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11 16:40 浏览量:

 

惠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惠安县财政局

惠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惠安县民政局

惠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惠住建〔2019450

━━━━━━━━━━━━━━━━━━━━━━━━━━━━

 

惠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部门

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

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建村函〔201986)、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建村201974)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住建局会同县财政局等部门制定我县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惠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惠安县财政局

 

 

 

 

惠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惠安县民政局

 

 

 

惠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91111

 

 

 

────────────────────────────

  抄送:市住建局,中共惠安县纪委惠安县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

         监察组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保障贫困户基本

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对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存在的“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下简称“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19年,完成全县“四类对象”住房安全排查,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2020年巩固提升,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方向和重点内容

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重点整治五个方面:

(一)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贫困户住房等级鉴定不全面;

(二)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准;

(三)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共享不及时;

(四)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

(五)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到位等。

坚持标本兼治,在解决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

三、组织实施

(一)制定方案。201911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为时间节点,针对以上重点整治的五个方面,各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细化方案,部署安排本辖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于1118日前报县住建局备案。

(二)蹲点调研。要选取2个以上典型村,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任务夯实锁定,以及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进行蹲点调研。

(三)收集问题。要设立举报电话、开通举报信箱,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途径。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及媒体曝光的专项整治相关问题,要认真调查、快速处理、及时反馈。整治要加强公开公示,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

(四)集中整治。要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开展集中整治。

(五)巩固成果。要用好专项整治成果,举一反三,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省负总责、市抓督促、县抓落实、镇负责具体实施”的体制机制,各镇人民政府认真履行整治责任,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工作推进,排出专项整治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镇人民政府要积极协作配合,实现检查计划协调、数据信息共享、监管成果互认,形成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抓好整改落实。各镇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严格规范线索处置程序,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坚持销号管理和动态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归口单位,按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四)定期汇总上报。各镇要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报送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专项整治期间,于每月71727日前《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举报投诉案件统计表》报送至县住建局(详见附件)。同时,于每月29日前向县住建局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和查处的典型案例等情况。此外,于20191225日前,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前向县住建局提交总结报告。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镇要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充分运用现有宣传渠道,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等形式,加强新闻宣传,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总结推广专项整治的做法经验,发挥正反典型的引导作用。县住建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

 

附件: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举报投诉案件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