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01-0300-2021-00118
    • 备注/文号:惠政文[2021]112号
    • 发布机构: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01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安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12-02 15:16

    惠政2021〕112

     

     

    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安县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

    惠安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惠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惠安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

     

    农村供水工程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27号)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1-2025年)的通知》(泉政办20211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农村供水工程为抓手,以创新运营管护机制为载体,以水质水量达标为重点,按照城乡统筹和一体化供水发展要求,遵循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原则,重点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建设,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为我县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2021年底,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前期工作,2022年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开工建设。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以规模化水厂(供水规模千吨以上)供水工程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为辅的城乡供水体系。全县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9%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统筹做好规划

    1.根据我县水源条件、地形地貌和经济水平、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等,充分发挥城市供水的资源和管理优势,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统筹城乡,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并打破镇级行政区划壁垒,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谋划,通过区域联网供水、乡镇规模供水、单村集中供水方式,科学合理划分供水区域,优先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工程,形成“一县一网”供水新格局。

    2.明确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在已编制完成的《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报告》(以下简称《规划报告》)基础上,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综合考虑县域供水现状,合理确定水源、水厂、骨干管网等重点项目库和年度建设计划,实行清单化管理。

        (二)组建实施主体

    以县级为单位,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县水利局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政策把关,规划制定,方案实施、监督、指导;县城市管理局履行实施主体主管部门职责,按一体化建设要求负责项目全过程的监管;各镇负责征迁与民事纠纷调解等涉项目建设的镇属工作;惠安县城建集团作为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惠安县城乡供水公司具体实施,集投融资、工程建设、管护维养“三位”为一体,推行企业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将偏远独立村供水纳入公司服务范畴,建立“建所到镇、运维到村、服务到户”的三级管护体系,具体负责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报批、补助资金申请、项目建设、水费收取与运营管护、水质监测监管、管网安装、人员技术培训等工作;其余各部门按一体化相关文件要求各司其职。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该工业园区的专项供水规划与建设。

        (三)分类有序推进

    按照已编制完成的《规划报告》分步骤有序实施具体如下:

      1.兼并整合乡镇各小规模水厂。推进各镇小规模供水企业并购,将各镇供水资源整合到县级供水公司,保证县城乡供水公司政府主导和国有控股。对一时难以整合的企业,分期分批逐步采取统一管网规划建设,统一标准管理;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尊重历史、顺应民意,积极稳妥地做好镇村水厂资产评估、产权回购以及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目前通过兼并整东岭、东桥、净峰、小岞、辋川、涂寨、山霞、崇武8家镇级水厂,已被城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后续将以《规划报告》为指导,结合目前水厂运营现状,通过淘汰、改造、新建等措施,连点成面,争取实现全县供水联网。

    2.整合现有供水水源。《规划报告》把惠安县城乡供水划分为2个区域进行供水。城西、北关水厂片区:辋川镇、螺城镇、紫山镇、黄塘镇4个镇;城南、第三水厂片区:崇武镇、螺阳镇、涂寨镇、山霞镇、东桥镇、小镇、净峰镇、东岭镇8个镇。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不新建水源,根据分区需水量对现有可供水源进行重新整合,本项目水源主要由现有水源点及泉州七库连通各分水口提供。取水主要来自菱溪水库分配给惠安的水量、泉州七库连通工程建设后分配给惠安的水量、北渠--洛阳江调配水分配给惠安的水量以及黄塘溪水量。具体原水量分配和生活水厂规划情况如下:

    惠安县生活水厂近、远期建设规模概括表

                                         单位:万t/d

    水厂名称

    主水源点或引水工程

    现状

    近期

    远期

    城南水厂

    黄塘溪

    10

    17

    24

    北关水厂

    (远期扩建)

    菱溪水库、七库连通工程菱溪水库

    5

    5

    10

    城西水厂

    黄塘溪、七库连通工程紫山分水口

    2

    2

    2

    第三水厂

    (生活水厂)

    七库连通工程紫山分水口、黄塘溪

    /

    5

    5

    合计

     

    17

    29

    41

        3.实施配水主支管网、二次加压站和水表(箱)等建设改造。对现状主支管网与泵站进行整合,实现大水网连通,加快供水管网向城区周边镇村延伸方式,对现状各镇支管网和水表(箱)进行集中表箱和安装智能水表改造提升,提高水压、水质和服务。 实现城乡供水同价格、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2025年可使城乡供水普及率达到99.9%以上,规模化供水普及率95%以上。

