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惠安县开展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惠安县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2-07-04 10:50 浏览量:
 

        一、实施方案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福建战略要求,降低福建省适龄女性宫颈癌发病率,根据省、市关于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惠安县开展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2022年在全县范围实施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免费接种试点工作。

  二、工作目标

  提升群众宫颈疾病防控意识,有效降低受种对象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减少因罹患疾病导致的家庭、社会负担,提高女性健康水平;广泛开展宣传动员,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实施接种,受种对象及监护人知情同意率达100%。

  二、实施范围

  具有惠安县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年龄界定截至2022年8月31日)。

  三、实施步骤

  项目从2022年5月始,分为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22年5月-9月)。此阶段主要是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适龄女性报名接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学生、学生家长,以及接种业务人员培训。统计有接种意愿的对象,组织疫苗招标采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具体接种时间。

  2.接种阶段(2022年9月-11月)。计划2022年9月-11月组织接种第一剂次疫苗,次年3-5月组织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对象首剂接种年龄应不满14周岁半。

  3.评估阶段(2022年11月-2023年3月)。

  联合教育、财政、妇联等部门动态跟踪项目实施情况,评估实施效果。

  四、有关组织分工

  县卫健局牵头负责本辖区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包括制定方案、宣传动员、疫苗接种实施等。县教育局牵头负责学校组织动员等工作,包括对学生及家长的宣传动员、受种对象信息采集,组织受种对象到接种点接种疫苗。县财政局负责落实经费保障工作。县妇联负责无学籍适龄女性家庭以及社会宣传等。县疾控中心做好疫苗采购、存储、分发、管理、接种技术指导、AEFI监测与处置等相关工作。县医院负责HPV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等工作,一旦发生AEFI等事件,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医疗救治等工作。县妇幼保健院牵头组织科普宣传及扩展培训。各接种单位负责疫苗规范接种、信息规范登记、项目规范管理。

  五、关键词诠释

        HPV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六、联系人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何泽卿   联系电话:0595-87382450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