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21-0100-2022-00009
    • 备注/文号: 惠卫综〔2022〕51号
    • 发布机构:惠安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8
    惠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的通知
    时间:2022-07-25 10:57

    各镇社事办: 

      为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创造有利于女孩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现将开展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提高女孩和女孩家庭的社会地位,促进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通过农村计生女孩户实施就学奖励和补助鼓励女孩自立自尊自强,确保她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同时也女孩户家庭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女孩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营造有利于计生家庭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推动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二、对象资格 

      (一)农村计生女孩户指:1.已落实结扎等长效节育措施、没有出现政策外生育、没有非法收送养的农村“二女2.2016年1月1日前生育一女且已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村“独女户” 

      (二)奖学对象:当年度参加高考考入大学的农村计生女孩户。 

      (三)助学对象:当年度高中(含中专、职专)以上在学的农村计生女孩户。对自觉接受当地卫健部门管理的外来工贫困生,符合以上助学条件并在惠安工作两年以上,各镇要纳入助学帮扶对象,并给予常住人口同等待遇。 

      三、资金安排 

      (一)奖学金。对当年度考取大学专科的对象给予1500元的奖励(县级承担1000元、镇级配套500元),考取大学本科的对象给予3000元的奖励(县级承担2000元、镇级配套1000元)。 

      (二)助学金。分设高中组和大学组,高中(含中专、职专)每人每年300元(县级承担200元、镇级配套100元);大学(含专科、本科)每人每年800元(县级承担500元、镇级配套300元)。 

      各镇成才工程资金必须优先保证所有农村“二女户”和“独女户”就读高中以及大专以上的助学和当年度考录上大学的奖励。对特困家庭的小学、初中的助学金可由各镇统筹安排。有条件的镇可增加配套资金或争取捐赠资金给予倾斜,适当提高奖学助学金标准和受助名额,鼓励捐资助学单位(基金会、个人)对特殊困难的“女孩户”贫困生给予双重的关怀和资助。 

      四、申报和资金发放程序 

      (一)各镇要在全面调查农村计生女孩户就学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各村(社区)根据录取通知书和注册缴费发票进行再次核实、确认和填报有关名册。申请奖学金的对象要填写《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奖学金申请表》并提供录取通知书及注册缴费发票;申请助学金的对象要提供注册缴费发票或者银行汇款凭证(录取通知书、注册缴费发票或银行汇款凭证要复印一份留存)各村(社区)确定的奖、助学对象要张榜公示5日以上,确认名册于8月15日前上报镇社事办。 

      (二)各镇社事办要负责审查,对有异议的要重新进行核实。奖学、助学资金由各镇筹集资金先行发放,同时按照要求如实填写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助学名册》、《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奖学名册》和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奖学金申请表》(以上表格镇、村各保存一份备查),并与《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汇总表》于8月19日前上报县卫健局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股。县卫健局根据各镇上报的奖学、助学名册,按承担比例下拨资金。 

      (三)各镇要通过组织奖学、助学对象及其家长召开座谈会或举行助学奖学仪式等关爱女孩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对考上大学、重点高中或获奖的学生,要通过有线广播、张贴红榜、上门祝贺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女孩家庭的社会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各镇要严格按照奖、助学金标准发放,不能随意降低标准。 

      (二)各镇要协调、督促计生协会、关工委、共青团、妇联、慈善机构等有关单位共同做好“女孩户”贫困生的奖学助学活动。 

      (三)以开展农村计生女孩户奖学助学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关爱女孩与社会性别平等”为主题的宣传,组织开展一次以“关爱女孩行动”为主题的奖学助学活动仪式,扩大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四)有条件的镇,对部分品学兼优的困难户,可继续发动镇村干部、社会热心人士和企业家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进行重点助学扶持。 

      (五)镇配套资金的投入和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奖学助学活动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 

        

      附件:1.2022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助学名册 

        2.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奖学名册 

        3.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奖学金申请表 

        4.2022年农村计生女孩户成才工程汇总表  

        

        

        

      惠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27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