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504-0100-2022-00004
    • 备注/文号:惠行政管〔2022〕7号
    • 发布机构: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04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3-10 16:39
                                                                         惠行政管〔20227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印发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进驻中心各窗口,各分中心,各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现将《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年,县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紧扣省市县各级“放管服”部署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两看三比”活动,在推进集成服务、深化流程再造、探索“智慧政务”、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167808件,日均办结665件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侨区快讯》、泉州效能简报、泉州晚报分别报道了中心绿色通道帮办、村(居)智助服务、企业开办以及实施专区、专班、专窗三块“专”的主要做法。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集成服务精准办事

    1.推进各分中心整合进驻。按照“依旧利旧、能省则省”的原则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扩改建”,新增拓改面积1300㎡,用于新增前台窗口42个、审批后台40 将原先分散于螺城地面的供电、供水、社保、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出入境、残联、公共法律服务税务医保住房公积金10个分中心整合进驻,新增办理事项101项。目前有38个部门和单位的1796个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办理,解决了以往群众办事多处跑、往返跑等问题,真正做到“进一个门、办一揽子事”,全县“一站式”政务服务链条

    2.实施“专区+模块化”新模式改革。通过合理划分企业事项与个人事项,推行分类集中办理,划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企业开办、市政服务、惠企民生等“五大专区”一是开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专区发改、自然资源、住建、水利、交通、生态等业务窗口构成,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1+N牵头协同联办模式,整个审批服务时限控制在85个工作日内二是升级不动产交易联办服务专区。整合不动产登记、住建、税务窗口,引入法律援助、公证窗口,改革推行继承公证政府购买服务、不动产抵押直连服务。今年共办理抵押直连7592件,办理继承公证61宗,为群众节省近48.9万元。三是优化企业开办联审联办专整合工商注册、公安刻章、税务、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业务,推行企业开办公章刊刻政府购买服务。今年共受理4200多家,为企业节省近180多万元。四是推行市政便民事项服务专区。整合供水、供电、燃气、市政等窗口,实现企业群众相关开户、过户、销户以及电力、燃气等工程占用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五是整合惠企民生专区。整合婚姻、教育、卫健、就业、人社、残联等窗口,优化办事路径指引,同时设立惠企专窗,提供政策查询、部门直达等服务,同步开辟公众号线上查询模块,推广做实惠企政策解读,促进惠企政策快速有效落地。

    (二)优化流程提速增效

    1.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全面梳理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审联办事项,开展流程梳理工作,包括方案制定、套餐指南梳理、流程图配置等。目前,累计已编制完成72件“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对办事指南、申报材料等进行全面梳理并在省网大厅完成配置工作,累计办件16201件,累计精简申报材料 158份,压缩审批时限67天,减少办理环节115个。

    2.推进“五级十五同”相关梳理绑定工作。做好进驻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梳理工作,根据相关要求,认真梳理各进驻部门的审批事项,从部门的事项名称、审批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等方面给予规范。目前,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惠安分厅38个部门“五级十五同”已绑定事项1701项。

    3.推进“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采取线上体验、线下体验“两条线”形式,通过管委会自身及牵头组织各窗口部门“一把手”体验窗口办事,围绕办事流程、改革落实、服务提升、证明简化四个方面深入查找行政审批服务存在问题,尤其是对部门交叉审批事项、网办量占比低事项以及群众排队时间长、办理时间长、满意度低、投诉量多等事项进行体验,力求在“一件事”套餐策划生成、“五级十五同”探索优化上改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27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体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3个,累计查摆存在问题26个,已解决问题14个,持续推进整改问题12个。

    (三)“智慧政务”信息惠民

    1.持续推动“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对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细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和“一次办”事项并对外公布;进一步再造审批工作流程,大力推动EMS速递代邮和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大“马上办”、“就近办”向“网上办”、“一次办”的转化力度。目前,中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总数是1760项(不含镇级),“一趟不用跑”事项1628个,“最多跑一趟”事项132个,占总事项99.9%(其中“一趟不用跑”占比达92.4%);146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占比83%;70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办,占比达76.3%(行政许可事项923项)。