        4.规模化水厂建设。惠安县现有规模化集中城市供水水厂共有3处,设计供水能力合计17万吨/日,其中城南水厂规模10万吨/日、北关水厂规模5万吨/日、城西水厂规模2万吨/日。经过一体化建设,至2025年设计供水能力合计29万吨/日,北关水厂规模为5万吨/日,城南水厂扩建为17万吨/日,新建第三水厂(城市水厂)5万吨/日,城西水厂规模2万吨/日。

        5.确保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1)净水工程建设管理。对现有城西水厂、北关水厂、城南水厂化验室及惠安县城乡供水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标准化提升建设,同步建设第三城市水厂化验室。水质检测中心完善规章制度,做好水源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巡检抽检工作。配备专门水质检测技术人员,严格水质管理,切实加强水质净化和消毒处理,按照相关规程要求做好水质检测工作,建立水质巡回检查制度,定期公布水质情况。在净水设施方面,选择适宜的水处理工艺技术,采取常规净水工艺、净水成套设备等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工厂化建设。在消毒设备方面,配备自动化消毒设施设备,规范消毒操作流程,保障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正常运行。(2水源保护工程。加快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从源头上保障饮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现场检查和联合执法,全面排查和整治水源地保护区、保护范围内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各种人为破坏水源地工程设施与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证饮用水水源安全。

        6.信息化工程。规划拟建设信息化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智慧平台和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水源及源水泵站智能化改造、水厂智能化改造、管网智能化建设、智能计量系统建设、软件系统开发及优化等。指挥调度中心依托县城乡供水公司建立;规划进行现有北关水厂、城西水厂的智能化改造;在现有智能水表基础上,补充安装智能水表;并购置信息化相关软件。

        7.高远地区独立供水。对于极个别边远高海拔地区等自来水无法通达的地区巩固提升单村集中供水设施,实施集中供水;偏远角落等零星分散居住的群众则采取一户一策的山泉水或井水分散保障,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县域范围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建立跨域协调联动机制,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统筹推进优化水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划分供水区域。由县水利部门牵头总抓,县城管、生态环境、卫健、发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城乡供水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强化考核督促,加大行政推动力。

        (二)强化资金保障

    1.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争取纳入政策盘子;在项目资本金省市级财政分档支持政策基础上,建立县级财政激励机制,从2021年起至2025年,每年从县水利、城市管理部门专项资金中安排农村供水保障资金,统筹用于边远山区、偏远角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补助及绩效考核奖补资金。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拓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渠道。

    2.创新投资融资机制。创新信贷融资方式,支持采取城乡供水特许经营权授予县城乡供水公司,用于水厂整合建设、供水设施配套改造的信贷融资抵押;规范地方政府水利投融资平台,培育合格承贷主体,作为农村供水工程项目获得金融支持的基础措施和根本途径,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探索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用于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将符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条件的农村供水项目,优先纳入专项债券项目库,科学安排,合理统筹。

    3.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全面推行有偿用水,实行农村供水一户一表收费,逐步实现城乡供水收费全覆盖,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公司的收支平衡;城乡供水公司要认真测算城乡供水成本,物价主管部门合理确定各区域水价;在供水水价未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期间,县财政要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贴,推动城乡供水公司逐步实现盈亏平衡。对于脱贫户要给予适当的水费优惠或减免政策。

        (三)开展监督考核

    制定考核方案,将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纳入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长制绩效考核。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建后管护进行监督检查。

        (四)做好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广泛宣传,提升公众有偿用水、节约用水意识,营造饮用安全水、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社会氛围,促使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饮水安全。

     

     附件:1.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2.城乡供水一体化政府及部门职责情况表

           3.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长:庄稼祥  县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庄泽平  县政府副县长

     组  长:  县政府办主任

                杨英忠  县水利局局长

              员:何晓平  县发改局局长

                    郑晓峰  县财政局局长

                    许炳堂  惠安生态环境局局长

                    郑少龙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云良  县卫健局局长

                    许魂铭  县资源局局长

                    童金坤  县城管局局长

                    蔡明霞  螺城镇政府镇长人选

        林少杰  螺阳镇政府镇长人选

          华  黄塘镇政府镇长人选  

        黄晓斌  紫山镇政府镇长人选  

        黄高山  崇武镇政府镇长人选  

        蔡敦煌  山霞镇政府镇长人选

          琪  涂寨镇政府镇长人选  

          坚  东岭镇政府镇长人选

        张铁虎  东桥镇政府镇长人选

    陈桂芳  净峰镇政府镇长人选

                    张佳阳  小镇政府镇长人选  

        黄启端  辋川镇政府镇长人选

                    李玉桂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规建科科长

        郭昌市  县城建集团总经理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杨英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成员单位各分管领导、各镇分管副镇长、县城建集团分管领导、县城乡供水公司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具体协调组织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实施、检查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职,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与办公室成员随工作变更而自然调整,不再另行发文。

