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01-1200-2018-00194
    • 备注/文号:惠政办〔2018〕212号
    •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0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8-12-15 08:35

     

    惠政办〔2018212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

    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共同做好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根据1215日《泉州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以国家、省、市防控非洲猪瘟指示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防控非洲猪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坚持底线思维,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职,齐抓共管,有效阻断餐厨废弃物传播疫病的途径,严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二、启动应急处置

    在未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前,防控非洲猪瘟期间,我县启动应急处置措施,采用餐厨垃圾专用车分散收集及源头沥干作为生活垃圾等方式收集餐厨垃圾,既可采用餐厨垃圾专用车辆转运,也可将餐厨垃圾进行干湿分离,沥干水分后的餐厨残渣作为生活垃圾,运至垃圾中转站与生活垃圾一并压缩转运;餐厨垃圾委托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三、明确管理要求

    按照“部门联动、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和“集中整治、突出重点、灵活机动、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全面规范加强餐厨垃圾倾倒、收运、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管,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运输单位、处理单位应建立联单制度,单随货走,完善收运台账,做到去处可查,闭环管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倾倒、收运、处置餐厨垃圾行为,并通过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专项整治工作,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强化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餐厨垃圾管理网络,全面建立餐厨垃圾全链条监管,杜绝餐厨垃圾饲喂生猪或非法提炼地沟油等行为,保障经济民生和社会稳定。
      
     1.餐厨源头。督促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建立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制度,将餐厨垃圾交给取得许可的收运单位进行处置;建立餐厨日产生合帐,签订规范处置餐厨垃圾承诺书,按照规范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废弃物,保持收集容器清洁、完好,并放置于指定地点。
       
    2.收运环节。督促收运单位合理配置收运车辆,做到及时收集、密闭运输、整洁作业、规范服务。生活垃圾转运站和焚烧厂要建立相应台帐,规范处置。
      
     3.违法查处。严厉查处随意倾倒、买卖餐厨垃圾等现象,全面取缔非法收运、处置和利用餐厨垃圾等行为。一经发现,执法部门应立案查处。

    四、落实部门职责

    县农林局要对辖区生猪饲养场(户)进行走访排查,摸清底数,要将“餐厨垃圾喂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等情况和严重后果,及时通告给所有生猪饲养场(户),对排查发现饲喂泔水的生猪不得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并予以立案查处。

    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负责对酒店、饭店、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食堂的餐饮剩余物监管和无害化处理,要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管理,确保餐厨垃圾得到规范处置,要加强对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企业的监管,审核通过后发放许可证。

    县公安局、商务局、卫计局、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行政执法局、旅游局等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县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职责分工,按照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要求,共同做好餐厨垃圾管理工作。

    各镇政府是餐厨垃圾属地管理责任单位,要对各餐厨产生单位(包括小型餐饮店、火锅店、烧烤摊点)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实行镇、村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到人。同时,加大生猪养殖场宣传、监管,垃圾中转站全面接收沥干后的餐厨垃圾,禁止生猪饲养场接收餐厨垃圾,要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切断疫情通过餐厨垃圾传播的链条。

    县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要针对餐厨垃圾管理各相关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考评办法,定期开展餐厨垃圾监督考评。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3

     

     

     

    县直有关部门:县公安局、商务局、农林局、卫计局、交通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旅游局。

    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201812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