    2.推进企业开办小切口改革事项。聚焦企业开办填报材料较多、填报繁琐等问题,确定“小切口事项改革项目”,自主研发企业登记预处理模块,深度整合相关窗口业务,梳理12种企业类型123份材料,进行表单融合,对信息归集分类、标签管理,实现一张电子表单、一次申报、后端不见面受理审批,大幅度减少企业开办设立登记信息填报量。在此基础上,深度整合企业注册、印章刊刻、税务登记、水电气网络、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业务,“企业开办一窗办”只要一张表单就可以把相关业务办齐。目前,企业开办登记时间已提速至10分钟可办结,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2个小时。

    3.推进“村居智助”电子证明掌上办。聚焦村级办件痛点难点问题,依托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村(居)智助服务系统,先行先试,大力拓展智助服务,打通村级办件神经末梢。通过分析村级开具证明历史情况,梳理13项高频证明事项,将村级证明进行电子化转化,优化表单数据,做到一次填表,后期复用数据自动采集,并利用电子印章自动签章,实现证明无纸化和证明多端打印。截至目前218个行政村均可在平台上办件,推广率达100%已办理相关证明事项11824件。

    4.全面推进电子证照生成应用。截至目前,总计生成电子证照及批文818668件,电子证照入库率达100%,电子证照生成率达100%,电子证照调用率达86.79%,涉及不再重复受理证照事项全部配置完成,实现100%不再收取已有电子证照的纸质材料。开展梳理不再重复收取电子证照工作,计梳理“不再重复提交”证照应用事项1326项;“不再重复提交”证照生成事项674项。

    5.不断提升“掌上办”“自助办”服务体验。一是依托闽政通“泉服务”模块,深度开发“惠办事”模块,丰富内容,拓展服务,包含便民服务、高频服务事项专栏、区县门户、惠企通等,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网上办”、“掌上办”服务体验。二是不断完善“e政务”政务服务。目前,“e政务”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已入驻53项便民服务事项,涵盖信用服务、市场监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办事领域。

    (四)帮办代办倾情服务

    紧盯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存在的痛点、堵点,成立企业设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三个专班,从企业落地到项目开工建设,由帮代办专员全程介入,全程提供“妈妈式”服务。同时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注,设置特殊群体服务专窗,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行动困难人员提供更加周到的贴心服务。自设立专班专窗服务以来,已开展代办协办服务190多人次一是设立企业登记配套专班。由专班帮代办专员从解答咨询到代办网上申报手续,提供全流程“陪伴式”服务做到一次性告知、协调处理、跟踪落实、及时反馈。帮代办专员还可以提供证照公章免费邮寄到家服务,我们多跑腿,企业群众更省心二是设立工程建设审批服务全程代办专班。在原有绿色通道的基础上,推行专班全程代办服务,由代办专员全程介入,主动邀请项目业主会商,强化前期政策解读、行政指导、洽谈沟通、节点跟进、帮办代办、联合审批等方式,构建中心、审批部门窗口、项目业主三方协商机制,重点解决项目经办人政策不清、申报手续不熟、进度落实慢等问题。三是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靠前导办帮办专班。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办事群众多容易扎堆、环节较多等问题,设立靠前导办帮办专班,进一步整合流程,优化导办帮办环境,由专人负责导办帮办,提供全面咨询、一次性告知、协助办理、疑难转办,促进内部流转更加顺畅快捷。目前,二手房交易登记办理时限由原来3个工作日内办结直接提速为3小时四是设立特殊群体服务专窗。聚焦老年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通特殊群体办事爱心通道,梳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在社保、民政、不动产登记、司法公证、住建等5个窗口分别设立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直通办专窗,提供优先办理、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服务,并安排服务专员为特殊群体提供办事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代办等全流程真心服务,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五)多措并举服务项目

