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2022年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南平市光泽县帮扶计划
时间:2022-06-01 10:29 浏览量:

2022年,惠安县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部署,按照中共福建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省领导挂钩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县及欠发达老区苏区县方案>的通知(闽委振兴组〔2022〕4号)文件要求,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大力落实对接帮扶光泽县各项措施。现制定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沟通对接交流

惠安县党政领导(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6月30日前带队到光泽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召开对口帮扶联席会议,制定具体协作对口帮扶措施,进一步协同推动落实。

二、落实对口帮扶资金

惠安县落实对口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并于当年6月30日前拨付到位。

三、推动产业帮扶和园区建设

帮助光泽县共同开展1次以上招商引资活动,引导更多的企业到光泽县投资兴业。积极探索完善共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每年要引进2家(含)以上企业落地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符合当地产业发展为主线,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支持和用地就业等方面与光泽县实现“共建”,促进双方产业互为优化并联动发展。

四、开展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

9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专技人才技术交流互访活动,促进党政干部、企事业人才互学互鉴、增长,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才干,为山海协作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召开1次以上劳务协作招聘会,参与招聘企业不少于10家,帮助光泽县转移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

五、推动寨里镇官桥村乡村振兴

从对口帮扶资金中,设立一笔专项资金用于寨里镇官桥村乡村振兴项目发展。因地制宜,认真制定官桥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项目;广泛宣传发展乡村振兴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奖励政策,正向激励,营造氛围,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六、强化优势产业企业对接

立足光泽县生态优、环境好,水质优良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围绕惠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计划重点培育地瓜苗种植与加工等农业产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对接、产销对接,形成特色产业带,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加强公共服务协作和社会参与

对口帮扶双方要深入开展科技对口协作,促进沿海人才、信息、成果等资源流向光泽县。进一步发挥教育资源优势,选择一批中小学校与光泽县困难中小学校进行结对支援,促进山区教育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组织开展医疗卫生协作,要发挥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带动光泽县医疗水平的提高。引导惠安县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帮助光泽县发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形成全社会参与协作、支持山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对光泽县苏区老区的关注与帮扶,扶持贫困老区村特色农业及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光泽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惠安县人民政府   光泽县人民政府

         2022年6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