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407-0100-2020-00017
    • 备注/文号:惠城管〔2020〕264号
    • 发布机构:惠安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03
    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03 08:56

    惠城管〔2020264

     

    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股室,各下属单位、各行业管理单位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惠安县城市管理局

    202012月3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尤其是亡人火灾多发季节。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从即日起至20213月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结合城市管理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贯穿到一切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逐项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任务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深入推进单位主要负责人挂钩整治突出消防安全问题治理,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二)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

    1.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一是严格规范落实划线管理,做好本单位消防车通道标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二是强化老旧小区、高层住宅通道治理;三是落实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重点整治违章搭盖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2.加强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泉州市居住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调配合,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配合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监管。

    3.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巩固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燃气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要组织技术人员入户、入厂,到所供气的餐饮场所、工商业用户开展拉网式用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三)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对大型群众性活动要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对场地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要充分利用楼宇广告、报纸、微博、微信等形式,定期播发或刊登消防常识及公益广告,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为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各单位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提高自救逃生能力。

    (五)全面强化应急处置机制

    12月底前,供水企业要组织对市政消防水源进行一次维保。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市政、园林、供水、供气等单位组成的火灾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优化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物资储备、联合保障等机制,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效能,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三、责任分工

    ()社会单位责任。社会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二)落实主体责任。社会单位重点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三)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开展微型消防站建筑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营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训练,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定期与周边单位开展联勤联训联动,提高微型消防站快速反应实战能力。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1210日前)。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具体内容、职责任务及相关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确保传达到单位所有员工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11日至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按照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隐患整改工作,局综合执法股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项目进行检查,确保隐患排查整治闭合管理。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3月底各单位要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吸取近期一系列火灾事故教训,按照消防安全一岗双责规定,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认真分析本单位今冬明春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火灾预防措施,提升消防工作整体水平。

    落实隐患整改单位自查自改、集中排查的基础上,要实行隐患分级分类治理,一般隐患要立查立改,对涉及重大隐患或可能严重威肋、公共安全的隐患,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或纳入领导挂钩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三)加强监督检查。股室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自查自纠主体责任,局执法综合股将适时组织督查,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对因监管不力、把关不严,导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严肃责任倒查,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请于1210日前报送我局;20201220212,每月18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1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陈泽彬,电话:15059771467,电子邮箱:372976123@qq.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