    1.实行“全链条”并联审批。全面梳理各部门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针对重点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全面构建“全链条”并联审批机制,按照四个阶段推行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1+N联办模式,减少审批流程和审批层次,实现审批扁平化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按照“统一受理、分头审批、限时完成、集中回复”的原则均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窗实行统一收发件。强化阶段并联审批,工程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并联收件,实现“全链条”、无缝对接。东岭镇许头山村集中建设自住小区项目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办理时限由法定总时限72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提速率达93.06%。2021年以来共开展并联审批507件。

    2.积极探索联合验收新模式。认真贯彻落实《惠安县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提升“联合验收”机制,要求业主先行提供验收材料,由住建部门牵头对涉及资料进行预审和补缺纠偏指导,确保现场核验实现“一次审查”“一次通过”。如针对湄洲湾港斗尾港区斗尾作业区7#泊位项目,将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联合,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法定总时限60个工作日缩减为6个工作日,提速率达90%,切实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今年来共开展联合验收32件。

    3.探索施工许可分段式审批。针对惠安县域范围内新取得土地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部分特殊工程除外),在建设项目总平面图和定位图确定后,根据项目控制价先行开展招投标,办理桩基施工许可,住建部门根据安全和质量标准做好施工过程中行政监督。在桩基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同步办理地上主体规划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审查,相关资料齐备后,办理地上主体的施工许可,最大限度加快项目落地速度。通过采用分段施工许可审批方式,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解决了福建海丝新梦园服饰有限公司申办厂区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的难题,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4.推行“多测合一”改革。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规划、人防、土地和不动产等测绘事项实行“多测合一”,同时将“多测合一”事项纳入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由符合条件的测绘中介服务机构自行申报入驻中介服务超市开展“多测合一”业务,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我县“多测合一”事项纳入市级“多测合一”系统平台统一建设,市级“多测合一”平台已正式上线启用。目前在中心设有“多测合一”窗口,办理“多测合一”业务,宣传、引导建设单位开展“多测合一”。截至目前,共有17个项目通过系统平台委托实施“多测合一”。

    5.推行清单+告知承诺制。制定《惠安县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惠安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保留审批、取消审批、合并办理、豁免办理、涉及技术服务、告知承诺制、容缺预审等七类事项清单的通知》,梳理出保留审批事项90项、取消审批事项8项、合并办理事项5项、豁免办理事项5项、涉及技术服务事项12项、告知承诺制7项;已根据业主申请实行告知承诺制核发3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紧扣“放管服”改革要求,聚焦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集成办理“一件事”套餐服务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1.全面提升大厅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升级大厅软硬件设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形象和质量深化审批事项改革,不断加强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授权至服务前端,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获得感和体验感。

    2.积极打造“家门口式”政务服务新模式。梳理编制试点小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螺城镇北关社区、西北社区和聚龙小镇为试点,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小区拓展延伸,不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打造“家门口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3.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立足信息化技术层面,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基于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二次开发,实现一窗受理自动分发、部门并行审批、办结归档、颁发综合许可证并实现证照生成套表打印输出、审批全链条溯源可查,使“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能够快速落地。

    4.持续推动“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提升工作。在已梳理出的“一件事”集成套餐基础上,持续开展深化流程再造工作,加大力度梳理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审联办事项,开展流程梳理工作,包括方案制定、套餐指南梳理、流程图配置等,并加强对中心帮代办专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强化“一件事”集成套餐配套服务工作。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提高全流程网办和“一趟不用跑”比例。进一步推动高频事项全流程通办及“开卷式审批”工作。加大闽政通“惠办事”功能模块开发应用工作。依托闽政通“泉服务”,深度开发“惠办事”模块,丰富内容,拓展便民服务、高频服务事项专栏等,开辟掌上办事主页,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网上办”、“掌上办”服务体验。

    6.深度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督促各牵头部门推动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多图联审”等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梳理工作,进一步压缩审批服务时限,持续推动“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改革工作落细落实,积极探索“模拟审批”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持续升级“妈妈式”服务。

    7.巩固拓展“村居智助”证明电子化应用工程。构建“村居智助”电子证明优化及到县镇一级事项的反向应用框架,推动更多民生基础服务事项依托“村居智助”的应用接入,实现让数据“网上跑”、事项家中办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