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财政局严格规范做好直达资金相关工作
时间:2021-11-30 19:01 浏览量: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以下简称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的工作要求,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我局一年来严格规范做好直达资金相关工作。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直达资金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纤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各地要将直达资金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充分认识直达资金与传统转移支付资金在管理使用要求上的不同,务必将资金逐笔落到符合投向规定的具体支出上,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

二、积极配合专项审计

中央高度重视直达资金使用监管工作,要求资金下达与全链条监督同步“一竿子插到底”。为确保直达资金供应精准、落实到位,审计部门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在审计标准和强度上将比以往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上审计监督,积极支持协调配合,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形成多方监督合力,共同筑牢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促进直达资金科学规范高效使用。

三、用好管好直达资金

积极统筹中央直达资金和自有财力,科学安排财政支出,以民生为要,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最大限度发挥直达资金的政策效应。以直达资金台账监控系统为支撑,有效实施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监控,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坚决防止出现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资金沉淀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