        领导小组存续期自即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附件2

    城乡供水一体化政府及部门职责情况表

    序号

    责任单位

    具体职责任务

    1

    地方政府

    落实主体责任,统筹负责所辖区范围内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管理机构、人员和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经费落实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职责分工。

    2

    发改部门

    负责中央预算内补助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审批、备案及投资计划转下达工作;城乡供水一体化政府投资项目可研审批。

    3

    财政部门

    财政补助资金的预算、拨付、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等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处罚。

    4

    水利部门

    负责城乡一体化规划、可研、初设等技术指导;指导、监管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工作;指导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

    5

    卫健部门

    提出地氟病、血吸虫疫区及其他涉水重病区等需要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学评价和项目建成后的水质监测等工作,加强卫生监督。

    6

    生态环境部门

    负责指导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标志标牌和隔离防护设施规范设立、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从源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7

    资源局

    负责建设用地的指标调整和审批等工作。

    8

    城管部门

    负责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供水、节水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监管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9

    农业农村部门

    按分工组织、协调实施有关低收入农户饮水安全的工程和项目,协调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10

    城建集团

    作为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单位,城乡供水公司具体实施。发挥技术、资金、建设、管理等方面优势,具体负责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报批、补助资金申请、项目建设、水费收取与运营管护、水质监测监管、管网安装、人员技术培训等工作。

    11

    供水公司

    负责向用水户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供水服务,保障正常供水,落实相应人员,做好工程运行管理、水质检测、水费计收和维修养护工作;千人以上供水单位要明确责任人、供水服务电话和标志牌,落实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运行管理经费。


    附件3

    惠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

    工程建设内容

    工程投资

    (万元)

    实施年度

    1

    惠安县东桥镇

    供水提升工程

    供水管道22.41公里

    1050

    2021年

    2

    惠安县小

    供水提升工程

    供水管道8.12公里

    720

    2021年

    3

    惠安县第三水厂

    供水工程

    规模20万m3/d(城市水厂5万吨)

    12979.35

    2021年-2025年

    4

    惠安县城南水厂

    (三期)扩建工程

    净水厂总规模24万m3/d,一、二期工程已建10万m3/d,三期扩建规模14万m3/d,分阶段实施

    32467.56

    2021年-2025年

    5

    供水综合调度中心

    总建筑面积10764.4m2

    4200

    2021年-2025年

    6

    东岭镇管网改造工程

    管道总长27公里

    3100

    2021年-2025年

    7

    惠安县配水管网建设

    管道总长100公里

    27131.55

    2021年-2025年

    8

    净峰镇供水提升工程

    管道总长15公里

    800

    2022年

    9

    紫山镇供水提升工程

    管道总长17.5公里

    2600

    2022年

    10

    螺阳镇管网延伸工程

    管道总长14公里

    1500

    2022年-2023年

    11

    惠安县小

    管网改造工程

    供水管道51.6公里

    2173

    2022年-2024年

    12

    惠安县涂寨镇

    供水提升工程

    管道总长14公里

    960

    2022年-2024年

    13

    崇武镇管网改造工程

    管道总长67.5公里

    1687.5

    2022年-2025年

    14

    紫山分水口至

    惠东水库引调水工程

    管道总长26.5km,采用DN1600球墨铸铁管,重力输水。

    51917.39

    2022年-2025年

    15

    辋紫公路供水

    管道连通工程

    管道总长6.5公里

    900

    2022-2023年

    16

    辋川镇管网改造工程

    管道总长85公里

    6406

    2023-2025年

    17

    惠黄路达利路段

    加压泵站

     泵站规模4万m3/d

    350

    2024-2025年

    18

     紫山镇管网延伸工程

    管道总长18公里

    1350

    2024年-2025年

    19

    黄塘镇管网延伸工程

    管道总长40公里

    3356

    2025年


     




     

     

     

     

    县直有关部门:县发改局、财政局、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卫健局、城管局、惠安生态环境局,县城建集团。

    抄送:泉州市水利局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