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民族
时间:2023-02-08 21:26

  人口状况 

        【概况】 2022 年,惠安县总人口82.95 万人( 男性42.03 万人、女性40.92 万人) ,总人口性别比102.71(以女性为100,下同) 。其中,17 周岁以下人口19.45 万人, 占总人口的23.45%;18—59 周岁51.49 万人,占总人口的62.07%; 60 周岁及以上12.01 万人,占总人口的14.48%。

        【人口自然增长】 2022 年,惠安县出生人口6846 人,其中一孩出生数2352 人、二孩出生数3343 人、多孩出生数1151 人。出生人口性别比124.75,政策符合率92.80%, 出生统计准确率97.75%。总出生数比2020 年减少1556 人,人口出生率8.26‰,人口自然增长率3.27‰

  民族宗教 

  惠安县共有回、畲、蒙等少数民族30多个,少数民族人口有8700多人,以回族和畲族为主。主要分布在黄塘镇接待村、前郭村,涂寨镇涂寨村下郭自然村、新亭村,其他镇则以散居为主。惠安县是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县之一,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四大宗教,有佛教协会、道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协会和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五个宗教团体。全县现有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30所,其中:佛教79所,道教19所,天主教1所,基督教31所。佛、道教信众众多,且互为交叉难以统计,基督教的信众大概17000多人,天主教的信众约480多人。惠安最早的佛寺建筑为华林寺,唐会昌年间(841~846年)废,天复三年(903年)复建。基督教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传入惠安,系西方列强入侵中国后传入。     

  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 

  惠安既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又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早在宋元时期,已有邑人迁居海外,清末至民国时期,惠安人大批外迁,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主要移居东南亚各国以及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地,至今祖籍惠安的华侨华人达85万多人;还有归侨侨眷属37.08万人,旅居港澳同胞近8.2万人。有槟榔屿惠安公会、菲律宾惠安总会等33个华侨社团组织。广大华侨身在异国他乡、心系桑梓,为家乡文教卫生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惠安籍华侨捐资于文教卫生事业达5亿多元。惠安与台湾隔海相望,崇武镇距台湾仅97海里。据惠安县志旧志记载,惠台两地人民往来,已有500多年历史。现有惠安籍台胞9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台北、高雄、基隆、台中等地区。    

  特色乡土文化 

  惠安依山临海、钟灵毓秀,是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孕育着丰厚的海洋文化底蕴。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惠安人在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创造出辉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其精美绝伦的惠安雕艺和建筑技艺蜚声海内外,形成独具一格的惠安女、惠安雕艺、惠安建筑技艺等民俗文化。境内拥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00处,古城、滨海、雕艺、惠女、生态,既是惠安璀璨的人文遗产,又是令人流连忘返的特色旅游景观,南音、惠安女服饰、掌中木偶、高甲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海内外。历代以来,惠安英才辈出,自宋至清有举人421人、进士183人,先后涌现出政治家张岳、戴一俊、王约,抗倭志士李恺,杰出诗人黄宗旦、卢琦、黄吾野,石雕工艺宗师李周,爱国侨领刘玉水、黄长水。新中国成立后,有中国科学院院士、“U介原子”发现者、高能物理学家张文裕,化学家张乾二,物理学家黄荣辉,医学专家李温仁等数以百计的著名专家学者。优秀文化魅力还集中体现于“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惠女精神”,这是惠安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惠安县致力于文化品牌建设,开展以“惠安女”为主题的惠安特色文化建设,就是以“惠女精神”激励人们投入“二次创业”,推进惠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让惠安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和感知惠安。