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财政局直达资金机制优秀案例情况
时间:2021-06-30 19:12 浏览量:

一、直达资金背景介绍

直达资金监管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六保”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并建立实时反馈机制,该举措能支撑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暂时性困难,发挥纾困惠企效应,优化营商环境。

二、创新亮点

通过直达资金监控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建立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全闭环管理监控机制,确保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发挥资金使用绩效各部门资金拨付、工作运行等流程全过程在监管系统上运行,做到全程留痕,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资金管理漏洞,通过直达资金日常监控,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具体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力量保障。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直达资金支出监控相关工作,强调依法依规加快资金使用下达,督促主管部门加快惠企利民资金申请进度,加快项目启动,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控管理,最大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下发《关于成立惠安县财政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要求各成员应按照省厅部署要求和各自职责分工,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抓实抓细抓到位,强化协调配合,督促业务主管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制度规定,落实其在资金分配、管理、监督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通过保持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标识不变,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资金拨付、惠企利民补贴明细发放情况、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预警监控等方面强化责任,要求据实、规范填写指标、支付及惠企利民发放明细等信息,不得擅自改变项目支出用途,不得随意扩大支出范围、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的要求规范填列,确保系统信息线上数据与实际业务资金拨付情况相一致,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通过系统预警规则及时发现问题,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力促直达资金落到实处。

三是建立直达资金定期跟踪汇报制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提前预先谋划项目,对项目申报后建设可行性及建设速度快慢进行了解,事前关注直达资金预计拨付进度,了解资金的性质及具体用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资金安排出现不科学不合规、拨付不及时、项目进度滞缓、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情况,通过汇总形成直达资金项目库,跟踪直达资金支付比例,定期报告直达资金进度情况。

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绩效管理理念贯穿财政资金管理全过程,更精准规范安排项目、更及时下达预算、更高效合规使用资金;对直达资金终端使用情况开展日常监管,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实名台账并做好绩效跟踪,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确保“资金使用在刀刃上”。

四、取得成效

通过直达资金直达机制支持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医疗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安排企业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提高基层“三保”保障能力;通过直达资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增强基层“三保”能力,切实保障民生项目、工资福利、运转经费,兜牢“三保”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