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中交码头工地“11.30”一般起重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来源 :本网 时间:2018-02-09 10:35 浏览量:

 

惠政文〔2018〕20号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

中交码头工地“11.30”一般起重事故

调查报告的批复

 

惠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报来《惠安县安监局关于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中交码头工地“11.30”一般起重事故调查报告的请示》(惠安监〔2018〕8号,以下简称《报告》)收悉,现就该事故处理意见批复如下:

一、2017年11月30日下午14时40分左右,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中交码头工地发生一起起重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51万元县政府成立由惠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调查工作符合《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有关规定。

二、同意对事故原因和性质的分析,认定本起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任事故。

三、同意对事故的责任认定及对责任方的处理意见。

(一)对事故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

江苏地基工程有限公司未按相关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由惠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惠安县祁静废品回收店,未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未经培训的人员进行吊装作业,导致事故发生,由惠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二)对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认定和处理意见

叶勇波,群众,吊车司机,负责判断作业现场是否满足作业条件,及操作吊车作业。叶勇波作为吊车司机,安全意识薄弱,在明知现场无专业安全员和司索工的情况下,依然冒险开工。在明知废钢材不能安全码放的情况下,未及时停止作业,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由惠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给予行政处罚。

祁振云,群众,群众,吊装作业现场司索工,负责现场绳索解绑。王德志并非专业司索工,也未经过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盲目从事司索作业,在明知铁架堆放不够平稳牢靠的情况下,仍然攀爬在不安全位置作业,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由回收店所在地(东桥镇)镇政府责成惠安县祁静废品回收店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王德志,群众,吊装作业现场司索工,负责现场绳索解绑。王德志并非专业司索工,也未经过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盲目从事司索作业,在明知铁架堆放不够平稳牢靠的情况下,仍然攀爬在不安全位置作业,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法律责任。

沈永璞,群众,江苏地基工程有限公司职员,灌注(嵌岩)桩施工工程主要负责人。沈永璞作为施工工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未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将废旧钢材清除作业外包给没有施工资质的惠安县祁静废品回收店。未指派专业安全管理人员到现场监督,未及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并制止,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由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责成江苏地基工程有限公司给予相应的处理、处罚。

苏中,群众,江苏地基工程有限公司职员,处理灌注(嵌岩)桩施工工程废旧钢材经办人。苏中在吊装作业前,未督促施工人员办理吊装作业票,在吊装作业时,未在作业现场监督,未及时发现并制止不安全行为,对事故负有一定责任,由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责成江苏地基工程有限公司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四、同意提出的整改意见及防范措施。

(一)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各建筑施工企业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安全红线。充分认识到建筑行业的高风险性,杜绝麻痹意识和侥幸心理,始终将安全生产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

(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配足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属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监督作业队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进行施工。

(三)完善吊装作业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项目开工、质量安全监督、工程备案、作业审批等手续,规范作业;项目承包单位应该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责令及时整改;施工单位应对从事吊装作业的从业人员严格遵循“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保障从业人员的作业安全。

(四)重视工程收尾工作安全管理,杜绝“头重脚轻”。住建部门要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吸取事故教训,深刻意识到工程收尾工作的安全管理工作容易被疏忽的事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大对工程收尾工作的安全管理,避免出现因工程即将完成而产生麻痹大意的情况。

 

 

 

 

 

惠安县人民政府      

201827     

 

抄送:泉州市安监局,县监察委、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会,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东桥镇政府。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