期报告直达资金进度情况。2020年以来,中央、省、市各级下达惠安县直达资金合计2.52亿元,指标已全部分配并下达至相关单位,实际支出近1.6亿元。

图片: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


二是“电子+财政票据管理”。加快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将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网络版)和非税收入收缴信息系统进行一体化改造,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通过“零接触”的电子票据服务,实现用票单位缴款“指尖办”“零跑动”,并通过“福建财政”微信公众号和福建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电子票据真伪查验功能。

图片:通过二维码扫描登陆电子票据系统


三是“线上+记账业务审批”。实现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线上一站式服务,事项办事透明化,通过网上申请审批,免去线下窗口中间流程。材料通过扫描上传系统,无需再递交纸质材料,审批结果亦可提供邮递式服务,方便企业办事。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服务事项由法定时限1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办件,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群众零跑腿。

四是“监督+惠企政策兑现”。通过“1+X”监督检查,将优化营商环境落深落细。对各级资金政策及时下达指标,建立资金拨付台账,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对照台账跟踪相应主管部门的资金管理、兑现落实、政策评估等。根据市级“九奖八补”等惠企政策,2020年以来,全县共兑现216个项目,涉及1342家企业,下达资金数达66001.29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314.34万元、市级资金4925.36万元,县级资金53761.59万元。

 

二、做好减税降费“减法”,扎实做好税费共治

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实打实落地生根,联合税务多方联动,优化服务。简化申报材料,推进信息共享,合力推动水土保持补偿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实现税费共治。2020年以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97亿元,税收减免2.01亿元,社保及非税收入减免1.96亿元。

图片:减税降费“点对点”宣传

 

三、做好科学管理“乘法”,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惠安县财政局于2021年1月10日印发《惠安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并根据省市部署要求,组织各预算主管部门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于2020年11月24日印发《惠安县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将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城管局作为采购意向公开先行先试单位,自2021年7月1日起按照规定公开采购意向。县级其他预算单位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采购项目应当按照规定公开采购意向,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运用电子化平台功能,实现在线发布采购公告、提供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实行电子开标、电子评审,全面落实采购人自主择优选择代理机构的法定要求。自2021年6月1日起,由财政部门监督管理的政府采购活动不再向供应商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


二是双向发力,推动企业提级提效。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会同各主管部门认真研究上级各类财政金融政策,及时组织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密切跟踪审核进展,今年来,我县争取上级惠企资金3704.33万元。另一方面,严格兑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认真做好相关文件兑现核实工作,及时拨付企业扶持奖励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调动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来,我县下达惠企资金11556.14万元。


三是创新服务,放大资金乘数效应。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合规地开展业务,撬动更多资本流向中小微企业。惠安县融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县财政及城建集团所注入的资本金达21250万元,2020年以来对610家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29368万元的基础上,争取今年的担保贷款规模、贷款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图片:下企业调研

 

四、做好问题短板“除法”,精益求精惠企惠民

针对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情况,积极探索扶持企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思路,加强惠企政策评估,对制定不够科学、无法有效落地的政策,及时调整或提出意见建议报告。结合我县财力,对即将到期的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推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成长、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建筑业发展等奖励政策,配合主管部门提出修订完善建议,促进我县各类实体经济适应新的时代背景和经济转型。

图片: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来源 | 惠安县财政局

编辑 | 杨镇堂

责编 | 潘伟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